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

2018-12-27

“抓发展就得抓教育,抓教育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省教育大会站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来谋划教育工作,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努力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

作为内陆省份,湖南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中部崛起,关键得靠人才和科技。教育是人才和科技的摇篮,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无论是基础教育,或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都有了很大发展,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跨越,从规模增长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教育的支撑作用尤其明显,许多入驻湖南的大企业,就是看中了湖南的教育和人才优势。闻名全国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高校作为主力军之一功不可没。中南大学的材料科学、医学,国防科大的计算机通信,湖南大学的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还有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的相关学科,都基础雄厚、优势明显,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很大。我们要充分认识教育的重要性,经济越发展对教育需求越大,教育发展越好对经济发展促进越大。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瞄准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高素质人才。就目前而言,湖南教育拥有相当的规模,专业门类齐全,这是我们的实力所在、优势所在。我们要发挥教育的优势效应,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以适应全省产业需要、满足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定向培养、订单培训等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作为当务之急,挖掘、传承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以职业教育的高水平发展支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多给学校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机会,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建立从研发试验到生产无缝对接的创新链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凭借“科技之花”结出丰硕的“产业之果”,让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加快“双一流”建设,把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有没有高水平的大学,既反映教育质量的高下,也体现了其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强弱。湖南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尤其是长株潭地区高校云集,为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年10月,备受期待的湖南省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名单出炉,计划第一个周期共建设世界一流建设学科12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64个、国内一流培育学科80个、应用特色学科80个。此前,湖南已有3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2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

“双一流”怎么建?不是用一个模式办学,也不是全面建设各类学科,而是要扬长避短,在特色学科上争创一流、彰显水平;不是看学校建得有多大、教学楼建得有多高多漂亮,关键是要看造就了多少一流教师、培养了多少一流学生。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把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成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让“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更加响亮,为湖南发展增添绚丽的光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