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青苗辅导员工作室 > 案例解读 > 心理辅导

由寝室矛盾引发的大学生心理危机

由寝室矛盾引发的大学生心理危机

———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

高校辅导员是最基层的学生工作者,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要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的导师,就要不断探索适合学生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做好学生的心理指导和调节工作,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一、案例情况:

本案例以所带班级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在校大学生苏某为例,因其性格、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原因与寝室同学相处不甚理想,寝室关系不和谐,影响了寝室同学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寝室人际关系亮出了“红灯”。苏某,女,20 岁,唐山乐亭人,直通车四年级学生。她性格较为孤僻,但生活很有规律。在班级中很少与同学来往,基本没有好友,性格也变得更加内向。大学第一次过集体生活,从入学之初,没能形成较好的寝室生活的概念和经验,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和陌生导致了她无法接受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不合群现象较为严重,特立独行,做事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同学关系较为紧张,且该生性格软弱不善与人交流,尤其与同寝室同学更是相处艰难。

苏某所在的寝室为3号宿舍楼171室,该寝室共有五名同学,除苏某外,其余四名同学关系较为融洽,兴趣爱好也较相同。苏某平时作息较为规律,按时起床,不睡懒觉;按时休息,不开夜车,中午午睡和晚上 11 点就寝雷打不动,她要求同学在她睡觉时不准发出较大声响,比如音乐、电影等是不能播放的,寝室同学之间的串门更是不允许。刚开始室友都很配合,每次都关闭或将声音调至最低。时间一长,同学们都渐渐忍受不了了,每个人心里都多或少或有点意见。果然最后室友都不乐意了,他们认为每个人的作息时间都不一致,苏某的要求着实过分,以自我为中心,从不考虑别人的想法,严重影响了寝室的和谐,变相地限制了他们的自由,他们的日常生活完全被打乱,寝室矛盾逐步激化。室友刘某脾气较为急躁,对苏某的行为极度反感。某天中午,苏某提出相同要求移动一下床位以方便拿东西,刘某本就对苏某有很大意见,便充耳不闻,装作没听见,苏某多次向刘某要求无果,情绪颇为激动,开始自言自语发泄情绪,侮辱性的语言也不时迸出。刘某对此类话语很是恼火,加之早就对苏某有看法,转过身对苏某大肆指责,室友见此情形也都纷纷站在刘某一边。苏某见自己的要求得不到理解,情绪更加激动,跳下床据理力争,场面火药味十足,矛盾正式爆发。

二、案例分析

得知此事,我很吃惊,赶紧下寝了解情况。从走访中感觉到不仅同寝室同学对她有意见,班级其他同学对她也颇有微词,同学们都反映苏某性格怪异,脾气古怪,大家都不愿意与苏某有过多交流。课后找她到办公室我们谈了很长时间,从与她的对话中发现,我初步认为他们的寝室矛盾很大程度上来自她的自负和性格上的孤傲,加之室友脾气的火爆,互相产生厌恶,日常生活中一件小事就成为导火线,引发矛盾升级,直至大打出手。为此,我就苏某问题多次与其父母联系,谈及此事,苏某父母告知我,“她个性偏内向不稳定,不爱说话。人际关系方面,小学初中几乎没有朋友,我们曾多次为其更换班级,希望她可以在新环境中多与新同学交往,但效果也不是很好。在谈话中,我与其父母商量,老师与父母双管齐下,我们尽可能多与苏某交流沟通,了解她的心声,引导她的行为。通过对当事人苏某及其室友、苏某的父母、班上班委和部分同学的沟通了解,矛盾的根源总算挖掘出来了。我发现苏某在此案例中扮演了有一定心理问题的弱势者的角色,而其室友则是扮演了拥有态度强硬的受害者的角色。在本案例中不存在获益者,苏某的经历、性格、思想和生活方式导致了寝室矛盾的产生,而室友的不冷静和抵制情绪则是矛盾产生的潜在因素,人际关系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有效的语言沟通,长期下去,最终导致了矛盾的爆发。

