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新能源学院 > 党建专栏 > 党务公开

凝心聚力搞抽考 众志成城创辉煌

能够获得如此好的抽考成绩,这与学院、系部和专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密不可分,在抽考前我们主要分阶段做了如下工作:

第一阶段:学院高度重视,鼓励各专业“争优保过”。

2017年上期开学初,学院召开了技能抽查工作会议的考前会,我院副院长鲁玉桃在会上作讲话,她指出技能抽查是检验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是按照学生人才培养标准“政治合格、技能过硬、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开展的重要教学活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营造浓厚的重技能、练技能、强技能氛围,引导全体学生抓紧专业学习,苦练过硬技能,为成为大国工匠而努力。同时学院教务处出台了“专业技能抽考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明确了技能抽考的奖惩办法,鼓励各专业积极备考,“争优保过”。

第二阶段:系部成立了技能抽考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分工。

2017年下期,系部针对学校的考前动员会,组建了技能抽考工作组织机构,组织机构由组长雷云进、副组长匡伟祥牵头,下设培训组、协调组和日常管理组。培训组由模具教研室各专兼职老师组成,协调组由系部学管人员组成,日常管理组由抽查班级班主任组成。各组成员由组长统一分工,分工明确,并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

第三阶段:召开参考学生动员大会。

2017年上期期末,我专业召集三年制和五年制毕业班学生在教534召开技能抽考动员大会,告知学生专业的技能抽考模块、各模块的抽考内容和各模块的培训负责老师,鼓励各位同学利用暑假期间提前练习抽考题库,同时组建2017年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模具专业技能抽考微信群,用于培训教师与学生在线上的实时指导。

第四阶段:积极开展培训,反应及时、应对迅速。

培训过程分准备、普训和强训三个过程:

1)收集情报,准备培训资料。八月底,湖南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有关事项的预通知》,通知明确了我专业的三个抽查模块,经抽考工作组织机构研究讨论决定:先收集情报,摸清情况,再制定培训计划。一方面留意湖南职成信息网消息,另一方面,到抽考标准制定牵头单位湖南省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了解情况。9月初,系主任雷云进率领三位专业骨干教师,到主考院校参观、学习和交流,拿到了第一手培训资料,为第一阶段培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制定培训计划,开展考前普训。考察回校后,教研室立即做出了培训计划,将普训穿插到学生课堂学习中进行,将《钳工》、《塑料模具设计》、《冲裁模具设计》三个模块分配给三个培训教师,专业教师根据最新的抽考题库合理取舍,争取在有限的普训阶段获得更好的培训效果。由于培训教师和培训学生的积极努力,再加上两班班主任的密切配合的,普训阶段获得了比较好的培训效果,根据普训模考情况统计,三年制高职的通过率为85%,五年制高职的通过率为78%。

3)应对迅速,进行强化培训。

10月21日下午,省教育厅将抽考的学生的名单进行了公布,我专业一共抽到20名学生。

接到通知后,学院领导鲁玉桃副院长、李景福副院长加班加点,抓紧午休时间,对我系的技能抽考备战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批示。我系随即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雷云进主任一再强迎技能抽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定要抓紧抓好,争优保过。全系教师群策群力,确定了“抢时间、抓基础、勤演练”的培训思路,并从培训保障到后勤服务,一一明确了责任人员,确保了技能抽查备战工作的有序开展。会后,培训组的指导老师根据学生普训情况对培训的方式方法和具体内容作了进一步调整,协调组成员落实教室调整、服装工具准备、线上空间平台搭建等其他各项工作。日常管理组则根据模考情况从未抽到的学生中挑选出优秀学生,对模考未通过的学生采用 “一对一”形式全程帮辅。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全系教师的同心协力下,在不到3小时的时间,顺利完成了强化培训设备资源的协调与准备、强化培训人员的召集与安排、强化培训计划的制定与报批等工作为强化学生的操作技能,争取到了更多的培训时间。

第五阶段:调整状态,备战长沙。

10月27日下午,雷云进主任带队,六名指导老师陪同,率20名学生到湖南省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报到,考试前一天晚上,指导老师在宾馆召集备考学生开会,再次对抽考的注意点进行强调,重点强调了职业操作素养的注意点,同时还对学生在抽考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预测。 28日下午,学生现场抽取考试模块,三个模块同时开考。考前,带队老师们再次要求学生不要紧张,保持好心态,平常心参考。下午4点30分所有模块考试完成,学生考后感觉良好。

11月5日,接到通知,我院此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技能抽考顺利过关。

第六阶段:经验分享,成果总结

(一)不以己私,众志成城。

我系能取得较好的抽考成绩,得益于学院和系部领导的重视,得益于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得益于学生的积极努力,在技能抽考强化培训工作中,全系教师均本着“学院发展、我的责任”的心态,充分发挥“三感”教育活动中的精神,众志成城:陈婵娟老师巾帼不让须眉,不顾身体病重,主动提前出院,勇接塑料成型模块的培训任务,并且每天都坚持培训到晚上十点;刚做父亲的李凌华老师、周柏玉老师,来不及体验初为人父的滋味,顾不上家中嗷嗷待哺的幼儿与羸弱的产妇,舍下小家为大家,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的投入到冲压模具模块的培训任务当中;廖江临老师,坚守钳工模块的高强度培训工作,每天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的连续工作……。每一位培训老师都把培训任务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推诿,不躲懒,将“三种意识”贯彻始终,抱着“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思想态度,以“主人翁”的意识带着强烈的使命感投入技能强化培训过工作中,每一位老师都做到了,以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

(二)改进不足,再创辉煌。

但是针对今后的技能抽查工作,我们还是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要端正学生对技能抽考看法,向学生强调技能抽考是提高专业技能的一把衡量尺;要增加培训时间,让学生在培训过程中建立牢固的专业基础;要增设实训机房和数控机房,为今后的技能抽考培训创造条件等等。

 

 

1 专业召开技能抽查动员大会

 

2  指导老师在工厂进行培训指导

 

3 考前一天在宾馆进行再培训

 

4  钳工模块技能抽考现场

 

5 塑料模具模块技能抽考现场

 

 

6 技能抽考师生合照


2018

10/02

来源:汽车工程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