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就业 > 就业信息网 > 就业创业 > 就业创业帮扶典型

信息工程学院2019届就业帮扶案例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就业指导处

段紫怡,女,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2019届五年制大专毕业生。2018年下期,即将面临毕业的她来我办公谈心,说不知道自己毕业要干什么,就目前自己所学专业来说,虽然是热门,但是自己作为女生,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不高,专业技能操作不熟悉,家庭条件又不允许专升本等等,缺乏就业准备。

积极引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作为辅导员老师的我在了解她情况之后,合理的对她进行了就业帮扶指导,虽然计算机专业确实存在女生就要处于劣势的现象,但这种情况也不是决定的,比如网页前端,美工,软件测试,广告设计等,还是有一定的就业前景的,所以如果对自己目前专业技能不是很自信可以去参加一些培训机构进行系统的培训,培训机构也会提供一些就业平台;其次现在教师资格证考试也正在报名,你也可以尝试考一下教师资格证,慢慢找到那种为得到目标而努力的状态。

建议其申请就业补贴,减小经济压力

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我也希望能给予其一些现实性的帮助。也正是在这个阶段,该生所在年级正在进行就业补贴的评定活动。考虑到该生家庭经济条件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我建议其向学院提出申请,減小自己在就业中的经济压力。该生在考虑后向学院提出了就业补贴的申请并通过了评定,这不仅为其自己减小了经济上的负担,也同时为最终顺利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该生最后听从了我的建议,在顶岗实习期间参加了长沙的一个软件培训机构,在找工作期间十分焦虑,一方面很多同学找到了工作,另一方面培训存在时间和金钱成本,多次与我电话联系,我建议该生多多关注学校和学院网站里发布的就业信息并关注年级QQ群里的招聘内容,横向对比,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具体分析,不要盲目跟风,先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20198月,该生南下广州选择了一家培训结构做软件培训讲师,在岗位上该生很快适应了该工作,目前薪资达到8000/月。


                                                                                          通讯员:彭兵

                                                                                          2020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