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青苗辅导员工作室 > 案例解读 > 心理辅导

夯实和谐校园基础: 帮助当代大学生缓解心理压力、重塑自信心

夯实和谐校园基础:

帮助当代大学生缓解心理压力、重塑自信心

作者 张梦骄

 

高校是培养各类专业人才的基地。作为培养肩负未来建设使命的大学生的摇篮, 高校的教育工作犹显重要。辅导员老师与学生接触最多、对其了解最深,因此肩负着高校学生正确人生观确立、缓解心理压力及重塑自信心等此类重中之重的工作。以下是我作为高校辅导员,在两年的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

一、案例介绍

王某,女,我系2010级本科生。从学生工作角度看,该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并集中爆发的过程如下:

2011年12月24日,圣诞之夜11时许,我接到了曾为我系做过心理健康讲座的思政部闫老师的深夜来电,她说我系一女生情绪上出现异常反应,但该生不愿自己的情况被我系老师和其他同学知晓,于是经同寝室友开导及建议,最终该生同意与闫老师联系,寻求心理辅导。现在该生情绪已基本稳定,但闫老师认为很有必要跟系里告知情况,多方面关注该生思想状况,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出于一个学生工作者的敏感,我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于是赶忙向系主管领导汇报情况,并听从领导指示及时与该生所在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取得联系,侧面询问其日常的学习生活状态,结果被询问者都说她是一个积极向上,学习刻苦的好学生,没有任何特殊情况。

次日,即12月25号清晨,我亲自与该生同寝及同班的若干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此次交流过程中,我得知一惊人情况:该生看似活泼大方,积极乐观,竟在昨天下午试图自杀,至于自杀原因,尚不能给出明确答案。同时,一名同学提到该生与其提到每逢期末考试临近,感觉需要复习的功课内容太多,头脑反应不过来,且家长的要求过于严格,自身压力特别大。听到这里,已基本得出该生出现此情况的一个原因——学习压力过大造成的心理困境。

于是,为能更加深入了解该生并找到本次突发状况的根本原因,我又与其家长取得了电话联系,结果证实:该生在初中期间都有过因学习压力过大、缺乏自信心而寻求自杀的类似情况,也因此几次改名、转校。

二、解决方案

经过院系的领导老师商议,针对该生此次突发状况,我系决定成立一个“阳光小组”, 考虑到能够及时了解和把握该生状态,小组成员被确定为与其每日接触的同寝5名同学及该生所在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原则是在不暴露该生隐私的情况下,尽全力更多的关爱这名“特殊”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解决她的各种心理压力问题。

在学习上,同寝5名同学每天会轮流陪同该生上下课,防止该生独处或因消极情绪旷课待在寝室胡思乱想。晚自习与其一同探讨问题,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使其在轻松的环境下复习功课,减轻考试压力。在生活上,寻找各种机会与该生交流、谈心,在及时了解该生思想状态的同时,使其敞开心扉,倾诉心中困扰,缓解心理压力。同时,学生干部鼓励该生参与学校及系里组织的集体活动,使其扩大的交友圈,发挥自身优势,从中找回自信心。

通过我系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该生很快调整好了精神状态,并在期末考试中考取了理想成绩,如今也担任了我系的主要学生干部。

为了防微杜渐,在系领导的指导下,我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心理调研活动,最具特色的是创办了一个命名为“说吧”的活动,旨在给师生、同学之间创造一个可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个活动的开展形式多种多样,让同学们可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增进了师生之间交流和理解,同时,也使老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以轻松的谈心方式解决大家的心理疑问,大大减小了上述问题出现的几率。

三、案例分析与启示:

在该案例中,该生实际上的心理困境主要是由来自外界的压力及自身缺乏自信造成的。首先,该生即将面临期末考试,考试是构成其压力的根源。考试压力所导致的心理紧张和心理困境,其实质是由该生自身能力与理想目标之间的落差造成的,落差越大,心理压力也就越大。其次,由于家长的期望过高,外界施压使其更觉自身责任重大,因此对考取优异成绩的愿望更加强烈,导致学生强烈的心理压力下产生不安全感。行为发生学认为,当人受到刺激时就会做出某种特定的过激反应。再次,外界和自身的压力使该生的心理变得异常敏感和脆弱,从而遇事稍有不顺就会使其极度缺乏自信心。这一点在她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明显体现:无压力时,该生性格活泼,积极向上;压力出现,该生如坐针毡,如临大敌。

通过对本案例的分析,我得到如下启示:大学是从学校学习与社会工作的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间,大学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这些压力不外乎来自于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然而其过渡期脆弱的心理素质直接导致大学生严重的心理压力及自信心的丧失。

为了更好的缓解大学生的心理压力、重塑自信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孜孜不倦的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协助当代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抗压能力,帮助他们正确的认知自己,客观的进行自我评价,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逐步建立自信心,积极地对待周围环境以及勇敢面对生活中遇到的挫折。

四、个人体会

1、遇事冷静、及时上报、家校互动

遇突发事件时,应保持冷静,并沉着应对。首先核实事件的真实性,以防虚假信息扰乱学生们的安定情绪;其次视情况而定,通过各种渠道尽快直接或间接了解事件基本信息,掌握事态发展状况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并听从领导指示。再者,应尽快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告知真实情况后共同商讨,做到家校互动。

2、全面了解、措施得当、科学实施

事发后,迅速与学生干部及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全面展开调查工作,深入了解事件发生的原因及经过。同时,在与其家长的交流中,深层次了解学生成长经历,以求通过更多信息找到该生突发状况的根源,为制定最佳解决方案提供可靠依据。听取多方意见,确定最终方案后应科学实施——即尽可能的保护当事人隐私,不至于在事后造成心理障碍和大范围的负面影响。

3、总结思考,合理善后,防微杜渐

遇突发事件沉着冷静、全面了解、科学应对固然很重要,但总结思考和善后处理亦不容忽视。高校突发事件往往具有紧急性、特殊性和共通性。根据事发根源对当事人进行安抚并给予更多的关爱。同时,通过事后总结思考,可发现事件的共通性——大多事件都与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有关。因此我们应关注广大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采取多样化方式,对其心理健康进行辅导,为其缓解心理压力提供有效方法,并帮助其重塑自信心。

作为一名跨世纪的青年教师,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辅导员,我的路还很长。青春对于人生只有一次,青春永远属于力争上游,拼搏进取的年轻人。我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证明学生的价值、证明学校的价值!

 

2019

07/09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