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专业建设

2019酒店管理专业市场调研报告

一、调研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和教育部下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酒店管理专业整体改革和建设必须对接企业,以就业为导向。我们走访了郴州三家规模较大、声誉较好的星级酒店和一家省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专业市场调研,为2019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各专业相关标准制定提供依据。

二.调研基本情况

(一)调研目的

1、了解本地区的酒店业发展趋势,以及企业的人才需求状况,探讨产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方法与专业发展前景;

2、明确企业对高职学生进入岗位及职位晋升的要求,了解企业对学校课程安排的要求和建议,提出课程改革建议;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各专业相关标准(包括毕业设计标准、技能考核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习条件建设标准等)的制定方向与核心内容。

3、参观考察合作意向企业罗森尼娜食品有限公司,拟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校企共同探讨高质量人才培养新途径。

(二)调研时间

  2019四月上旬

(三)调研小组成员

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主任:雷海艳

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钟素平

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副主任:胡建英

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酒店教研室主任:王莉

(四)调研对象

1、郴州雄森酒店:是国际联号酒店管理集团——HOLIDAY VILLA 管理的酒店,2008年开业,房间数量470间;

2、郴州国际大酒店:是湖南省连续六年荣获最佳星级饭店荣誉称号的酒店,拥有完善的会议系统,可同时接待10至500人不同规格的会议室十余个,房间数量218间;

3、郴州奥米茄酒店:是由中外合资企业郴州奥米茄置业有限公司按五星级标准兴建的郴州第一家五星级生态酒店。2011年开业,客房299间。

4、湖南罗森尼娜食品有限公司:罗森尼娜品牌创建于1998年,致力于生产、制造、经营面包、蛋糕、西点、月饼、粽子等卓越品质的烘焙产品和中国传统美食,是一家综合型连锁烘焙企业。坐拥11000平方米中央工厂,30家精品烘焙店,2家中西餐厅,1100多名优秀员工。

(五)调研方式

调查小组访谈法

三、调研内容及过程

(一)产业发展趋势调研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酒店市场,中国13.7亿人口,目前的城市化就算30%好了,也是4个亿;其次,中国是全球酒店业增长最快的市场。再者,信息流加剧了物流,也加快了人的流动。类似现场考察、实际体验、见面接洽等事宜也就随之增加,顺理成章地提升了酒店的需求。最后,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度假需求急剧上升。大规模城市化人口+高速增长的经济+信息流推动+度假市场的兴起,中国的酒店业正在迎来一个亘古未有的极大利好,这个大牛市至少会持续10-20年。随着我国酒店业的不断发展,酒店管理优秀应用型人才的匮乏,已日益成为酒店管理专业发展的瓶颈。

(二)区域行业企业调研

1、酒店行业从业人员年龄结构。20-30岁这一年龄段的员工最多,占36%;31-40岁的占25%;20岁以下的占17%,40-50岁占12%,50岁以上的最少,只占6%。

2、酒店行业从业人员性别与学历结构。女性占59%,男性占41%。整体员工队伍中高中或者中专学历所占比例最高为28%。其次是高职占11%,初中居于第三占18%,本科占9%,研究生最少。整个中高级管理层以男性高学历者居多。

3、目前最急需的人才。按需求紧急程度依次是中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营销人才等,所占比例分别为42%、29%、17%。

4、酒店人才招聘渠道及留用情况

(1)社会招聘、内部招聘。此类员工一般通过社会培训基本掌握了酒店服务基本技能。流动率较小,即使流动,所从事的行业基本不改变,即在同一个行业内进行流动。譬如奥米茄酒店、雄森酒店,开业时招聘进来的此类员工留下来的不少。部门经理基本上是保留下来的。

(2)直接到中职、高职院校招聘实习生。此类员工有较大的流动率,主要原因可能源于劳动强度大,工作性质与自己的期望值相差太大,所以在岗位取得一定成绩,获得晋升的学生不多。

(三)面向毕业生的跟踪调研

经过调研,酒店企业普遍认为目前高职毕业生主要存在问题在于:流失率高,缺乏爱岗敬业精神。

目前很多高职毕业生对社会、对工作的认知度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的择业观使他们难以在岗位上坚持下来,造成就业流失率的现象。但是我系历届高职毕业生中,不乏获得提升的,他们都有共同的特质——坚持。在这个行业的坚持和沉淀,使他们成为企业中基层管理的中坚力量。针对这些问题向学校提出高职学生在学校培养阶段需注意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提高个人素质,提升道德品质,培养职业意识。

(四)面向在校生的学情调研

根据表1统计,企业普遍认为目前在校学生最应该培养较好的从业知识、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较高的职业道德,具备吃苦耐劳精神,其次,82%认为能具备操作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72%认为学生要有继续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愿意学习,会学习的习惯。

表1:酒店企业对酒店管理专业在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要求统计表

你认为目前酒店管理专业在校学生最欠缺最应培养的职业能力是:

 

1、从业知识及道德

91%

2、了解操作流程

64%

3、操作技能及应变能力

82%

4、维护保养知识和能力

55%

5、服务意识和吃苦耐劳

91%

6、人际关系协调能力

64%

7、继续学习的能力

73%

8、自我创新创业能力

27%

9、取得两张或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36%

 

四、调研分析结论

(一)市场人才需求分析

1、酒店及相关企业对酒店管理专业高职毕业生有很大需求;

   酒店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加之酒店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高职中职学校的毕业生是酒店员工的重要来源。

通过调研发现,本地酒店中基层管理者学历高职占比较大,酒店对高职实习生提供的初始岗位虽然同样集中在客房部、餐饮部、前厅部、销售部等一线服务岗位,但对他们比较关注,希望他们能成长为酒店中基层管理人员储备力量。上海宝燕集团与我系于2018年合作的店长订单班,就是作为店长、营销经理的人才储备,推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2、酒店企业对学生职业素质要求高于职业技能;

