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教育新时代丨迈向科教强省的“湖南路径”

2018-12-24

地处中部的湖南不沿边、不靠海,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靠什么竞争?湖南响亮地提出了“建设教育强省”、“科教强省”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教育走过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上好学”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湖南电台交通频道系列报道《“湘”约教育新时代》,今天请听第四篇:《迈向科教强省的“湖南路径”》,记者刘畅报道:  

位于湘西南边陲的会同县堡(念:铺)子镇小学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在该校操场新修的塑胶跑道上,孩子们欢乐地上着体育课。而在这之前,这里却是“出太阳一身灰,下大雨一身泥”。变化的,还有老师们的待遇。厕所、厨房、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的公租房,每月只要20块钱,老师们能安心地在这里教书。该校语文老师吴娅妮:  

“这里是厨房,配备了相关的插座,电饭锅还可以做一点饭菜吃,这边还有一个阳台和独立的卫生间。” 

在会同,把最好的房子建在学校;把所有的老师当作自己的授课老师来尊重;老师的待遇比同级别公务员高;为了让孩子们能安心地在新修的校园里如期上课,购置1万斤茶叶碾成粉末,铺在教室里去异味……虽是省级贫困县,在教育上,会同却有着底气十足的自信。该县县长周立志:  

“我们会同可能很多地方条件很差,但是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我们都有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教育环境和硬件。” 

全县尊师重教的氛围带来了一段段“老师挖不走、学生不流失”的佳话:面对邻省贵州的高额“挖人”战术,老师们集体选择了坚守……  

发生在会同的故事,只是我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一个缩影。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湖南的重教力度:全省教育事业经费五年间增长了40.6%,2017年达到1516.57亿元。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基本覆盖全省,2018年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5年出台27个重要政策文件保    11月下旬,怀化出台了《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文件不仅全面,而且具体。在“稳定乡村教师队伍”的措施里,细致到明确地提出教师周转宿舍“套内达到有厨房、有厕所、有浴室的‘三有’标准,每套面积原则上不低于35平方米”。怀化市委副书记邹文辉:  

“要想抓好教育,老师是第一位的,一定要让他们活得有尊严,提高待遇,改善生活条件。尊师重教是具体的、是微观的。” 

湖南乡村教育占比大,乡村学校师资缺乏、优秀人才进不来、留不住,一直是乡村教育的一大痛点。2006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2008年和2010年又分别启动并实施了“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和“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至今已招收2万1275名公费师范生,已培养毕业近万名“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写会画、能教会研”的优秀乡村小学教师扎根乡村教育。该校党委书记彭小奇:  

“这种模式不仅能够解决贫困家庭孩子读书的问题,通过定向培养这个孩子毕业后,一人上岗,全家脱贫;同时,这些优秀毕业生将来走向乡村小学老师岗位,可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湖南经验”,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并且在全国25个省市启动。  

敢为人先的湖南,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湖南经验”、“湖南模式”,多项重大改革举措领跑全国: 普通教育、业余教育、幼儿教育“三教”齐抓的“桃江经验”;普通教育发展“三个重点”的“东安经验”;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的“汨罗经验”;普惠性幼儿园基本覆盖、入园难、入园贵基本破解的“长沙模式”;率先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向13个省直管县下放教育管理权限;率先实施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率先出台教育扶贫规划和《关于高等教育服务脱贫攻坚指导意见》;从2017年起,在40个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建设41所“芙蓉学校”……一系列成功创新之举,正是对人民群众需求的回应,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无论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立德树人始终贯穿在教育的各个环节。湖南在全国率先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典型经验推往全国。在湘潭大学,80多岁的老教师曾子其,退休22年来,坚持在学生中播种信仰,一直担任大学生“义务辅导员”,累计找学生谈话、给学生打电话谈心近10万人次,写了10万字的党课讲稿。曾子其:  

“我帮助的是那种三困学生,生活困难、思想困惑、精神困扰。”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各级各类学校2.7万所,学前教育蓬勃发展,义务教育跨越了“全面普及”和“基本均衡”两大关口;高中阶段教育步入全面普及、协调发展的新阶段;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迈入“大众教育”,职业教育“星火燎原”,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全省在校学生1317.8万人,在职教职工90.19万人,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在迈向科教强省的道路上,湖南越走越宽广。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