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就业 > 就业信息网 > 服务指南 > 常见问题

高校毕业生报到证派遣证的相关说明

发布时间:2017-07-06 来源:本网原创

 一、《报到证》由原来《派遣证》转化而来,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普通全日制,也就是统招生)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学校相关部门依据《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就业单位所在地公安部门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就业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工作手续。

二、全国各省有报到证和派遣证分开或一体化开具两种做法

湖南省使用第二种,即由篮联和白联构成,两联中间有剪裁线,篮联名为“报到证”,白联名为“通知书”相当派遣证。我省报到证上的报到时间可以要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延长。

三、报到证和派遣证功能

  1、 报到证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列入国 家就业计划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 
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户口迁移手续等,报到证代表 了毕业生的干部关系。 
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它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毕业生对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 证一律作废。 
如报到证遗失,应由毕业生本人向学校就业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学校核实后,出具证明材料,毕业生本人持证明材料到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 导中心办理报到证遗失证明。  
报到证一式二份,一份进本人档案,一份交单位,是今后转正和干部身份的重要证明。  
报到证的作用至少有以下 六点: 
1、报到证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2、报到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开始计算工龄; 
3、 报到证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文字证明; 
4、报到证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5、报到证是用人 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 
6、报到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7、报到证是毕业生的干部身份 证明。如果没有报到证,毕业生将会失去干部身份,成为社会劳动人员(工人编制);而且人才中心无法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按照我国目前的人事管理规定,由人事 局管理干部(档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工人(档案一般放在职介所)。 

报到证制度沿袭多年直至今日。现在人 才市场中,一些个体企业、外资企业表示不需要毕业生的报到证,但是,只要是对学生负责的用人单位,都应该很重视报到证;对于作为中国普通高校正式应届毕业 生来说,在现有体制下,报到证的作用必将影响你毕业之后的生活。 

2、派遣证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 作暂行规定》: 
第三十一条 地方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和高等学校按照国家下达的就业计划派遣毕业生。派遣毕业生统一使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 业派遣报到证》(以下简称《报到证》),《报到证》由国家教委授权地方主管毕业生就业调配部门审核签发,特殊情况可由国家教委直接签发。  
第 三十二条 国家招生计划内招收的自费生(含电大、函授等普通专科班)毕业后自主择业,在规定时间内找到单位的由地方主管调配部门开具《报到证》。  
第三十三条 对于华侨和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毕业生愿意留大陆工作的,学校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提供必要的帮助。  
第三十四条 免试推荐和考取 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毕业生,在学校就业计划上报后提出不再攻读的,应回家庭所在地就业。  
第三十五条 符合国家规定申请自费留学的毕业生, 要在学校规定的期限内提出申请并按规定偿还教育培养费,经批准后,学校不再负责其就业。派遣时未获准出境的,学校可将其档案、户粮关系转至家庭所在地自谋 职业。  
第三十六条 对残疾毕业生学校应帮助其就业,确有困难的,按有关规定由生源所在地民政部门安置。  
第三十七条 学校应在派遣前认真负责地对毕业生进行健康检查,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让其回家休养。一年内治愈的(须经学校指定县级以上医院证明能坚持正常工作的)可以 随下一届毕业生就业;一年后仍未治愈或无用人单位接收的,户粮关系和档案材料转至家庭所在地,按社会待业人员办理。  
第三十八条 结业生由学校向用人单位推荐或自荐,找到工作单位的,可以派遣,但必须在《报到证》上注明“结业生”字样;在规定时间内无接收单位的,由学校将其档案、户 粮关系转至家庭所在地(家居农村的保留非农业户口),自谋职业。  
第三十九条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要在七月一日后派遣毕业生(春季毕业研究生例外)。  
第四十条  在派遣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改派的,按下列原则办理: 
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辖区内用人单位之间调整的,由地方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审批 并办理改派手续;跨部委、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整的,由学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统一报国家教委审批并下达调整计划,学校所在地方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 按照调整计划办理改派手续。 
  
毕业生调整改派须在一年内办理,逾期不再办理有关调整改派手续。毕业生就业后的调整按在职人员有关规 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