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教学科研 > 毕业设计 > 学校毕业设计管理工作 > 毕业设计工作检查和考核

毕业设计终期检查结果及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11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分享: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终期普查总结

根据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毕业设计第二次普查的通知》文件精神,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小组成员结合第一次普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针对毕业设计第二次普查工作做了专门讨论和研究,并制定了检查的工作步骤、方式和要求,于626日完成了毕业设计普查工作。现将普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组织及人员安排

检查组长:李庆文

副组长:刘爱民  王晶  张玲玲 郭小琛 喻蓉

指导老师:李庆文、刘爱民、王晶、郭小琛、张玲玲、喻蓉、邓朝晖、林云、刘继雄、李文锋、彭兵、戴钦、田甜、邓冠成、王凌燕、侯茂胜、王德建、彭建胥、王梓、刘建高、夏辉、廖治凯、罗薇、曹山峰、段东宁、刘春霞、李柏雄、李凌阁、李姗

二、普查关键指标

1.毕业设计选题和设计过程

2.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和按任务书进度要求完成情况

3.毕业设计相关材料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4.指导老师指导毕业设计的工作情况及指导记录

5.答辩的有关资料

三、检查过程

第一阶段:检查组和各教研室主任审查了各专业的毕业设计选题,并就第一次普查中存在的毕业设计的技术性、实践性、难易程度、可实现性、工作量大小及计划安排等问题做了审查,进一步强调了毕业设计选题的重要性,并在学院公布了学生的毕业设计有关信息和链接,以及开展的进度。

第二阶段:由院长牵头,副组长实施,先后与部分教师、学生开展交流,重点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状态,学生对毕业设计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在毕业设计中的困难,针对“答辩工作方案”以及“毕业设计标准”,加强毕业设计的过程管理与实施。

第三阶段:结合学生毕业设计任务书、说明书、设计成果、答辩提纲(PPT)等,进一步督促指导老师开展毕业设计指导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工作小组并落实整改。

第四阶段: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工作。根据各教研室计划安排,组织开展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工作。主要依据“毕业设计专业标准”和成绩评定标准以及答辩情况,对各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打分。

四、检查结果

1.论题来源规范,毕业设计难易程度、框架结构、工作量与写作规范符合学校要求;

2.学生对论文的重视程度、指导老师的责任心有所提高,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有所加强,学生所花费的毕业设计实际工作时间有所增加;

3.对毕业设计系统管理较为重视,能按系统流程实施毕业设计进度;

4.答辩工作组织与准备较为充分,学生能认真准备答辩提纲,做好PPT,答辩组教师对毕业设计中的错误和不足,给与了必要的修改意见。

5.检查汇总表如下图所示:

   信息工程学院              毕业设计终期普查汇总表

教研室

应查

人数

实查

人数

任务书

指导记录

作品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数字媒体

134

134

133

0

133

0

131

2

物联网

106

106

102

5

102

5

102

5

软件与信息服务

272

272

255

18

255

18

255

18

合计

512

513

490

23

490

23

490

23

 

 

五、不足与改进

1.目前学生在毕业设计中仍然存在投入时间不足的问题,在学习的理论技术上结合不够紧密,有些学生受到求职与工作等因素的影响,在短时间内无法保证毕业设计质量,需要指导教师多次督促与跟踪才能完成任务。

2.个别选题设计范畴过大,难以开展具体工作,有些研究任务要求太低,内容不足,对选题还需进一步优化。

3.尽管大部分指导教师的责任心较强,对学生的具体指导与沟通交流有所加强,但仍然存在部分指导工作不够细致的问题,例如:检查表中填写的内容过于简单,在指导中没有针对设计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等,此次普查后,指导老师将进一步指导完善。

4.答辩受客观因素影响,有些学生答辩完,并未完全听取答辩老师的建议,答辩后由指导教师单独传达并进一步指导完善。

5.结合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和答辩工作,学院还需对实践教学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不断完善毕业设计管理工作。

6.对于部分不合格的学生,指导老师加强指导,争取放假前达到合格,数字媒体专业有4人未检查,加快检查力度。

 

 

                                        信息工程学院

                                      202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