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教育新时代丨孕育“芙蓉工匠”,助力湖南“智”造

2018-12-24

说到职业院校,不少人有“成绩不好才去读职校”的旧观念。事实上,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高质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中,一大批职业院校孕育的“芙蓉工匠”们绽放光彩。湖南电台交通频道系列报道《“湘”约教育新时代》,今天请听第三篇:《 孕育“芙蓉工匠”,助力湖南“智”造》,记者刘畅报道:

在长沙县职业中专技能实训基地内,赵兵正在手把手地教学生们掌握车加工技术的操作要点:

作为“高技术人才”,2015年,技术能手、辽宁省“车工状元”赵兵被长沙县职业中专相中。

将技能高手请进教室、把实训课堂上到企业生产线、校企合作共同教学……依托长沙县经济特色,长沙县职业中专重点打造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专业群,与远大、三一重工等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培养、预备员工制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为长沙经开区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长沙县教育局局长陈卫球:

“我们让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够围绕产业转、专业围着产业来设置。”

对接产业链,服务地方经济。近年来,我省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芙蓉工匠”新生代培养基地,年均输送合格技能人才39万人。在服务乡村振兴、智能制造等各领域,都有芙蓉工匠的身影。

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网商创业中心巴拉巴拉学徒制度班的课堂上,学生们正在上“网店运营与管理”课,老师来自学校校企合作的电商公司。课堂上,学生们以电商员工身份,亲身参与企业发展与运营。立足农村电商教育,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近年已培养3000多名农村电商专业人才。该校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曾鸣介绍,

“我们指导了全省在各个县市建立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建立乡村服务站点,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做了很多工作。”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创客空间内,该校机械专业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组成的创客团队正在忙碌着,他们合作研发的暗线智能检测仪,能帮助人们快速找到家里电路故障所在,获得了国家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在这里一切天马行空的想法都能实现,跨学科的学习也会变得很简单。”

类似创新还有不少,该校汽车工程学院教师艾金山带领的学生团队研发的新型一体式智能立体式车库已获十多项专利,进入了商业应用阶段。

近三年,我省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119个,获制造类专利562项,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芙蓉工匠。根据创客型工匠成长规律,不少院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教学。湖南机电职院党委书记成立平:

“学生创新有想法安排老师来带,老师创新有想法安排学生做助手,形成团队。”

随着我省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建筑、杂交水稻等湖湘企业纷纷“走出去”,职业院校也培养了一大批走出去的芙蓉工匠。

远大空调有限公司中东大区服务经理徐晴,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远大班”学生。2006年入职远大后,他先后被派驻沙特、中东和非洲地区,负责售后技术服务,校企深度合作的“远大班”,为他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在让我们实际操作、动手和不断试错的过程中,给我积累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

通过与中联重科等企业合作开展外向型人才“订单”培养、与加拿大等国外大学合作培养人才等方式,学校年培养近400名国际化人才走出国门。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强:

“它这个课程体系是改造了的,是根据企业的产品、文化,还包括到海外去需要的语言、国际标准、国外风土人情等人文素养课。”

2017年,我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在“走出去”企业就业人数达到24000多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4个。

目前,我省各中职、高职学校所设置的专业,已基本覆盖了湖南优势、特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近7年,我省职业院校共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254.2万人。在潇湘热土上,越来越多的芙蓉工匠成长、成才,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