对于高职毕业生,企业关注毕业生的操作技能、沟通能力及职业素养,由于企业进入门槛低,后期的培训和工作对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对企业的忠诚度有很高的要求。调研的几个企业都反映职业素质要高于专业素质,罗森尼娜食品有限公司黄总强调:学会做人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只有忠诚于企业的人,才值得企业投入资本培养。

(二)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典型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

1、基层一线员工:

餐厅服务岗位:需要学生有餐饮服务的基本技能,对宴会设计有一定的了解,有较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英语或粤语能与可燃进行简单交流,有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客房服务岗位:需要学生会铺床、打扫客房的基本技能,有一定的语言能力,能与客人进行简单交流。

会务服务岗位:需要学生有会务服务的基本技能,对会议桌布置,会议厅设计有一定的了解;有较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英语或粤语能与可燃进行简单交流,有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前厅服务岗位:有很强的语言能力,能用英语、粤语与客人进行必要的沟通,对门市销售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并能运用到接待服务中去。

2、中基层管理人员:这些岗位主要是前厅经理、大堂经理、餐饮部经理、康乐部经理、客房经理、销售部经理等,当酒店的数量逐年增加,行业竞争的加剧,对中基层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但要全面掌握酒店的运营情况,同时还要求掌握服务管理、酒店管理等业务知识,懂得公关礼仪、心理学、管理学等知识。

(三)专业优化调整建议

我系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授课老师一般都是双师级教师,都有在酒店企业工作或者学习过的经验,站在传授知识技能以及讲解职业素养这个层面,我们还是有足够的话语权,并没有脱离社会实践。但由于老师没有实实在在的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给学生做,课堂上的模拟任务总是有纸上谈兵的感觉,效果可想而知。下企业定岗实践能让老师详细掌握工作流程和职业技能,说话更权威,能更好的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如果能将真实项目引入课堂,想必课堂的教学效果一定焕然一新,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更不在话下,专业的综合竞争力也就脱颖而出了。

(四)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建议

     根据“岗位群”的需求,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不断调整,整合新的课程体系。主要围绕前厅、客房、餐厅等岗位群需求设置课程,通过岗位课程的集中学习,达到学生能熟练应用并完成实际工作任务的目的,能开展全面管理业务,提高知识与工作技能。

(五)校企合作育人实施方式建议

我们也要积极地寻求与企业(尤其是本地企业)的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经过调研发现,我们酒店管理专业合作的企业不应局限于星级酒店,酒店管理集团、餐饮连锁集团、住宿连锁酒店集团,还有罗森尼娜这样的有工厂、门店、餐厅的综合型连锁烘焙企业都可以是我们订单培养的合作对象。签订合作协议后,我们对学生进行分阶段的理论加实践的课程安排,初期开设专业基础课,并进行基层一线服务岗位或者生产岗位的课程实习,后期开设专业核心课程,要根据学生兴趣和个人特点安排在合作企业的销售岗位、技术岗位、管理岗位进行课程实习,保证学生学的东西马上就能用、会用,并能更好的引导他们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六)专业课程开设建议

在课程设置上,调研企业也提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譬如:雄森餐饮部经理表示高职酒店专业的学生对托盘技能的掌握不够扎实,对客服务中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也需要加强。为了顺应酒店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要加大核心课程的实践教学力度,保证实践教学课时不少于教学计划总课时的50%,并且将模拟实习改为校外实训。我们不会忽视德育教育,课程设置上加大礼仪课程、心理学课程、客户关系处理、演讲口才、英语口语方面课程的比重,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

课程整合后减少甚至删除一些不必要的课程,也要注意专业的延伸性,使学生能够根据就压需要和个人兴趣,及时调整就业方向。同时还开设了艺术类的选修课,现在企业需求的人才是复合型的,能够了解多方面的知识。

此外,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尽可能的引入酒店真实案例,激发学生对酒店行业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对酒店服务工作的理解,努力培养出具有高尚的服务理念,热爱本职工作的技能型人才。

(七)专业各项标准开发的建议

将毕业设计与实习实训结合在一起,以达到“学以致用”以及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创新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敬业精神,使他们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进行一次较全面的与本专业及未来职业紧密结合的实践锻炼。毕业设计标准以是否能运用于酒店实际工作为主。

技能考核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对接企业岗位群职业能力需求来制定标准。衡量高职学生课程学习质量、技能掌握水平的唯一标准就是职场。

(八)专业实训建设的建议

根据酒店行业情况、企业的需求实行分段式教学,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学习部分、基础技能学习部分在学校完成,实践部分尽量“放出去”到企业,这样不仅能减少学校对实习实训场地的大量投入,也让学生们的学习理论结合实际,培养出与岗位更为贴合的职业能力, 同时也解决酒店、企业经营旺季的用工问题。

专业实训建设我们要尽量“引进来”,引进企业专家指导实训场地建设,参与经营型实训基地的管理。比如我们拟与罗森尼娜食品有限合作,企业专家来校参观了我们所有的实训场所,对校园酒吧的升级改造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将派人来负责校园酒吧水吧产品制作的培训工作。

五、调研佐证资料

Cache_4f32f7c541d2cf46. 

图1:奥米茄酒店调研座谈

IMG20190327152203

图2:国际大酒店调研座谈会

  IMG20190327144127

                图3:雄森大酒店调研合影                                           

IMG20190328170959

图4:参观罗森尼娜食品有限公司工厂

IMG20190328163440

图5:罗森尼娜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座谈会

                                                 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酒店教研室

                                                    2019年4月7日


2019

04/08

来源:本站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