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就业 > 就业信息网 > 本地就业专栏 > 本地就业分析

就业与创业指导专刊2017年8期(总第119期)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目录:

一、职场自我定位的法则

二、职场心理学沟通技巧

三、八大因素影响个人职业生涯

四、职场上要拥有的六个好心态

五、职场新人三项心理误区

六、五大职业生涯规划前提

七、钉子的6种职场智慧

八、职场最重要的15种能力你是否拥有

九、职场中遇到批评时,该如何积极面对

十、职场人有3种“跳槽成本” 

  1.  

    一、职场自我定位的法则

           领先法则

      做得更好不如成为第一优越。首创品牌通常可以保持领先地位,原因是它们往往就是该类产品的代名词。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不想当第一,或者不知如何当第一。他们往往这样想:公司也不是我的,何必干得那么卖力。还有一种想法:工资又少,待遇又低,等找到待遇好的公司再“玩命”干。

      第一种人,不管干什么工作都不可能是最好的,因为他们没有积极主动地工作;第二种人,他们也许很有才能,但不想发挥。时间一长,很可能养成不好的工作态度,影响以后的职业发展。因此,一定要明确知道自己喜欢干哪类工作,选准方向后,就可以在该行业不断地积累资源,最终走向成功。

      长效法则

      不要只注重“杀鸡取卵”的短期效果。一个企业有短期的销售目标,也会有长期的发展计划。职场中人也一样,不但要有近期目标,也要有长远打算。许多人之所以不能成功、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往往并不是缺少能力,而是缺少正确的方向和明确的目标。成功者与平庸者的区别就在于:成功者始终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方向和十足的信心;平庸者却终日浑浑噩噩、优柔寡断,迈不出决定性的第一步。

      牺牲法则

      人的欲望往往是无限的,如果不能合理地利用自己的欲望,就会变成它的奴隶。人生如果想要成功,就应该学会放弃。

      坦诚法则

      承认不足并将缺点转化成优点。做事先做人,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不管事业成功与否,最起码人生是成功的。不断地改进自己的短处,才能不断地走向完美。需要注意的是:坦诚法则要灵活运用,否则会弄巧成拙。

      成功法则

      用“成功”搏取成功。对于刚刚开始奋斗的创业者来说,营造成功者的形象尤其重要。对于形象来说,衣物的质量远比数量更为重要。检查一下衣橱经常会发现,有很多衣服只穿过几次,如果付两倍的价钱买一半的数量时,会发现很合算,并始终觉得自己处于一种最佳状态。

      失败法则

      失败需要正确面对,在很多情况下,失败并不是什么坏事。从另一方面看,有创造力的思考者会了解失败的潜在价值,会利用失败当作垫脚石,来产生新的创意。在现实生活中,如果非常害怕失败,这样会使孕育创新的机会大为减少。如果一个人很少失败,那表示该人不是很有创造力。

      炒作法则

      在生活中,不但要学会在成功法则中展示自己,也要学会如何宣传自己。简单地说,宣传就是为自己营造一个光环,让人们对你产生更好的印象。人的认识活动有一种“润泽性”,比如一个人的某一品质被认为是好的,他就被一种积极的光环所笼罩,反之,该人就被赋予其它不好的品质,这就是“光环效应”。

     

    二、职场心理学沟通技巧

     

           想要获得一个轻松的职场环境,想要让自己的工作能够如鱼得水,我们在跟别人接触的时候,就应该要懂得一些职场的沟通技巧,那么在懂得了这些职场沟通技巧之后,我们的职场效益就会发挥到最大值,也会促进我们自身的价值的尽快实现。

      一、讲出来

      尤其是坦白的讲出来你内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绝对不是批评、责备、抱怨、攻击。

      二、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不攻击、不说教

      批评、责备、抱怨、攻击这些都是的刽子手,只会使事情恶化。

      三、互相尊重

      只有给予对方尊重才有沟通,若对方不尊重你时,你也要适当的请求对方的尊重,否则很难。

      四、绝不口出恶言

      恶言伤人,就是所谓的“祸从口出”。

      五、不说不该说的话

      如果说了不该说的话,往往要花费极大的代价来弥补,正是所谓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病从口入,祸从口出”甚至于还可能造成无可弥补的终生遗憾!所以不能够信口雌黄、口无遮拦,但是完全不说话,有时后也会变得更恶劣。

      六、情绪中不要,尤其是不能够做决定

      情绪中的常常无好话,既理不清,也讲不明,尤其在情绪中,很容易冲动而失去理性,如:吵的不可开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对峙已久的上司下属……尤其是不能够在情绪中做出情绪性、冲动性的“决定”,这很容易让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后悔!

