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教学科研
  • 毕业设计
  • 学校毕业设计管理工作
  • 方案标准
  • 方案标准

    07/11

    2021年 18:13

    【 字体: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2018级三年制动漫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动漫制作技术          专业代码:610207

    2.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中职(中技)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3.修业年限:全日制三年

    4.职业面向

    4.1所属专业大类(代码):电子信息大类(61

    4.2所属专业类(代码):计算机类(6102

    4.3对应行业(代码):动漫制作技术(610207

    4.4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人员、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专业人员

    4.5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及职业资格证书(代码)

    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

    多媒体设计制作、音视频数字技术、数字媒体管理

    Adobe产品技术认证、Adobe平面视觉设计师认证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

    二维动画设计

    Flash动画师产品认证

    三维动画设计

    3D MAX动画师产品认证

    4.6专升本:

    各专业平均成绩排名前20%的应届毕业生可推荐参加“专升本”选拔考试;考试合格,被录取的“专升本”学生直接进入与我院签订协议的普通本科院校三年级学习,在普通本科院校学习两年,修完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要求的,颁发本科毕业证书。

    4.7应征入伍: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并能够享受国家多个方面的优惠政策。

    4.8自主创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如:开培训班,开外包公司、开工作室,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工作,比如设计、广告等),并能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

    5.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5.1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动漫企业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与创新精神,掌握美工、二维动画、三维动画、视频短片制作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动漫公司、电子音像出版、影视制作行业、电视台以及其他广告传媒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5.2培养规格

    5.2.1.素质规格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法治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

    5.2.2.能力规格

    岗位

    职业岗位

    专业能力

    岗位一

    多媒体设计制作

    1、熟练使用设计软件的操作能力;

    2、具有很好创意和策划功底,能根据产品特点、顾客群体特点等确定设计风格和设计方案;

    3、具有较好的手绘能力或者对某类平面艺术有较强鉴赏能力。

    岗位二

    二维动画设计

    三动画设计

    1、动画运动规律的应用能力;

    2、动画场景和角色的设计和绘制能力;

    3、绘制中间画,使用二维动画制作软件的制作动画的能力

    4、色彩的欣赏和使用能力。

    5、使用三维软件造型、制作光影材质贴图、制作动画短片的能力。

    岗位三

    音视频数字技术

    数字媒体管理

    1、后期合成能力;

    2、镜头感强,眼疾手快,善于扑捉画面的能力;

    3AfterEffectPremierePhotoshop等软件的操作能力;

    4、具有分镜头脚本的绘制能力;

    5、制作主题突出创意短片能力;

    6、具有开发和管理媒体资源的能力;

    7、具有大型媒体合作项目、市场活动、合作项目的组织策划与执行能力。

    5.2.3.知识规格

    岗位

    知识目标

    多媒体设计制作

    1、熟练使用CorelDRAWPhotoshopIllustratorAutoCAD等设计软件;

    掌握美术基本知识(素描、色彩、速写);

    2、掌握CG插画创作、电脑上色、颜色的合理搭配技术;

    3、对印刷工艺及广告媒体熟悉。  

    二维动画设计

    三维动画设计

    1、 掌握美术基本知识(素描、色彩、速写);

    2、掌握动画基础知识,掌握动画的制作过程技术;

    3、掌握人体解剖、绘画透视、构成的知识,对人物的造型和场景有非常重要的塑造能力;

    4、掌握动画临摹方法,动画的描线;

    5、掌握美术设计;设计出角色造型和场景;掌握分镜头剧本设计,掌握故事情节的设计;

    6、掌握原画及修型设计,掌握人物的动作,口型及修改错误的地方;

    7、掌握动画设计,掌握动画中间张的画法;

    8、掌握三维动画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三维动画软件技术3DMax

    9、掌握CG插画创作、电脑上色、颜色的合理搭配和Photoshop软件技术;

    10、掌握二维动画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二维动画软件技术Flash

    音视频数字技术、数字媒体管理

    1、 掌握影视后期制作和非线性编辑软件技术,After EffectsPremiere

    2、 掌握镜头表现方法及主题表现手法,运用软件完成创意主题短片制作;

    3、 熟悉各类行业媒体,了解媒体运作流程;

