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新能源学院 > 党建专栏 > 党务公开

产教融合育工匠 扬帆起航在“海洋”

一、校企合作建立

2017年6月23日企业领导来校考察,希望与学校进行校企合作,6月23日,在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212会议室,海洋模具工业有限公司黄海荣董事长、广东力人科技有限公司陈殿刚董事长、深圳市华实精密实业有限公司李庆华董事长等一行四人至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洽谈校企合作事宜。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李景福、科研设备处廖广莉出席洽谈会,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参会。

会上,首先黄海荣先生、陈殿刚先生、李庆华先生等三位企业董事长分析了国际高端模具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以及目前企业的发展情况,结合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10余名毕业生的用工情况,充分肯定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培养效果,有意向建立校企合作,希望能采取“订单式”的培养模式,建立“海洋”班。接着,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李景福代表学院感谢企业对2017年学院毕业生的认可,就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海洋”班等诸多问题给出了合作建议。最终,院企双方在校企协同育人体系、课程开设、实训室建设、建班规模、奖助工作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期待下一步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2017年7月10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波勇教授带队考察海洋模具工业有限公司、广东力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实精密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一步确定了合作事宜。

 

 

 

2017年9月20日下午,在我院多功能厅内,由海洋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力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实精密实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与我院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共同合作开设的海洋班2017级新生班举行了盛大的开班典礼。

我院院长李波勇,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鲁玉桃,学院党委委员李景福出席了这次开班仪式。仪式上,副院长鲁玉桃与3家企业的代表人广东力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殿刚先生签订了校企合作的相关合同,并给海洋班新生颁发了入班证书以及助学金,象征着我院2017级海洋班新生班正式开班。三家企业共同捐赠了设备15台、模具30套、钢材5吨用于建设实训车间,并且在会上表达了对2017级海洋班新生班的期许。

 

 

 

二、教育教学

1、开展听评课活动

11月20日上午,我院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在“海洋班”开展了听评课活动,学院院长李波勇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亲自主持了评课环节。

 

李雪珍副教授正在授课

   李波勇教授亲自主持了评课活动。听课的教师围绕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点评。大家畅所欲言,既点评了李雪珍副教授的精彩之处,也对课程的建设、教学实施、“海洋班”的发展乃至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院长李波勇教授主持评课活动

   

2、企业工程师来校授课

外籍工程师来我院 “海洋班”上公开课

2017年11月7日,在我院机械与汽车工程系434教室内,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生。来自爱尔兰的模具工程研发经理Frank Morris以及来自深圳市古尔本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咏泽先生,为机械系的海洋班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模具公开课。

 

两位工程师正在授课

公开课上,专家使用多媒体为同学们进行中英文授课,并拿出从工厂里带来的模具零件为同学们进行生动演示,介绍当下企业最先进的模具理论和模具技术。讲台下,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课后又争先恐后地向老师请教,他们纷纷表示期待工程师们下一次的授课。系里的专业课老师也认真聆听了公开课,课后与两位工程师进行了专业交流。

 

台下认真听课的老师和同学们

 

加拿大工程师与学生课后交流

3.举行师生座谈会

2017年10月10日下午,我院机械与汽车工程系的校企合作“海洋班”全体师生,在机械系党员活动室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座谈会。团委书记李海彪,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雷云进,实训中心主任李雪珍,教务处副处长唐闪光,以及学生家长代表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座谈会由班主任匡伟祥老师主持。

 

座谈会现场

    首先,班主任匡伟祥老师对“海洋班”开学以来的情况进行了小结,并指出了不足之处:一是学生体能方面有待提高。班主任严格要求全体同学每天早晨6点半进行晨练,大部分同学能够坚持,但是少部分同学还是缺乏毅力;二是学生行为习惯方面有待改善,班上仍存在着上课玩手机等不良的行为习惯,班主任要求学生在上课前必须将手机上交,并将手机里的游戏全部删除,这种措施在班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需坚持和改善;三是班上的晚自习效果状况有待改进,学生参加晚自习比较积极,但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班主任拟根据任课老师建议和学生兴趣购买相关书籍,用于拓展学生阅读能力。