      七、理性的沟通,不理性不要

      不理性只有争执的份,不会有结果,更不可能有好结果,所以,这种无济于事。

      八、觉知

      如果自己说错了话、做错了事,如不想造成无可弥补的伤害时,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我错了”,这就是一种觉知。

      九、承认我错了

      承认我错了是沟通的消毒剂,可解冻、改善与转化的问题,就一句:我错了!勾销了多少人的新仇旧恨,化解掉多少年打不开的死结,让人豁然开朗,放下武器,重新面对自己,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甚至于我是谁?在这浩瀚的宇宙洪流里,人最在意的就是自我,如果有人不尊重我、打压我、欺负我或侮辱我时,即使是亲如父子,都可能反目成仇,偏泪一点的,离家出走还算什么,死给你看的例子都屡见不鲜哩!

      十、说对不起

      说对不起,不代表我真的做了什么天大的错误或伤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种软化剂,使事情终有“转圜”的余地,甚至于还可以创造“天堂”。其实有时候你也真的是大错特错,死不认错就是一件大错特错的事。

      十一、让奇迹发生

      如今自己愿意互相认错,就是在替自己与家人创造了天堂与奇迹,化不可能为可能。

      十二、爱

      一切都是爱,爱是最伟大的治疗师。

      十三、等待转机

      如果没有转机,就要等待,急只会治丝益棼,当然,不要空等待成果就会从天下掉下来,还是要你自己去努力,但是努力并不一定会有结果,或舍本逐末,但若不努力时,你将什么都没有。

      十四、耐心

      等待唯一不可少的是耐心,有志者事竟成。

      作为一名优秀的职场人士,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自己职能范围的事情尽量做到最好,除此之外,我们也该要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圈,建立一个能够帮助自己事业上升的人脉关系,运用自己所学到的一些沟通技巧,让自己能够获得职场的成功。

     

    三、八大因素影响个人职业生涯

     

         进取心与责任心

      进取心是使个体具有目标指向性和适度活力的内部能源,认真而持久的工作是个体事业成功的前提,而具有进取特质的个体也就具有了事业成功的心理基石。责任心强的人常常能够审时度势选择适度的目标,并持久地、自信地追求这个目标,责任心强的人容易事业成功。

      自信心

      自信为个体在逆境中开拓、创新提供了信心和勇气,也为怀疑和批评提供了信心和勇气,自信常常使自己的好梦成真。没有信心的人会变得平庸、怯懦、顺从。喜欢挑战、战胜失败、突破逆境是自信心强的特点。

      自我力量感

      虽然人的能力存在差别,但只要个体具有中等程度的智力,再加上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善于改进方法和策略,那么,经过主观努力之后,许多事情是能够完成的。因此,可以把成功和失败归因于努力水平的高低和工作方法的优劣。

      自我认识和自我调节

      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短处,与组织环境的关系,善于调节自己的生涯规划、学习时间等。

      情绪稳定性

      稳定的情绪对技术性工作有预测力。冷静、稳定的情绪状态为工作提供了适度的激活水平。焦虑和抑郁会使人无端紧张、烦恼或无力,恐惧和急躁易使人忙中出乱。

      社会敏感性

      对人际交往的性质和发展趋势有洞察力和预见力,善于把握人际交往间的逻辑关系。行动之前要思考行为的结果,设身处地的想一想他人处境,乐于与人交往,能设身处地体察他人的感受。

      社会接纳性

      在承认人人有差别和有不足的前提下接纳他人,社会接纳性是建立深厚的个人关系的基础。真诚对他人及他人的言语感兴趣,言语表达时认真倾听并注视对方。

      社会影响力

      有以正直和公正为基础的说服力,有使他人发展和合作的精神,有一致性和耐力。善于沟通和交流。具有自信心、幽默等对情感的感染力,仔细、镇静、沉着等对行为的影响力,仪表、身姿等对视觉的影响力,忠诚和正直等对道德品德的感染力。

     

    四、职场上要拥有的六个好心态

     

           一、主动的心态

      这个大家都知道主动的心态也就是积极主动,人的心态只有两种:积极和消极。心态有三个层次:心态、激情和信念。一个人要保持激情有活力,主要取决于他的信念,也就是前面说的理想。当理想成为信念的时候,这种积极的情绪才是持久的。激情的心态爆发状态,信念是心态的最高境界你对生命的态度决定了生命对你的态度!