三、辅导过程:

经过认真的思考,我认为给苏某换一个新的环境或许可以化解上述矛盾,合适寝室的选择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通过走访、调查等方式,选择的目标锁定为 Y 室。由于 Y室一直是 4个同学住,多出一个床铺,而且寝室成员的性格整体较为温和,其中又有两名认真负责平时表现很好、团结同学性格开朗的班干部同学,应该能取得我想要的效果。为此,我多次深入 Y 室与他们进行亲切交谈,他们也最终愿意接受并帮助苏某。作为辅导员,我必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正确地引导学生和睦相处,换寝前不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显然是不妥的,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引发更大的矛盾。为了能让 Y 室与苏某相处融洽,我设想先让苏某在Y室住一段时间,让他们试着相处。为此,在接下来的深入交谈中,我直言不讳,“每个大学生都希望能够拥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比较自由的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如果只考虑到自己的意愿,那么必然导致同寝室同学的日常生活无法同步;过集体生活不像过家庭生活,集体生活环境要靠大家来维护,靠大家来营造,只要有一人不自觉,不顾大局,整个寝室的同学都要遭殃。好好利用在校过集体生活的机会,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控制自己的行为,凡事多考虑别人一点,学会与人和谐共处,你们将会终身受益。虽然苏某的性格很古怪,但只要注意交流方式,尽量避免分歧与矛盾的产生,相信你们有能力处理好寝室的人际关系。”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苏某与 Y 室成员没有出现矛盾苗头,相互之间相处融洽,并且建立了交流与合作的初步关系。我特意召开主题班会,由苏某带领班级同学探讨专业学习方法和技巧,使之融入班级活动中加强与同学之间的感情交流。苏某虽然生活习惯并未改变,但知道了集体生活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而是大家的舞台,学会了做事考虑别人的感受。当我再次来到 Y 室时,看到苏某脸上露出笑容,看到他和寝室其他成员相处友好,我很欣慰。

在解决大学生寝室矛盾时,我充分尊重同学、信任同学,让他们自己化解矛盾、处理矛盾,当然在这过程中需要我们深入交谈、启发和引导,使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自己周围的人和事。我相信他们会想通其中道理,放下思想包袱,敞开心扉,保持正确心态,让自己更完美,让寝室更和谐。

四、启示与思考

大学是学生进入社会前一个必经阶段,也是一个锻炼自己、重塑自我的舞台,而寝室生活在大学生活中有着及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和谐、温馨的寝室环境,可以使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充满阳光和快乐。作为辅导员应该传授给同学这样一种思想:在学校不仅要学会如何学习、生活,更要学会包容、忍耐和帮助别人,尤其寝室里住着不擅于与人交往、性格孤僻、不合群的同学,更需要学会相互尊重、相互包容,这样才能构建一个良好的寝室环境,促进学习,促进身心的健康成长。关系不和、气氛紧张,都会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辅导员遇到学生寝室矛盾问题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确保弄清事实,做出正确决定。像本案例中的学生苏某因为性格问题和生活习惯而引起寝室矛盾,如果仓促调整寝室人员,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给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诸多麻烦。因此,辅导员在解决大学生寝室矛盾方面应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日常工作中在注意强化学生集体意识的同时,适度开展一些以寝室为单位的集体活动,加强寝室凝聚力;

其次,建立寝室公约,通过同学们一致认可的规则来管理寝室成员,提高寝室内务管理水平;

再次,辅导员定期走访寝室,多与同学交流沟通,加强与同学的感情联系,才能避免大学寝室出现矛盾激化、小事变大、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最后,利用多种渠道进行教育,尤其注意探索对于独生子女教育的方式、方法,帮助大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为他们烹制一道特制的“心灵鸡汤”。

2019

07/09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