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学机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课程建设 > 课程设置

《形势与政策》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本地上传


《形势与政策》课程简介

1. 课程性质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本门课程有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2.知识目标

⑴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

⑵掌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

⑶掌握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决策新部署。

⑷掌握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新进展新局面。

⑸掌握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贡献。

3.能力目标

⑴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⑵能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⑶能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⑷能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⑸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4.课时与学分:

课时: 8学时/学期

学分: 1学分

5.使用教材

《时事报告大学生版》,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用,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