      二、谦虚的心态

      任何事情都要谦虚,葡萄不熟才酸,人无知才傲,如清洁工,门卫,老板要用他就有他的道理,我们不需要知道的就千万不要去打听,知道的越多,对你没什么好处。不真正的谦虚,很难让人帮助你,要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而不是发明别人的优点,发明别人的优点时间长了会很让人反感。

      三、务实的心态

      做工作要实实在在,不懂就问,不懂就学;不要眼高手低,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从小事做起,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执行在于细节!

      四、成长的心态

      我们要不怕出丑,做事情要抢着做,成长就是出丑,出丑就是为了成长不要怕失败,成功者永不放弃,放弃者永不成功,每个人都会失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一定要检讨,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一定有原因,不要怕丢脸,普通人是最爱面子的,所以你要成为优秀的人就不要那么的怕丢脸。但是在平时生活中要给足别人面子。

      五、创新的心态

      相信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变着通,痛则达。特别在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时刻站在时代的前沿。利用好琐碎的时间,琐碎的时间累积在一起时非常惊人的,不要说自己没时间,时间是挤出来的,是合理管理出来的。要变,但创新也有他自己的教条。

      六、竞争的心态

      我们要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适者生成,不适者淘汰,这是很正常的自然规律,请问,在自然界在森林里。狼吃掉了羊,有人同情羊吗?所以本事从小就要练。就像狼一样从小他们的母亲就要教他们本领,并且当作游戏玩!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功底。

     

    五、职场新人三项心理误区

     

           多数职场新人会认为自己工作不快乐,不能正确处理职场人际关系。尤其是新人入职后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更明显,下面简述新人入职后主要存在的三种职场心理误区。

      职场心理误区一

      面对上司的恐惧

      学会和上司沟通,新人要采用上司容易接受的沟通频率、语言风格、态度、情绪等,做到观点清晰、有理有据、易被理解,这就需要从沟通中了解上司意图,获得支持,把握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在计划上统一步调,达成良好的工作效果。

      职场心理误区二

      太过于表现自己

      某些职场新人有一技之长,能力超群、精力旺盛,不喜欢他人甚至老板在自己面前指手画脚,锋芒太露。而在职场中作为新人,即便是上司的判断不一定正确时,也应该在有效沟通、得到认可的前提下再改变工作目标,否则得不偿失。

      职场心理误区三

      机械式盲目工作

      要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采用上司容易接受的态度、情绪等,做到观点清晰、有理有据、易被理解,尽量不要总是处于被支配的状态时,学会和那些总是支配你的人沟通和协调,排列工作的轻重缓急,这样才能优化你的行为模式。

     

    六、五大职业生涯规划前提

     

           1.正确的职业理想,明确的职业目标。

      职业理想在人们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起着调节和指南作用。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以及为什么选择某种职业,通常都是以其职业理想为出发点的。任何人的职业理想必然要受到社会环境、社会现实的制约。

      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职业理想的客观依据,凡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利益的职业理想都是高尚的、正确的,并具有现实的可行性。大学生的职业理想更应把个人志向与国家利益和社会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

      2.正确进行自我分析和职业分析。

      首先,要通过科学认知的方法和手段,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气质、性格、能力等进行全面认识,清楚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避免设计中的盲目性,达到设计高度适宜。其次,现代职业具有自身的区域性、行业性、岗位性等特点。

      要对该职业所在的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比如人才供给情况、平均工资状况、行业的非正式团体规范等;还要了解职业所需要的特殊能力。

      3.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

      知识的积累是成才的基础和必要条件,但单纯的知识数量并不足以表明一个人真正的知识水平,人不仅要具有相当数量的知识,还必须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没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就不能发挥其创造的功能。合理的知识结构一般指宝塔型和网络型两种。

