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学机构 > 继续教育学院 > 函授教育 > 湖南商学院

湖南商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3-07-03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湖南商学院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涵盖经、管、文、法、理、工等学科的多科性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199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由原湖南省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与原湖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
      学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市岳麓区,南朝岳麓,东顾湘江,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人文氛围浓厚。学院占地1239亩,建筑面积32.4万平方米。现有总值4600余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馆藏书100余万册。现有教职工1200余人,专任教师67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260余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20余人。现设有15个教学院(系)、部和18个科研机构以及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独立学院北津学院。设有36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学生14000余人。是"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党建工作先进高校"和省级园林式单位。
      学院大力开展科学研究。近三年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际招标项目2项,省级项目1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量在湖南省省属一般院校中名列前茅。有32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80部,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

     学院遵循"厚德、博学、精明、自强"的校训,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校风。学院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企业;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视实践教学,重视因材施教,推行学分制、辅修制和弹性学制,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制定了一系列培养、奖励措施。近三年有近300人次的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时报广告大赛、中国广告协会广告大赛、大学生文艺演出、定向越野赛等60余项次全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近700人次在湖南省大学生竞赛180余个项次中获奖。学院连续5年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四届获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 2006年获湖南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多年来,学院已为社会输送了各类专业人才4万多人。由于学院所设专业紧贴市场,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毕业生适应行业广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不少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很快成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或行业领头雁,为母校赢得了荣誉。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将愈益广阔。
      为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充分利用办学资源,加快学院发展步伐,更好地满足社会对高层次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经国家教育部审定确认,学院成立了按新的机制和模式运行和管理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北津学院从2001年起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现有在校学生5400余人。学生毕业颁发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文凭,即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文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湖南商学院学士学位。北津学院学生的录取和毕业分别进入国家教育部在校生学籍电子注册和普通本科学历电子注册系统,毕业后享受国家普通本科毕业生政策待遇。

      学院与境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与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新西兰、荷兰、爱尔兰、印度、日本等国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达成了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合作协议。学院设立国际教育学院,2004年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与爱尔兰格蕾菲斯都柏林学院、荷兰萨克逊大学等举办了"3+1"模式联合培养本科学生的合作办学项目,可为学生出国深造提供便利条件。
      2007年,学院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本科学生2090人(本科二批),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将面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学生1600人(本科三批),湖南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面向湖南省招收专科学生80人。
      新时期学院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发展步伐,把湖南商学院努力建设成为一所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商科院校,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