    4、 掌握大型媒体合作项目、市场活动、合作项目的组织策划技巧。

    6.课程设置

    6.1公共基础课

    6.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核心内容:本课程是高校本专科学生都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本课程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法律素养,使大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程学时:总学时36,理论教学26学时,实践教学10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1.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核心内容:本课程是高校本专科学生都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本课程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旨在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与发展、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最新成果,不断增强大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课程学时:第二学期期开设,总学时72节,其中理论教学学时64节,实践教学8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1.3 《形势与政策》

    课程核心内容:本课程是高校本专科学生都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本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本课程旨在教育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去;帮助大学生熟悉国际局势,具备世界眼光,提高在复杂多变形势下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增强应对挑战的能力,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课程学时:第一至第四学期,每学期8学时讲座,总学时32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1.4 《军事与安全教育》

    课程核心内容:本课程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大学生安全教育知识,安全教育以讲述安全防范知识为主,主要包括校园的和谐与稳定、军训与体育运动安全、实训室及计算机房安全、日常生活安全、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大学生人际交往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大学生就业安全和国家安全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课程学时:第一学期军训2周,总学时48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1.5 《体育》

    课程核心内容:本课程通过球类、田径、体操等运动项目的教学,对学生跑、跳、投等基本身体素质的训练。以增强体质,促进健康,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能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全面发展;让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建立正确的体育观念,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品德,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具有勇敢顽强,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加强大学体育情感体验与交流,促进学校体育的开展;使学生达到并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课程学时:开设2个学期,总学时72,理论教学4学时,实践教学68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1.6 《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程核心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硬、软件基础、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表格制作、文稿演示、数据库管理、因特网及其应用等内容。

    课程学时:总学时72,理论教学24学时,实践教学48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1.7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课程核心内容:旨在引导学生认识职业生涯发展规律,了解和探索自己的职业人格、兴趣、能力、价值观,掌握职业生涯发展的基本理论和决策方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促使大学生依据本专业及自身条件理性规划自身发展,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有效促进大学生求职择业与自主创新创业。

    课程学时:总学时32,理论教学24学时,实践教学8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1.8 《创新创业基础》

    课程核心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创业活动过程的内在规律及创业活动本身的独特性,了解创业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和初创企业的特点。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课程主要在机会识别、资源整合、团队建设、素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市场调查分析、创业计划书的写作、财务预算及融资、企业开办及初创企业管理等方面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和成功率。

    课程学时:总学时32,理论教学24学时,实践教学8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1.9 《职业交际英语》

    课程核心内容: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的,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大下基础。通过听力教学,使学生能听懂涉及日常交际的结构简单、发音清楚、语速较慢(每分钟110-120词左右)的英语简短对话和不太复杂的陈述,理解基本正确。

    课程学时:总学时72,理论教学36学时,实践教学36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6.2专业基础课

    6.2.1 《素描》

    理论内容:讲授绘画工具知识、作画姿势及习惯、基本透视知识、结构、明暗知识、物体质感表达,学习造型的基本概念、几何体、静物和石膏像素描的基本方法、设计素描表现方法等,培养学生的观察方法、造型能力、表现形象等能力。

    实训项目:结构素描、石膏几何体写生、静物写生、速写。

    课程学时:实践学时72课时。

    6.2.2 《设计构成》

    理论内容:构成的理念、形式美法则、基本形的组织和规律、构成三要素的特性、骨格的分类和区别、各种类型的骨骼、色彩的现象及其本质、色彩与光线与视觉的关系、色彩的体系、色彩的分类和属性、色彩的知觉、色彩的设计与搭配方法、构成的形态逻辑、各种材料的特性和加工方法。

    实训项目:强对学生设计构成的表现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如基本形组合设计、点线面元素的表达、各种骨骼组合构成训练、24色相环制作、色彩对比训练、色彩调和训练、色彩知觉训练、色彩搭配训练、软线构成、硬线构成、面的插接、透空柱体、仿生形态塑造、悬吊构成、多面体创造、空间场的塑造、首饰设计、纸浆工艺制作、服饰改造、块形态塑造。

