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 > 学管工作 > 学管动态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上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的《湖南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和郴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郴安办发(2019)21号】《全市“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消防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一、指导思想

增强全体师生的公共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在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自救,能够迅速、有序、安全的撤离疏散,最大限度的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二、演练目的

1、论证学校应急预案的可行性。

2、让全体学生熟悉学生公寓应急疏散路线。

3、掌握突发事故的自救和逃生的方法。

三、时间

2019年6月12日下午15:10时

四、地点

学生公寓楼

五、参加人员

1、学校领导、学生处、团委、保卫处全体人员、各院系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管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各栋宿管员、护校队全体人员。

2、全体学生。

六、组织领导

顾  问:覃正亚

组  长:李波勇

副组长:龙小旻、侯文星

成  员:李海飚、李瑞华、肖华、张军、刘旺林、张报山、魏宇、李孝军、杨永忠、谢苏闽。

七、演练步骤及人员分工:

1、组织培训:6月6日下午下发消防应急演练疏散方案并组织培训;6月9日至6月10前下午17:00前,各院系根据学院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的要求,组织本院系学管人员、全体学生进行培训,讲清工作要求和疏散路线,以便演练时安全圆满完成。

2、人员分工:6月12日下午14;50前,全体工作人员在各自的位置待命。

各院系总支书记、学生科长、团总支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到各系及班级所在楼层负责对本系学生进行疏散引导;

曹启光、周华带4名护校队员负责一栋;

曹颂雄、邝奕涛带4名护校队员负责二栋;

黄旭军、李秦毅带4名护校队员负责三栋;

陈倩岚、李爱平带4名护校队员负责四栋;

胡伟、侯学伟带4名护校队员负责五栋;

丁泉波、冯俊带4名护校队员负责六栋。

每层楼安排一人,负责疏散所在楼层的学生并确保疏散时学生的安全。

李海飚、刘欣、李长青在三、四栋学生公寓中间空坪处;

李瑞华、黄子豪、田鹏举在五、六栋学生公寓空坪处负责引导学生往运动场疏散。

3、消防广播:

在龙小旻副校长宣布演练开始后,肖华负责在学校广播室播放消防警笛;然后播报消防广播。

----广播内容:“同学们、请注意:现在是模拟学生公寓楼发生火险应急演练,为确保安全,请大家从疏散楼梯往下有序撤离,请务必听从疏散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惊慌。”(重复三遍)

4、疏散引导:

(1)在听到消防应急警报后,各楼栋宿管员为该楼栋长,负责打开一楼所有应急疏散通道的门,并引导学生有序疏散。

(2)各院系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管办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各楼栋工作人员负责引导师生往学院运动场疏散。

(3)各院系师生疏散到安全区(运动场)集合后,由各班班主任、辅导员组织各班班长或治保委员清点本班的学生,并报各系总支书记,最后由各院系总支书记向龙校长报告本院系参加疏散演练的学生总人数。

5、疏散路线:

(1)全体学生疏散路线:

学生公寓楼

楼底空地

学院运动场

(2)公寓内各楼层疏散路线:坚持就近撤离的原则,一、三、五栋各楼层01-07、21-27宿舍的学生从东面通道门撤离,08-14、15-20宿舍的学生从西面通道门撤离;二、四、六栋各楼层01-07、21-27宿舍的学生从西面通道门撤离,08-14、15-20宿舍的学生从东面通道门撤离。

6、工作人员撤离:各楼层疏散工作人员负责维护疏散秩序,指明疏散方向和路线;重点防止学生逆向跑、窜、推撞、挤压等情况发生;如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当全部学生撤离完毕,工作人员方可撤离。

八、演练总结,由龙小旻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地点运动场)

九、工作要求:

1、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要以发生真实火灾的情况去面对与处理,6月11日前要求各班根据方案要求组织培训到位;全体工作人员6月12日下午14时50分前要按时赶到指定的位置上;各楼栋工作人员在疏散过程中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安全有序地引导学生撤离,避免发生学生互相推挤、踩踏等事故。

2、所有参加演练人员撤离时要自备好湿毛巾,用湿毛巾捂嘴鼻(如没有湿毛巾,要用手捂嘴鼻),弯腰撤离。要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安全逃离危险区,如有行动不便的学生,要组织其他学生帮助逃离,或由应急疏散工作人员背着离开现场。

3、演练全程记录:由宣传部负责整个应急演练疏散的录像、照相工作,并将活动的影像资料制作成光盘。

4、各院系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求全体学生积极参与配合,不得有任何抵触、刁难工作人员的情况发生,否则,工作人员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带离现场,并予以通报批评。

5、各楼栋负责疏散的工作人员在学生撤离后,要对各楼层房间逐一进行检查,对未按要求撤离的学生,要进行核实登记并报副组长。此次活动将列入院系平安创建和学管工作考核;对因工作失职造成后果的部门和个人,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追责。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6月6日


工商管理系

 

建筑工程学院

 

旅游管理系

 

汽车工程系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椭圆: 运动场

信息工程学院

 
右箭头: 南门入口

财政经济学院

 
圆角矩形: 看台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各系学生列队示意图

2019

06/06

来源:本站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