    随后,任课老师们就“海洋班”的学习情况也进行了点评。他们普遍反映, “海洋班”课堂整体氛围较好,学生精神风貌不错,但仍有一部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够积极,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对此,班主任匡老师表示,将在班上成立6个学习小组,每组选取一个小组长,作为老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并发挥小组互帮互学的作用,争取每个小组不掉队,每个学生不掉队。

 

任课老师代表发言

    接着,“海洋班”的学生代表也向任课老师提出了自己学习方面的疑问,并建议老师们能加强对学生课后练习和实践演练方面的能力训练。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对此做出了相应的回复,并且给出相关的学习建议。整个会场氛围十分热烈和融洽。

 

学生代表发言

    在座谈会上,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李孝军代表学生家长发言,他对学院和系部如此重视“海洋班”的建设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希望“海洋班”的学生不仅要将理论基础学扎实,而且还要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适应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学校也为自己争光。

    团委书记李海飚和教务处副处长唐闪光对这次座谈会进行了高度评价。他们希望“海洋班”的同学们能找准定位,拓展综合能力,将“海洋班”打造成学院名牌班级。

4、学生到企业学习

2018年6月“海洋班”学生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专业实践。

 

 

在企业学习阶段每天也坚持煅炼

 

 

 

 

 

 

 

 

 

 

 

 

 

 

 

 

 

 

三、“海洋班”风采

 

1、日常管理:“海洋班”特色鲜明,培养手段多样。班干部流动制度规范化、月度总结制度化,师生座谈会常规化,课程开发与设计程序化,授课教师校企一体化,学院教师和企业专家共同授课。对口企业需求,加强英语学习。每天7:50由英语老师带领晨读,并通过“英语角”“英语故事比赛”等特色教学,学生英语水平较开学时有显著提高,部分同学已能与外教流利交流。

  

加拿大外教授课

 

爱尔兰外教专业介绍

 

 

“海洋班”李浩彬、谢菲主持机械与汽车工程系2017年元旦大型晚会

 

2、学生活动:“海洋班”要求学生每天六点半开始晨练,风雨无阻、寒暑不休,铸造了他们强健的体魄,校运会上摘得一百米、两百米短跑金牌。

 

 

3、班级优勢

1、企业每年提供班费1万元,并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 一等奖学金4000元,二等奖学金2000元。经学年综合考核,成绩合格,企业补助每生每年1500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企业考察,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助学金(最高全额学费) 。

2、全新的教学模式,培养模具行业全面性人才。

3、企业指派国内外资深模具工程师来校执教。

4、企业与校方共建模具制造、产品注塑一体化实训车间。

5、表现优异的学生,企业提供出国(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家)学习机会,  其费用由企业全部承担。

6、高质量的就业渠道,定岗定位培养。企业承诺:经班级培养,定岗定向毕业生,来企入职工作,其工资不低于相同岗位老员工( 70%-80%)。 (例如,该生(定岗定向)培训定位为模具工程师,模具工程师目前工资为(6000-7000元) ,该毕业生来企入职工资约为(4800-5600

 

4、校企共建“模具加工中心”

“模具加工中心”是由“海洋班”的四家合作企业共同捐赠创办的。它的总占地面积约一千二百多平方米,分为模具加工制造区、模具设计中心、三维检验区以及多媒体教学区四个区域。中心包含了注塑机设备2台、线割设备4台 、电火花设备3台、磨床2台、铣床4台、模具30套、钢材5吨等总价值高达两百万元人民币的机械设备。学生可以在此学习模具制造的设计、加工、装配、检验的整套流程。

 

 四、各方评价

一、家长评价:

封晶晶家长:让孩子到海洋班来读书,作为家长的我很放心,海洋班给孩子提供了很多锻炼点机会,谢谢学校 企业给孩子们提供这个平台。

杨羚家长:孩子在海洋班待的这一学期变化很大,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她变得比以前更开朗、阳光,更懂事,谢谢老师同学对我家孩子的关心。

二、学生感言:

 

陈灏宇:自从来了海洋班,让我从前对学习的迷惘变成对专业知识的探索,海洋班的老师认真负责,让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自信,我在海洋班充分体会到高效、充实的学习生活。手机号码:15197811531

 

余露:作为海洋班的一份子与同学们、老师们的相处了一个学期,学校与企业对于我们的关注、老师们对我们的关怀让我觉得成为海洋班的一份子是我的荣幸。手机号码:15107359763

三、企业评价

 

 


2018

10/02

来源:汽车工程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