    课程学时:总学时90(理论课时36课时,实践教学54课时)。

    6.2.3 Painter

    理论内容:Painter应用范围、Painter界面、画笔控制方式、纸张纹理、图层基本概念、画笔类型。

    实训项目:自然景物、动物绘制技巧、人物画的设计与制作。

    课程学时:实践教学54学时。

    6.2.4 《矢量绘图(AI+CDR)》

    理论内容:工具的使用方法、图形的绘制和上色方法

    实训项目:绘制和编辑图形、对象颜色的填充、文本图表的处理、特殊效果的制作。

    课程学时:实践教学72课时。

    6.2.5 《广告理论与实务》

    理论模块:广告概述、广告心理、广告调查、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媒体、广告文案创作等。

    实训项目:广告文案策划、广告创作

    课程学时:课程理论教学54学时,课外完成实训项目。

    6.2.6 《视听语言》

    理论内容:视听语言的特性,镜头的构图、景别、角度、照明、色彩、镜头运动六大要素的类型与应用方法,镜头的声音处理方法及剪接技巧。

    实训项目:照片的拍摄、分镜脚本的创作、影片赏析及主题短片的创作。

    课程学时:理论教学54学时,部分实训内容课外完成。

    6.3专业核心课

    6.3.1  *Photoshop图像处理》

    理论内容:工具的使用方法、图像的绘制和上色方法、面板的使用方法及色彩调整方法。

    实训项目:效果图片的制作、照片的美化、广告的制作、图标的绘制及UI设计。

    课程学时:实践教学1980学时。

    6.3.2  *《视频后期处理》

    理论内容:主要讲述MV、广告宣传片、企业宣传片的制作方法以及视频合成、色彩调整、视频特效制作方法,包括视频剪辑、画面转接、动画制作、音频处理、特效制作、素材拍摄技巧、色彩调整、图层混合技巧、视频封装及输出等知识点。

    实训项目:分镜语言、视频素材拍摄、MV制作、广告宣传片制作、企业宣传片制作、文字片头设计、影片色彩调整设计、影片合成。

    课程学时:课程实训162学时。

    6.3.3  *《二维动画及运动规律》

    理论内容:图形的绘制和上色的方法、元件的使用方法、简单动画的实现方法、动物、人物、自然现象及其他物体的运动规律。

    实训项目:角色绘制、场景绘制、简单动画、角色动画、主题短片制作。

    课程学时:课程实训108学时。

    6.3.4  *3D动画》

    理论内容:场景建模方法、三维建模方法、材质的使用、灯光的合理布局、骨骼绑定知识、三维动画、两足和四足动画制作方法。

    实训项目:场景建模、室内设计、角色建模、三维立体效果设计、角色设计、角色动画、三维动画效果设计。

    课程学时:总学时216学时(理论课时36学时、实践学时180学时)。

    6.3.5  *《动画造型设计》

    理论内容:动画造型分类、造型基础与学习方法、动物造型设计、人物造型设计、人物五官及发型设计、道具和服装设计、怪兽设计、场景设计

    实训项目:角色设计、精细道具设计、人物转面图、三维立体造型设计

    课程学时:总学时72学时(理论课时18课时,实践学时54课时)。

    6.3.6  *VR基础》

    理论内容:了解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现状及主要技术

    实训项目:全景相机、无人机航拍的使用;全景图拍摄与制作方法;全景一体化相机使用方法;全景视频的拍摄与制作方法

    课程学时:课程实训54学时。

    6.4选修课

       6.4.1公共选修课

    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

    课程核心内容:本课程是面向全院各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主要掌握现代社会人类健康新理念、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评价标准、青年期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以及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与防治等健康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了解影响个体心理健康的各种因素;理解自我意识、情绪与情感状态、意志品质、人格特征等个体心理素养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掌握大学生时代学习心理的促进、人际关系调适、网络心理健康维护、青春期性心理与恋爱心理的维护、挫折应对方式等大学生活适应方面的基本方法与技能。

    课程学时:总学时32,理论教学24学时,实践教学8学时。

    课程实训方式: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

    课程《大学实用语文(编剧)》

    课程简介:本课程从语文能力训练的视角切入,整合语文学科内容,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及将来就业所需的基本语文能力选择知识点,课程内容包括口语表达、文面规范、阅读鉴赏、写作技巧与应用、专题活动设计与组织等知识。课程旨在通过听说读写的实训,学生能提高适应学习、生活、工作的语言应用能力,从而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发展。