      4.培养职业需要的实践能力。

      综合能力和知识面是用人单位选择人才的依据。一般来说,进入岗位的新人,应重点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决策能力、创造能力、社交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自我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心理调适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

      5.参加有益的职业训练。

      职业训练包括职业技能的培训,对自我职业的适应性考核、职业意向的科学测定等。可以通过 “三下乡”活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毕业实习、校园创业及从事社会兼职、模拟性职业实践、职业意向测评等进行职业训练。

     

    七、钉子的6种职场智慧

     

           1.钉子尖够聚焦能产生巨大穿透力。

      钉子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枚,但是它尖部能够聚焦,有强大的穿透力,职场人也该这样,要把你的能量尽量的聚焦起来,让你自身的能量无限扩大,攻克每一个职场中遇到的困难,慢慢的,你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充分领会“钉子精神”。

      2.钉子善于选择薄弱环节突破。

      厚厚的墙或木板,钉子很难穿透,但如果是薄薄的一层,就会轻易穿透,职场人也该这样,在职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该先选择薄弱环节突破,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攻破难关,你每完成一关,就会强大一点,就能再攻克更难的一关,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

      3.钉子在反复敲打中实现价值。

      想把一枚钉子钉到木头里,就需要反复敲打,在职场中遇到问题也是这个道理,不反复敲打,困难很难被打倒,不要小看这个敲打的过程,这正是你不断锤炼的过程,困难越大,你学到的本领也就越大,进步越多。

      4.再锋利的钉子也需要外力,外力就是你的合作伙伴和贵人。

      再锋利的钉子没有锤子的配合就无法钉进木板,同理,再优秀的个人,没有合作伙伴的帮助,也无法完成工作,所以,要善待你的外力,学会团结,与你的合作伙伴和贵人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工作,取得成绩,毕竟职场不是单打独斗的地方。

      5.钉子都是不断下沉。别总想着冒尖,夯实基础自然突破。

      钉子被钉下去的时候,就是在不断下沉的时候,所以,职场人,请不要总想着冒尖,枪打出头鸟,不如夯实你的业务基础,不断充实你的业务能力,早晚会有你的出头之日,而不是凡事抢风头,这样反而让你的同事很反感你。

      6.钉钉子一般需多次才能成功,失败不可怕,坚持更重要。

      我们在钉钉子的时候,时常遇到一次不成又钉一次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职场人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一次失败不要气馁,要坚持下去。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难成大事,在困难与失败中不断磨练,你会越来越强大,最终成为职场中的“好钉子”。

     

    八、职场最重要的15种能力你是否拥有

     

           在职场中有许多的成功人士,这些成功人士的身上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与能力,这也正是我们一般人应当学习的,那么哪些能力是值得我们拥有以及学习的呢?小编下面与大家一同分析一下:

      能始终站在公司或老板的立场上去酝酿解决问题的方案,逐渐地他们便成为可以信赖的人。

      1、解决问题时的逆向思维能力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一时又找不到解决方法。而且,上司可能也没有什么锦囊妙计时,他们擅长用逆向思维办法去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他们清楚具体业务执行者比上司更容易找出问题的结点,是人为的,还是客观的;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漏洞。采用逆向思维找寻问题的解决方法,会更容易从问题中解脱出来。

      2、考虑问题时的换位思考能力

      在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案时,常人通常站在自己职责范围立场上尽快妥善处理。而他们却总会自觉地站在公司或老板的立场去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案。

      作为公司或老板,解决问题的出发点首先考虑的是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重复出现,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就事论事方案。能始终站在公司或老板的立场上去酝酿解决问题的方案,逐渐地他们便成为可以信赖的人。

      3、强于他人的总结能力

      他们具备的对问题的分析、归纳、总结能力比常人强。总能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并驾驭事物,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们常说苦干不如巧干。

      但是如何巧干,不是人人都知道的。否则就不会干同样的事情,常人一天忙到晚都来不及;而他们,却整天很潇洒。

      4、简洁的文书编写能力

      老板通常都没时间阅读冗长的文书。因此,学会编写简洁的文字报告和编制赏心悦目的表格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便是再复杂的问题,他们也能将其浓缩阐述在一页a4纸上。有必要详细说明的问题,再用附件形式附在报告或表格后面。

