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教育新时代丨深化产教融合 铸造职教名片

2018-12-23

见证湖南教育“奋进之笔”,“湘”约教育新时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职业院校坚持产教融合,依托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与企业共建“芙蓉工匠”新生代培养基地79个,年均向社会输送合格技能人才39万人,涌现了一大批芙蓉技术师、芙蓉工艺师、芙蓉汽车工匠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成了湖南在全国教育中的一张最美的“名片”。

1.webp

在刻度间隔为0.1毫米的车床上实现精度0.02毫米的加工目标。这一听起来有些严格的企业生产要求,对长沙县职业中专学生小刘,却早已驾车就熟,读二年级的他已有一年理论学习、一年实操训练经验。

2.webp

长沙县职业中专学生:我们每天训练时间很多,大概有六七个小时,现在我们基本上学到了中级证。

3.webp

长沙县职业中专二年级学生:到企业换个环境的话,只要适应一段时间就可以上岗工作了。

4.webp

记者在长沙县职业中专的实训室看到,从教学实训用的普通车床到企业生产用到的数控机床,中间仅仅只隔了薄薄的一面玻璃墙。校企共同参与班级管理,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将公司化管理融入班级管理,将企业文化融入班级文化,将企业活动融入班级活动,使学生就业后实现了“零适应期”,这是长沙县职业中专探索出的校企合作典型模式。

5.webp

长沙龙井建筑监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给我们企业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减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

6.webp

长沙县教育局局长 陈卫球:每年我们相关部门和教育局牵头组织(企业)开联席会议,大家把产业发展,特别是各个工厂、企业要用工的情况进行摸底,在三五年内作一个专业发展的规划。


“湘”约教育新时代:产业帮扶振兴乡村

7.webp

深山中的绿色食材、偏远乡村的农家特色,通过湖南商务职院的网上供销社这一平台,瞬间就能推送到亿万网民眼前。近两年,该平台累计实现农村电商交易额接近37亿元,6000多户贫困户受益。

8.webp

湖南商务职院电商学院院长 曾鸣:我们指导全省在各个县市建立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建立乡村综合服务站点,为(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9.webp

职业院校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湖南商务职院积极探索、创新,构建了“校政企合作”服务三农、助力湖南乡村振兴。此外,学院还实行校企双管、双育、双创教学模式,近5年来共培养3000余名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其中半数以上正在为贫困农民提供服务。

10.webp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学院院长 曾鸣:我们和很多企业合作,建立了电子商务学院,同时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学院,为湖南农村电商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的专业人才。

11.webp

数据显示,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省职业院校通过共建学院助推“湘品”升级,搭建平台助推“湘品”出湘,聚焦油茶、猕猴桃、黑山羊等20余种特色农产品,建立电商平台183个,新增产业效益2.1亿元。


“湘”约教育新时代:助力“湖南智造”

12.webp

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创新能力、综合素养的高素质人才,是推动校企合作的关键。作为一所机电专业为特色的职业院校,湖南机电职院在课程建设方面进行创新改革,全面落实“在制作中学习”的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专业教学。为了服务迅猛发展的机器人行业,学院牵头成立了湖南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职业教育集团,集智能装备类企业、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等64家会员单位于一体,对接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实现抱团发展、共同提高。

13.webp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李玉民:跟智能制造不相关的专业,我们停办了8个,开设了智能控制技术、智能汽车技术、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等跟智能制造产业非常紧密的相关专业4个。

14.webp

据统计,近3年,全省高职院校主动围绕我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119个,获制造类专利562项。对接合作发展需求,组建省级职教集团36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6亿元,逐步形成产学研深度合作、共生发展的协调机制。


产业帮扶:携手企业跨出国门

15.webp

随着“一带一路”实施,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国际化发展迅速,急需大量海外技术技能型人才。面对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远大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人才短缺的情况,湖南工业职院启动了海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学院积极引进企业大师和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建成了一支由2个名师工作室,15名国内外专家,25名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

16.webp

湖南工业职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 伍俊晖:(校企)双方共同投入,共同来进行教学,共同来进行师资培育。

17.webp

目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中联班”“远大班”“铁建班”“博世班”等7个企业外向型订单班,年培养人数达400人。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湖南高职院校毕业生在“走出去”企业就业人数达到24000余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4个。


教视微评:推动“湖南制造”走向“湖南智造”

在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的过程中,各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型人才成了衡量综合实力的标志,职业教育正前所未有地被人理解且受到尊重、重视,一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我省职业院校中成长,他们用智慧和技能,肩负起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历史使命,也正是因为有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助力, “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才有了坚实的基础。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湖南职校人正在全力拼搏,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历史创造者”! 


[来源:湖南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