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续写新时代湖南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01-15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历史节点,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我省隆重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我省建设科教强省的坚强意志,这对全省教育战线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与鞭策。大会对全省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部署,标志着湖南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的新征程,必将深刻改变全省教育事业的面貌,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一、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领新时代湖南教育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结的“九个坚持”,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长许达哲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通篇贯穿了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主题主线,对于推进新时代湖南教育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首先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

全省教育系统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 切实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的壮丽乐章谱写在三湘大地上

全省教育大会吹响了新时代湖南教育发展的号角。全省教育系统要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抓住关键环节,紧盯热点难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开创我省教育工作新局面。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中小学德育针对性实效性,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大力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大幅减少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评估、评价,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平稳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提升教育的世界影响力。

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发挥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学业负担。全面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问题。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惠面。落实学生精准资助政策,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全覆盖。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定期开展徐特立教育奖、全省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表彰,重点奖励贡献突出的教学一线教师。

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发挥行业、企业、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探索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职业学校办学模式,以职业教育的高水平发展支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大“双一流”建设,围绕服务打造内陆创新高地,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切实提升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 坚定不移推动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

蓝图已经绘就, 前景催人奋进。全省教育系统要抓住这次历史性机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做到学习到位、宣讲到位、落实到位。

在“学”上下功夫。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精心组织全面学。要把大会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校长、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三是联系实际系统学。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办好湘潭大学的重要批示精神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

在“讲”上见精神。一是突出多样性。既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基层名嘴的作用,也要统筹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两微一端”等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二是突出鲜活性。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大会精神进行理论研究和阐释,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三是突出针对性。协调省内主流媒体对宣讲活动进行报道,将理论引导与舆论推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宣传宣讲的实效。

在“做”上求实效。一是聚焦建章立制。对现有的教育规章制度、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诊断,做好“废、改、立、释”工作。二是聚焦热点难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管用见效的举措办法。三是聚焦督导考核。就各地各校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要将大会部署的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严格进度安排、时间节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全省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来源:湖南日报  中共湖南省教育厅党组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