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学机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思政部与学生处交流研讨实践教学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本地上传

本网讯(通讯员 罗婧)3月10日下午,思政部与学生处、团委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教学交流会,副校长鲁玉桃出席。

实践教学既是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的必要部分,又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能够全方位、多渠道地引导学生在直接参与中感知理论知识、体悟教育内涵,有助于实现外化与内化相结合,充分实现知行合一。为了完善《思想道德与法治》践履方案,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如何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思政课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践履方案的设计思路、项目内容、开展情况和考评方式。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制度的出台和实施,以及易班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情况。两个部门就“践履方案如何融入学生处、团委开展的学生活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如何运用到践履项目的考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践履方案的修改完善提供了建议。

鲁玉桃指出,两个部门的工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思政部和学生处应该多沟通、多交流并形成制度,共同营造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推进学生管理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下一步还应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大思政格局,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编辑 周巍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