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 > 学管工作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暑假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各院系:

为扎实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暑假期间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就关于做好学校暑假期间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暑假到来,各种校园不安全因素日渐增多,各处室、院系应以创建“文明、安全、稳定、和谐”校园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切实加强学校师生暑假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暑假期间师生安全。

二、活动任务

各处室、院系要在近期专门召开关于做好学校暑假期间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相关会议,明确此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使师生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各院系要进一步督促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宿舍、课堂,广泛开展谈话谈心活动,排除安全隐患,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密切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正确引导;各处室、院系要认真做好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完善工作预案,确保校园长治久安。

三、教育内容(五预防、四加强)

(一)预防流行性传染疾病

要求师生做到以下“五要”:一要加强个人卫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二要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生活作息时间,提高免疫能力。三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变质食物,不到三无餐馆进餐。四要不与传染病源接触,要积极预防,做好宿舍通风及消毒等。五要生病及时就医,有生病迹象,如发烧、头痛、呕吐、腹泻等,应及时向家长、老师报告,及时隔离,尽早到医院治疗。总之,要切实做到做到“五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预防游泳溺水

严禁学生私自外出野浴,教育学生尽量到专门正规的游泳池去游泳,游泳前要适当活动以防抽筋,且应该有熟悉水性的救生员作必要的保护;教育学生不要独自在河边玩耍、游泳,更不要到不熟悉水情或比较危险的地方去游泳;发现有溺水者时不要盲目的下水对溺水者进行施救,而应理智冷静的呼喊懂水性的前来抢救。

(三)预防酷热中暑

注意多喝水、开窗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不在高温下暴晒,避免大量运动,恰当使用风扇、空调,并准备一些缓解中暑症状的药物(如人丹、藿香正气水等),了解一些预防高温中暑、发热等疾病的常识,避免中暑。

四)预防交通事故

院系要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教育,如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穿越攀爬道口护栏、不在道路上追逐打闹、不做危险活动、按要求规定骑自行车、远离货车等大、重、破车辆等。师生们在旅游度假时更要重视交通安全,要将安全意识牢记心间。

(五)预防暴雨水涝、雷电狂风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校园防暴雨水涝、山体滑坡等方面的管理与应急,强化暑期安全值班巡逻,切实做好校园防灾减灾的准备。院系要教育学生关注天气预报,在暴雨来临之际,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如大树、墙根、河岸堤、危房建筑物等),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当雷电发生时,应尽量避免使用家电设备,如电视机、电脑等,以防感应雷电和雷电波的侵害。

(六)预防网络诈骗及校园贷

教育师生不要感情用事,遇事要理智地加以分析和判断;不要与陌生人有经济往来,不要与陌生人搭话,不要贪小便宜,不要想一夜暴富,无本获利,非诈即骗;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盲目消费,不超前消费,更不要相互攀比,千万不要触碰校园贷

(七)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

暑假期间,原则上一律不允许学生住在学生宿舍,如有特殊情况(因公),则需履行相关手续,经学校审批后方可住在学生宿舍。留校学生应自觉遵守学校住宿规定,禁止晚间校外上网、外出不归,晚22:30前务必赶回宿舍。留校学生由相关部门负责跟踪管理。

(八)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院系要教育2019届毕业生牢记师恩,心存感激;倡导文明,严守公德;珍惜时光,配合工作;铭记母校,奋发有为;树立榜样,贡献力量。各院系要加强毕业生离校前的各种聚会、联欢活动的教育与管理,严禁打架斗殴、酗酒、聚众闹事、破坏校园秩序等现象的发生。同时,要针对“四困学生”(就业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生活困难)开展人文关怀,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学校重申对离校期间的违纪毕业学生将从严惩罚,造成后果者将从重从严处分。

(九)加强特殊群体学生管理

各院系要建立就业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生活困难等方面需要特别关心学生的档案,引导他们乐观面对生活,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做好引导疏导工作,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做好这部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安稳办、学生处

                                   2019621

2019

06/22

来源:本站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