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就业 > 就业信息网 > 服务指南 > 常见问题

大学生求职须重视档案存放

发布时间:2014-09-24 来源:本网原创
      日前,从天津市某学院毕业4年的小沈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当她到学校查询档案事宜时却发现档案不见了。
  “档案找不到,我的新单位就没办法给上保险,可急死人了。”2003年毕业于天津市某学院外贸英语专业的小沈没有档案,单位暂时无法给她上保险,她必须在限期之内把档案交回。
  为了拿回档案,小沈先后到学校、街道、教委、人才市场等地方查询,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由于目前学校正在放假,无法找到专门管理档案的老师询问相关事宜,小沈心急如焚。“因为工作一直不稳定,我没太在意档案的事,真没想到档案却找不到了。”
  学生应关注自己的档案
  不少应届毕业生并没有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认为毕业生不包分配,用不着到人事管理部门报到。有些用人单位又不要档案,所以有没有人事关系无所谓。另外,一些毕业生把档案放在自己手中多年。按规定,在档案交接环节中,档案在个人手中存放的时间不得超过1年,如超过时限会给报考公务员或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就业带来诸多麻烦。
  记者从市人才管理中心获悉,近两年来,到该中心咨询档案问题的高校毕业生中,有超过60%的涉及个人档案丢失、落户口等问题。许多毕业生不清楚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平时疏忽,到了急用时才知道着急。一些毕业生对自己的档案弃之不问,已不是个别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