“湘”约教育新时代丨迈向教育强省的“湖南路径”

2018-12-25

见证湖南教育“奋进之笔”,“湘”约教育新时代。湖南教育在改革中发展,三湘儿女教育获得感与日俱增。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了事业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当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正在三湘大地掀起高潮。


“湘”约教育新时代:坚持教育优先 发展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教育总体来讲,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上好学”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7万所,其中学前教育蓬勃发展,2017年全省有幼儿园14670所;义务教育跨越了“全面普及”和“基本均衡”两大关口;高中阶段教育步入全面普及、协调发展的新阶段;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迈入“大众教育”,全省普通高校109所,4所高校入选“双一流”;职业教育“星火燎原”,目前职业院校达到461所;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近1.3万所。全省在校学生1317.8万人,在职教职工90.19万人,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

1.webp

这是湖南教育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为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建设科教强省”的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书写了迈向教育强省的“湖南路径”。

2.webp


“湘”约教育新时代: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红色是湖南的底色。湖南各级各类学校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丰富的地理优势,积极开拓红色资源育人平台,营造浓郁红色文化氛围。83岁的老党员曾子其是湘潭大学的退休教师,在他的晚年生活中,充分利用湘潭大学这一“红色土壤”,坚持在大学生中撒播“红色文化”。老人退休22年,一直担任大学生“义务辅导员”,联系指导近100个学生党支部,累计找学生谈话、给学生打电话谈心近10万人次,撰写出26篇党建文章、10万字的党课讲稿。

3.webp

4.webp

湘潭大学退休教师 曾子其:我和很多的退休党员干部一样,就是尽自己能力,能够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做事的目的还是培养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湖南探索建立起了具有层次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德育内容体系,推动中小学生养成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湖南在推进构建高校“十大育人”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典型经验推往全国。

5.webp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我们担负着培养人才这样的重要使命,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这是根本我们的根本目的。


“湘”约教育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以及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之贯穿到教育政策的各个方面。湖南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也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数量和质量,做大做好“蛋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6.webp

怀化市会同县县长周立志:我们会同可以自豪地说,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我们都有至少在全市,甚至全省一流教育方面的硬件。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湖南教育人充分发挥教育阻断代际贫困的治本功能,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湖南各本科高校近3年来累计投入驻村帮扶资金2.69亿元,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培训10.8万人次,资助贫困学生9900多名,帮助18个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前,湖南89个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自2012年以来,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共计在湘招收农村及贫困生3万多人。湖南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1.8%,超过200万的贫困县孩子吃上了营养餐、放心餐。


7.webp


“湘”约教育新时代:坚持创新发展的基本路径


“敢为人先”,从来就是湖南人的性格特点。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为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成功范例:普通教育、业余教育、幼儿教育“三教”齐抓的“桃江经验”;普通教育发展“三个重点”的“东安经验”;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的“汨罗经验”等等,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教育继续勇立潮头,多项重大改革举措领跑全国:率先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向13个省直管县下放教育管理权限;率先实施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率先启动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率先实行县级政府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率先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率先出台教育扶贫规划和《关于高等教育服务脱贫攻坚指导意见》……,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湖南经验”“湖南模式”涌现。

8.webp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在我校实行的9000多名免费师范生项目毕业生中,获得县和县级以上的,包括国家级别 教育教学的奖励,达到4600多项 ,其中629名毕业生现在已经是作为学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担任学校的重要职务,在引领着乡村教育的发展。


教视微评:在建设教育强省的大道上阔步前


改革、发展、奋进!改革开放40年,我省教育不断改革,不断破旧立新,为我国教育发展不断贡献湖南智慧、湖南方案、湖南力量。回顾40年的教育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湖南,正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道上阔步而行!


[来源:湖南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