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 “养成良好习惯 提升文明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学生文明素养及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和核心,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我院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提广大学生的文明素养。我院拟于十月份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养成良好习惯 提升文明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以有利于指导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从现在做起,扎实有效地进行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一、指导思想

以《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考勤、请假管理办法》、《学生纪律处理、处分办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为基础,以培养学生高尚的品质文明的习惯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为目的将养成良好习惯教育活动与传统美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健康安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促进良好班风、学风校风的形成。

、活动内容

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在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小事抓起。结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计划地开展宣有“三种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活动。

(一)把学习习惯抓实

学生在学校里最最终的活动就是学习,从学习习惯抓起一是严抓课堂学习纪律,严禁上课迟到、旷课、早退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认真听课的习惯,上课主动回答问题的习惯二是严抓晚自习学习纪律,杜绝晚自习时间玩手机、打牌,吵闹等现象

(二)把生活习惯抓严

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有助于提升学习学习习惯。从学生的作息、卫生习惯等最基础的生活习惯养成的抓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学生既要讲究个人卫生也要讲究公共卫生。

(三)把行为习惯抓细

1、举止文明的习惯

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从学校礼仪、家庭礼仪、交往礼仪、公共礼仪等方面着手,教育学生对长辈、老师、同学、他人要有礼貌,见到老师要问好,待人接物要有礼节,争做文明学生具体包括:

(1)培养学生上下课的仪式感;

(2)拒绝带早餐和零食进教室,拒绝在教室及走廊抽烟、嚼槟榔;

(3)注意使用文明用语,公众场合拒绝讲脏话;

(4)拒绝穿背心、拖鞋、暴露服装及超短裙等进教室。

2、尊重他人团结有爱的习惯

懂得尊重他人是做人的道德准则。教育同学要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团结友爱真诚相待。对身体有残疾的学生、家庭有困难的学生要真诚帮助;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多做自我批评,冷静处理,不能以大欺小,以欺弱。

3、勤俭节约的习惯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育学生生活俭朴,不相互攀比,不盲目追求时尚;爱惜学习用品,爱护共公财物。从节约一分钱,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做起。包括:

1)倡导光盘行动,爱惜粮食,反对铺张浪费;

2)节约用水用电,离开教室和宿舍随手关灯、关风扇、关水龙头。

3)拒绝盲目攀比、追求名牌。

4、锻炼身体的习惯

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坚持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校内外的体育活动保持良好的体质

5、养成诚实守信的习惯

坦诚做事,以诚待人;言而有信,说到做到;不说谎话,不弄虚作假,考试不舞弊,借东西按期归还,损坏按价赔偿。

6、养成安全意识习惯

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掌握基本安全常识;注意交通安全,不横穿马路;注意食品安全,不吃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不下河、塘、堰、库游泳;遇到危险随时应对,及时拔打110、120、119急救。

7、养成感恩的习惯

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会感恩于他人,感恩于父母,感恩于学校,感恩于社会。

、具体措施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宣传动员

1、学院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活动方案,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2、召开“养成良好习惯 提升文明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二)实施落实

1、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养成良好习惯,提升文明素养成”主题班会,让学生知晓、熟知各种良好行为习惯。

2、设计、制作班级文化墙,张贴班级誓词

3各班组织学生利用早读和晚自习时间诵读、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考勤、请假管理办法》、《学生纪律处理、处分办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加深学生理解,使其逐步内化为自觉行为。

4、举办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21天打卡比赛。在全院开展“我的21天文明好习惯”打卡比赛。参与学生自选一个文明习惯在微信朋友圈进行21天打卡(固定一个微信号),要求:上传本人出镜的文明习惯行为照片,并附上文字:【21天文明习惯养成+文明打卡第X天】我正在参加21天文明打卡活动,助力文明习惯养成。公开发布,当天打卡有效。朋友圈不能分组或者屏蔽。活动结束后,评选文明养成奖10个,颁发奖状和礼品。

5、开展文明班级评比。根据各班获得10月卫生教室、宿舍的数量,评选出前三名,颁发奖状与奖金,一等奖300元,二等奖200元,三等奖100元。

总结评比

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召开总结评比会,表彰先进班级,总结活动经验。

四、活动要求

1.各班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专题班会,大力宣传此次教育活动的主要精神,力争做到每一个同学都知晓并入心入脑。

2.学生会、团总支各个部门都要认真学习,做好同学的表率和引领,新媒体中心做好宣传报道。

 

 

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9日

2022

10/04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