    总课时: 72课时

    课程3   《艺术鉴赏》

    课程简介:本课程内容包括书法、音乐、舞蹈、戏曲等艺术门类的特点和欣赏方法。课程旨在通过以书法和音乐为核心的艺术审美实践,学生能了解主要艺术门类的艺术特征,掌握欣赏艺术的主要方法,并能具体深入地分析各个类别的艺术作品,理解多元文化,提高审美能力,为专业学习铺砖添瓦。

    总课时:36课时

    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课程简介:本课程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成、发展和基本精神以及古代哲学、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宗教与民俗等知识。课程旨在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学生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融入到学习、生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中,赋予学生以积极的思考和正能量,拓展学生的人文视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陶冶学生的人文情怀。

    总课时:36课时

    6.4.2专业选修课

    课程AutoCAD

    理论内容:基本绘图命令和编辑图形命令、应用AutoCAD绘制常用土建图的方法、所绘制图形进行尺寸及文字标注的方法及应用图层绘制三视图的方法、三维图形的绘制方法。

    实训项目:图形的绘制和编辑、土建图的绘制及尺寸标注、三视图的绘制、三维图形的绘制。

    课程学时:实践教学54学时。

    课程《广告字体与版式设计》

    理论内容:汉字的历史、汉字基本笔形讲解、宋、黑、楷等汉字基本字体特征及基本概念、编排设计的视觉要素、编排设计的构成要素、认知心理对编排设计的影响。 

    实训项目:宋、黑、楷等汉字摹写实践、商业字体设计方法、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不同编排设计方法的认识与实践、编排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课程学时:实践学时36课时。

    课程《网页设计》

    理论内容:掌握网页基础知识、HTML5的相关标记及属性、CSS样式、网页布局、变形与动画等内容,熟悉网页设计流程、掌握网络中常见的网页布局效果及变形和动画效果,具有制作各种企业、门户、电商类网站能力。

    能力训练项目:软件的操作、脚本语言的编写、网页设计与制作,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并制作出精美的网页。

    总学时:课程实训54学时。

    7.学时与学分

    7.1学时

    本专业总学时 2586 学时,共设置课程26。课程学时1986学时,理论教学课占26.3 %,实践教学课占73.7 %其中公共基础课程11门,328,占26.6 %;专业基础课9门,540时,27.2 %;专业核心 6门,918时,共46.2 %;选修课5门,252学时,占 12.7 %顶岗实习6个月,600学时

    7.2学分   

    本专业总学分150学分。课程学分113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32学分,占 26.6 %;专业基础课30学分,27.2%;专业核心51 学分,46.2 %;选修课 14 学分,占12.7 %顶岗实习33学分

    8.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详见附表3

    9.实施保障

    学校教师总数390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273人,占比70.0%,校内兼职老师60人,占比15.4 %,企业兼职教师57人,占比14.6%;在专任教师中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89人,具有硕士学历以上的教师59人,在专任教师中的占比分别为32.6%21.6%;专任教师中的专业课教师为179人,其中“双师”教师183人,占比为67.1%;有14名学科带头人或中青年骨干教师,其中省级以上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6名;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学校总占地面积352176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167724平方米,实训室建筑面积达24714平方米;学校固定资产35056.63万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092.59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8175.86元;学院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103间,校内实践基地86个,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4665个,校外实习基地数为180个;学校有400米跑道标准田径场1个,体育馆1座,人工草皮足球场3个,风雨球场1座,露天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各13个,多功能健身房1个,室内乒乓球台17个。

    学校图书馆藏图书50.66万册,数字资源量13020GB,其中电子图书9020GB,纸质图书40.3万册、报刊600多种,专业图书、报刊达到60%以上;学校有1000M主干和100M到桌面的校园网;学校在“职教新干线”构建了学校平台,初步完成标准化、共享型数字资源平台建设,规范资源建设标准;目前平台资源名师课堂有6门,共享核心课程3门,专业特色核心课程24门,专业主干课程30门,优质数字资源课程100门,工具软件、案例、素材、微课资源150个。

