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新能源学院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我系优秀入伍学生陈志威广州勇救落水老人

我系优秀入伍学生陈志威广州勇救落水老人


423日下午,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四楼会议室内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72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讯连战士陈志威同学正在给师弟师妹们作报告。学校副校长曹劲松出席,宣传统战部部长侯文星主持。

image.png

陈志威同学是我院汽车工程系汽运(51312016年应征入伍的学生。412日下午530分,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沿江西路珠江岸边,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因一时想不开纵身跳入江中。正在休假旅游的陈志威听到路人呼救后,迅速跳入江中营救,这一幕正好被现场监控和围观群众的手机记录了下来。

现场监控显示,老人翻越栏杆跳入江中后,附近两名安保人员迅速向老人落水区域扔下救生圈。老人呛水后,本能地抓住救生圈自救,但没过多久又推开救生圈逐渐沉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这时一名年轻人跳入江中,绕到老人身后,双手用力将老人托出江面,奋力游到岸边。此时,安保人员也架好了梯子协助救援。

跳入江中的年轻人正是陈志威。经过近20分钟水上施救,陈志威和老人的体力都已经消耗殆尽,加上河面距岸上有近3米的高度,两人难以凭借梯子自主攀登上岸。见此情景,岸上的群众抛下绳子。陈志威帮助老人系好绳索后,在岸上群众的协助下,成功将老人营救上岸。

老人上岸后,等候在岸边的安保人员和围观群众迅速将其抬到附近的医院治疗。救人的小伙子在得知被救老人送医后也离开了现场,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和身份。事后,经过记者多方打听才知道陈志威同学的情况。

“这是我作为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情,以后如果再碰到类似的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陈志威在宣讲会上说“希望学弟学妹们时刻不忘祖国的培养、父母的养育和老师的教导,认真学习,积极进取,成为不负时代重托的好青年。”


通讯员:胡朦 记者:欧阳华

2019424


2019

04/26

来源:汽车工程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