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教育新时代丨书写科教强省新答卷

2018-12-24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名单。我省已有国防科大、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3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湖南师范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科教强省的步伐中,高等教育正在铿锵有力地向前迈进。湖南电台交通频道系列报道《“湘”约教育新时代》,今天请听第二篇:《书写科教强省新答卷》,记者刘畅报道: 

从手机电池,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都离不开锂。我国锂资源85%以上存在盐湖卤水中,如何降低盐湖卤水的镁锂比,便于提取锂,一直是锂资源开发的瓶颈。通过净化青海格尔木的盐湖卤水,就能提取锂,这样“变魔术般”的一幕,就出自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科研团队之手。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教授何利华: 

“相当于一个海绵一样的,可以选择性的从卤水中提取锂,并且这个过程简洁高效,绿色环保。” 

这项科技成果最终以1.048亿元的高价实现“转化”,成为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3个过亿元的成果转化项目之一。 

目前,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学科已获批建设 “世界一流学科”,拥有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洁冶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与14个省部级科创平台,此外, 还与美国犹他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冶金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中南大学副校长、冶金工程学科带头人郭学益: 

“一方面把人才培养好,培养一流的人才,为省里、国家行业发展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提升,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形成创新技术,促进行业发展。”

出色的平台建设和人才储备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提供了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业翔: 

“我们中南大学是双一流的一流大学,学科有冶金工程、还有临床医学,这两个是全球都能查得到的双一流的学校和学科。”

岳麓山脚另一边,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智慧教室内,一堂生动的微生物课正在进行: 

与以往大学课堂不同的是,这个课堂只有24人,每6人围着一个圆桌,小组合作讨论、通过触摸显示屏演示思路、与老师沟通互动。这是湖南师范大学着力打造的“金课”。该校着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组建了本科“世承班”,实行本科生导师管理制。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世承班”学生崔云珊: 

“一个导师对应一个学生,跨专业、分模块上课,比如我的导师就会给我给开设书单,也会和我交流最新的学习心得和情况。”

一方面,所有教授参与本科教学,校长本人也为本科生上课。一方面,广招国际一流名师。两年内引进了100位名师,包括院士、长江学者等。在校内,就能接触到来自哈佛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顶尖大师。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 

“建设好双一流,最关键的就在于要有一流的教师,只有一流的老师才能培养一流的学生,只有一流的学生才能成就一流的大学。”

近年来,我省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和象牙塔的步伐也明显加快。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家刘仲华教授,突破了黑茶 “金花”的生成技术,从而大幅度提高黑茶品质。帮助安化黑茶产业10年间产值从2亿多元增长到160多亿元。 

在我省,更多的高校创造着出出一流的成绩:近5年,全省高校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1万项;获国家科技奖55项,占全省的58.5%;牵头承担全省80%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863”计划项目,90%以上的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诞生了天河超级计算机、“海牛号”深海钻机等国际国内领先科技成果,参与了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京沪高速铁路等多项重大科技工程。在“唯楚有才、于斯为盛“的三湘大地上,每一所大学都承载着国家民族的希望与梦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奋力书写科教强省的新答卷。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