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018-12-26

24日,全省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省教育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形成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成果,完善一套促进创新创业的制度机制,走出一条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路子,真正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华声在线12月24日)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优势人才资源的支撑保障作用,培育和打造一批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湖南践行“教育强省”战略的基本遵循,也是湖南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的重要保障,更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发端于湖南郴州的肺腑之言,旗帜鲜明地道出了教育在湖南人心中的地位。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到信息化教育的普及,从普惠性幼儿园的增多到化解中小学“大班额”,从“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到职业教育的百花齐放,湖南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目前,全省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上好学”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向教育大省的飞跃,正处在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关键时期。

践行教育强省发展理念,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资金的支持,但这些资源要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力量,更离不开人才的作用。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在推进教育强省的道路上,要切实把握“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基本要求,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聚焦湖南发展特色,发挥“双一流”高校的教学优势,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打造一系列在在百姓心中叫得响的王牌专业或办学模式,培养出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优秀人才,助推湖南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高速发展。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正像岳麓书院门口对联描绘的那样,近年来湖南人才辈出,如何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把湖南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是我们时下应该思考的问题。面向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市场经济的需求,积极推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将学校科研成果逐步转化为市场产品。加快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形成融入智力支撑、人才保障、社会经济协同发展的新路径,为湖南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湖南不断壮大有特色的产业,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出台一系列的产业人才新政,努力打造人才高地,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成长发展提供了施展平台。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湖南在人才建设方面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接下来我们更应该不断深化改革,主动拥抱市场、对接市场,开展特色化办学模式,积极为各类优秀人才松绑,让人才迸发出创新创造的活力,形成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动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