      让老板仅仅浏览一页纸或一张表格便可知道事情的概况。如其对此事感兴趣或认为重要,可以通过阅读附件里的资料来了解详情。

      5、信息资料收集能力

      他们很在意收集各类信息资料,包括各种政策、报告、计划、方案、统计报表、业务流程、管理制度、考核方法等。尤其重视竞争对手的信息。

      因为任何成热的业务流程本身就是很多经验和教训的积累,遇到用时,就可以信手拈来。这在任何教科书上是无法找到的,也不是那个老师能够传授的。

      6、解决问题的方案制定能力

      遇到问题,他们不会让领导做“问答题”而是做“选择题”。常人遇到问题,首先是向领导汇报、请示解决办法。带着耳朵听领导告知具体操作步骤。这就叫让领导做“问答题”。

      而他们常带着自己拟定好的多个解决问题方案供领导选择、定夺。这就是常说的给领导出“选择题”。领导显然更喜欢做的是“选择题”。

      7、目标调整能力

      当个人目标在一个组织里无法实现,且又暂时不能摆脱这一环境时,他们住往会调整短期目标,并且将该目标与公司的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这样,大家的观点就容易接近,或取得一致,就会有共同语言,就会干的快乐。反过来,别人也就会乐于接受他们。

      8、超强的自我安慰能力

      遇到失败、挫折和打击,他们常能自我安慰和解脱。还会迅速总结经验教训,而坚信情况会发生变化。他们信条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或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9、书面沟通能力

      当发现与老板面对面的沟通效果不佳时,他们会采用迁回的办法,如电子邮件,或书面信函、报告的形式尝试沟通一番。

      因为,书面沟通有时可以达到面对面语言沟通所无法达到的效果。可以较为全面地阐述想要表达的观点、建议和方法。达到让老板听你把话讲完,而不是打断你的讲话,或被其台上的电话打断你的思路。也可方便地让老板选择一个其认为空闲的时候来“聆听”你的“唠叨”。

      10、企业文化的适应能力

      他们对新组织的企业文化都会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换个新企业犹如换个办公地点,照样能如鱼得水般地干得欢畅并被委以重用。

      11、岗位变化的承受能力

      竞争的加剧,经营风险的加大,企业的成败可在一朝一夕之间发生。对他们来讲,岗位的变化,甚至于饭碗的丢失都无所畏惧。因此,他们承受岗位变化的能力也是常人所无法比拟的。在他们看来,这不仅是个人发展的问题,更是一种生存能力的问题。

      12、客观对待忠诚

      从他们身上你会发现对组织的忠诚。他们清楚地意识到忠诚并不仅仅有益于组织和老板,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因为,责任感和对组织的忠诚习惯一旦养成,会使他有了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他们更清楚投资忠诚得到的回报率其实是很高的。

      13、积极寻求培训和实践的机会

      他们很看重培训的机会,在面试时就会询问公司是否有提供培训的机会。善于抓住任何培训机会。一个企业,如果它的薪酬福利暂时没有达到满意的程度,但却有许多培训和实践的机会,他们也会一试。毕竟,有些经验不是用钱所能买回来的。

      14、勇于接受分外之事

      任何一次锻炼的机会他们都不轻言放弃,而把它看成是难得的机会。并意识到今天的分外,或许就是明天的分内之事。常看见他们勇干接受别人不愿接的分外之事,并努力寻求一个圆满的结果。

      15、职业精神

      他们身上有一种高效、敬业和忠诚的职业精神。主要表现为:思维方式现代化,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并能将其运用于经营实践中。言行举止无私心,在公司的业务活动中从不搀杂个人私心。

      这样,就敢于直言不讳,敢干纠正其他员工的错误行为,敢于吹毛求疵般地挑剔供应商的质量缺陷。因为,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待人接物规范化,这也是行为职业化的一种要求。有了这种职业精神的人,到任何组织都是受欢迎的,而且,迟早会取得成功。

     

    九、职场中遇到批评时,该如何积极面对

     

         在职场中,一定会遇到一些批评,特别是领导对你的批评。在你遇到批评,你是否抱有悲观的心理,紧接着就是失望与伤心。其实对于批评不必太过悲观,而是采取积极面对的态度,因为只有批评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建议一:别把批评当成个人恩怨。

      很多时候,当我们受到批评,自尊心会第一反应立刻跳出来质问自己——到底自己做错了什么要经受这样的指责和伤害!接着,只要我们开始把别人的批评当成了个人恩怨,被愤怒的情绪蒙蔽了理智的结果就是让事情进一步恶化。

      下一次,当你意识到别人的批评让你觉得受到攻击、被人看低了,你就得开始注意一下这个时候你接收信息的方式如何。你的反应与信息传递的方式相称吗?还是你因为感觉被人身攻击所以才情绪激动起来?

