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科教优势,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2018-12-25

12月24日,全省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大会上指出,抓发展就得抓教育,抓教育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瞄准经济建设主战场,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形成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成果,完善一套促进创新创业的制度机制,走出一条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路子,真正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

在很大程度上,湖南科教事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子。这些年来,三湘大地教育改革的大潮亦可谓是波澜壮阔,无论是中小学教育,还是大学教育,都形成了鲜明的湖南特色,成绩备受关注。正如有报道提到的,截至目前,湖南省各类学校共计2.7万所,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七位,而且无论是从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还是义务教育年均巩固率等各项数据来看,湖南都是以其出彩的成绩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湖南教育成绩的取得,显然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这一方面是得益于教育界本身的努力探寻与摸索。另一方面更在于执政者的智慧,以及不断地推进改革。继党的十八大之后,湖南秉承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教育改革实施的多项举措均领先于全国。单单从强化乡村教育这方面来说,如湖南一师率先恢复免费师范生教育,这种定向专项培养计划为湖南乡村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还有为打破农村教育水平、师资等落后的僵局,“1+N”或“N+N”的创新性农村中小学网络联校教育模式开始实施,湖南乡村教育进而打开了全新的格局。

不得不说,湖南人这种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爽辣性格,让今天的湖南教育事业在全国也成为又一枚“叫得响”的标杆。当前湖南教育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不仅仅是为“教育强省”打下了结实的奠基石,有助于推动与支撑湖南高质量发展,而且更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了弥足珍贵的“湖南经验”。

当然,教育发展受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由于受到区域以及各地经济、政策差异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最终会在教育水平、师资等方面凸显出差异化,但究其根本,教育本身是具有共通性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协同共进,这在任何一个地方,应当都是一条准则。我们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那么首先得想办法“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以高质量的教育,支撑高质量的发展。另外,教育发展也应当与时代同行,这也是一条基本要求。毕竟,在科技以及信息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推进“互联网+教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平台,整合教育资源,为广大受教育对象提供便利条件,这更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的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曾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