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就业 > 就业信息网 > 就业创业 > 就业创业帮扶典型

财政经济学院2019届就业帮扶典型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就业指导处

就业帮扶案例

一、援助对象基础情况介绍

李佩,会计(5)144班学生,户籍地为湖南省桂阳县。于2019年7月毕业。该生积极乐观,在班上担任团支书,品学兼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获得了学校第二届会计技能大赛三等奖、工学交替优秀实习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2019年优秀毕业生等奖项。该生父亲前几年合伙投资小型冶炼厂到现在仍然本金未收回,还欠下几十万元的货款和债务,该生母亲系下岗工人,因患有心脏病,每年治疗和买药需要花费几仟钱,没有固定工作。该生通过努力专升本,就读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该生弟弟是重庆工商大学大一在校学生。该生和弟弟的学费和生活费每年都要三万元以上,无力支付该生和弟弟的学费,全靠亲戚朋友资助。

二、援助对策

根据案例具体情况,制定了以下具体对策:一是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面对激烈的就业环境,应当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先就业后择业,仰望星空的同时需要勇敢地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初次步入社会的过程中,学生难免会遇到困难,但这些困难都只是暂时性的,最终都可以在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以克服。该生应当及时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就业中的挫折,以认真的态度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步的发展做好准备。二是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该生在校期间,通过加强就业指导,使其对当前就业形势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对自身优缺点、兴趣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对用人单位人才选拔的标准、程序和机制有一定的认知。希望增强其求职的主动性和自信心。三是建议其申请就业补贴,减小经济压力。考虑到该生家庭经济条件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我建议其向学院提出申请,減小自己在就业中的经济压力。四是向其提供社会实践机会。我们为其提供参加山区支教、参观博物馆、去敬老院做志愿者等活动,强化其与社会群体交往意识,使其更好的感悟人生。五是提供面试机会,促使其掌握面试技巧。辅导员建议该生多多关注学校和学院网站里发布的就业信息并关注年级QQ群里的招聘内容。并多次在班级群内转发会计相关专业的招聘公告,并向桂阳档案局、蒙泉酒店、桂阳鹿峰街道办事处等实习进行了推荐,该生获得了多次会计岗位的实习机会;六是帮助其提升就业能力,做好专升本后的职业规划。该生毕业后选择升学,希望以后在深圳工作,目前已经联系到深圳市博普啦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岗位工作。

三、总结与反思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3049244066\Image\C2C\984942EAE4BE1272F89966C10B43E44C.jpg通过案例分析,我们发现,要做好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要在了解其个人及家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方面社会资料,比如: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向用人单位大力推荐等,以期为贫困大学生做好就业服务。

图片为李佩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