      在面对批评的时候,你得学会坚持自己的立场,而且不要因为不能接受批评的方式便关上自己的耳朵。

      建议二:听完批评,然后再回应。

      有时即便别人提出的批评相当有建设性,但因为一听到批评我们就会立刻做出错误的反应——关掉耳朵——所以这些有建设性的建议往往就被忽略了。

      打开耳朵听一听,你不会因此失去任何东西,而且你也并不是要放弃自己回应批评的权利。你是在接受各种信息,以便可以采取更为有效的方式来回应批评。

      建议三:注意批评意见的来源。

      如果某个同事或是上司走到你面前,发表了一番过于严厉的批评,那么他们的行为很有可能根源于其自身面对的一些事情,而跟你在工作中的表现关系不大。当然,也许他们处理事情的方式就是如此。

      无论是这两种情况的哪一种,要有所保留地接受信息。你要有自己的想法——注意那些你本应该换另外一种方法做的事情,但同时你认为自己正确的地方,一定要坚持到底。

      建议四:把批评当成一份礼物。

      在这个世界上,最有效率的职场达人会把批评当成自己通往更高职业层次的跳板。怎样做到这一点呢?

      其实很简单,这些达人要么把批评当成从那些经验更为丰富、知识更为渊博的人身上搜集信息的方式,要么仅仅将批评当成促进自己更为努力地工作的动力。无论是哪一种,都算得上一份礼物,对吧?

      建议五: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反击。

      当我们觉得受到人身攻击的时候,会把大量时间浪费在如何防守上。有的时候防守很必要,但更多时候你的防守只会让双方陷入僵局。

      其实你可以表明你的观点和立场,但是不要让自己陷入防御状态——否则你会觉得更加无力、更加无法掌控局面。接受那些你需要的建议,然后继续你的工作好了。

      建议六:不要纠结这件事太久。

      如果你花了很多时间纠结这件事,那么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可能会变成大灾难。任何的批评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雷达指示屏上的一个小亮点,整个指示屏才是你真正的自我。不要因为一个亮点而忽略了别的部分。

      在你从整个事件中获取了所有有用的信息之后,赶紧做点别的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把你的“悲惨”遭遇告诉身边每一个人,否则你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精力。

     

    十、职场人有3种“跳槽成本”

     

           1、跳槽的心理成本

      跳槽期间,很多职场人不可避免地会有一种焦虑心理,尤其在新旧工作的交替阶段表现得更为明显些。从事多年的一份工作,职场人势必对其厌烦不已,而新工作又充满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会时常产生一种担忧的情绪。轻则失眠焦虑,重则影响饮食以及身体健康。如果新工作的上岗时间太久,还容易影响到家人的情绪和健康。因此,跳槽前一定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预见到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突发事件,都要冷静、客观。

      2、跳槽的人际成本

      职场人或许对人际成本不以为然,事实上,忽视这一成本有可能对将来的职场生活平添很多障碍。从一个企业到另一个企业,就意味着你原来的人际关系有可能会归零,而且在原来工作岗位中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伙伴以及客户资源都会由此消失,这些关系的丢失将对跳槽者的自信心是一大挑战。

      另外,新的人际关系的建立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因此,要在跳槽前做好人际关系的整理和维护,要知道哪些资源还是可以继续维护和利用的,同时,要有准备提前储备好新的人际关系资源。

      3、跳槽的机会成本

      机会与人之间往往需要缘分,如果跳槽则意味着你放弃原来企业的所有升职和加薪的机会,而新企业能否在这上面对你有所补偿,很多情况并不明朗。所以,跳槽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岗位变动情况有所分析和了解,盲目跳槽或许就会丧失很多机会,而这些机会自然也是不会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