    9.1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职专业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硕士学位9人,“双师型”教师100%。兼职教师1人。在校学生约250人,在校生与专业专任教师之比为20:1(不含公共课)。专业带头人具有高级职称。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专任教师配置情况表

    姓名

    性别

    学历

    (学位)

    职称

    企业服务时间

    承担教学任务

    备注

    邓朝晖

    硕士

    副教授

    2

    Photoshop、视听语言

    Flash动画、UI设计

    院级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

    彭建胥

    学士

    副教授

    2

    PhotoshopIllustrator

    Flash动画、CAD

    院级十佳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学士

    副教授

    2

    PhotoshopIllustratorFlash动画、CADCoreldraw、包装设计

    院级十佳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硕士

    讲师

    2

    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广告创意设计、Indesign

    院级十佳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李玲林

    硕士

    讲师

    2

    Illustrator、视频后期处理

    院级十佳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刘建高

    硕士

    讲师

    2

    3D MaxZbrush

    院级十佳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学士

    讲师

    2

    Flash动画、3D MaxZbrush

    院级十佳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硕士

    讲师

    2

    视频后期处理、Flash动画

    专业骨干教师

     

    硕士

    讲师

    2

    素描、手绘、商业插画、动画造型设计、VI设计、设计构成

    院级十佳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硕士

    讲师

    2

    素描、手绘、商业插画、动画造型设计、VI设计、设计构成

    院级十佳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谢思芹

    硕士

    讲师

    2

    VI设计、广告理论与实务、视频后期处理

    院级十佳教师

    曾珑

    硕士

    助讲

    3

    PhotoshopIllustrator

    3D Max、包装设计、视听语言

    优秀教师、专业骨干教师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兼职教师配置情况表

    姓名

    性别

    学历

    (学位)

    职称

    任职单位及职务

    承担教学任务

    备注

    王云杰

    学士

    副教授

    郴州市工会老年大学\教师

    摄影艺术、Photoshop图像处理

     

    9.2教学设施

    学院先后建立了绘画室、二维动画实训室、三维动画实训室等实训实验场所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配备了内容广泛的各种应用软件和设备,另外还配置了足够数量的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教学的专业教室,满足了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实践教学需求。

    9.3教学资源

    9.3.1图书资源

    学院图书馆有动漫类专业图书资料约1万册。在电子资源建设方面,图书馆近年来逐步增加电子文献的收藏力度,重视数据库资源的建设,以适应网络环境下学院师生的信息需求,师生可通过校园网访问图书馆,方便、快捷地利用图书馆的各类型数据库,查询所需的数据文献资源,为教学、学习和科研提供参考。

    9.3.2教材资源

    本专业已完成3门课程的校本教材建设工作。

    9.3.3数字化资源

    为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已在世界大学城完成了各门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师生可通过网络课程进行教学。

    9.4教学方法

    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要求教师根据课程与教学内容的特点,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模式。例如:利用探究式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讨论式教学法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新精神;利用案例教学法直观性强的特点,把所学知识马上付诸于实践,使学生容易理解、容易掌握,而且印象深刻;利用现场教学法,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知识学习与驾驭能力、沟通能力、职业能力和协作精神,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多元互动教学方法,企业、学校、校友和在校学生频繁互动,理论讲授、实训、技术讲座互相贯穿;以赛促学教学方法,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艺术设计竞赛活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课程有关知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适应高职教育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提高教学效果。

    9.5教学评价

    按照教育部颁发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标准,结合我校新“六位一体”课程教学模式与评价标准,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进行综合评价。

    9.5.1教师教学评价

    对教师教学评价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院、系日常教学督查及考核;二是督导团及教研室同行听、评课的评价情况;三是学生评教及学生代表座谈会反馈。同时结合日常过程质量监控进行总体评价。

    9.5.2学生学习评价

    对学生学习评价主要采取过程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形成性考核),以学习过程考核为主,终结性考核为辅,学习过程考核占总分值的60%,终结性考核占总分值的40%。其中,学习过程考核应包括学生到课考勤和学习态度(含听课状态、作业、作品或单项职业能力训练完成情况)等方面;终结性考核即课程期末卷面(上机)考试或考查,有些课程也可以用综合职业能力训练项目考核来替代。

    9.6质量管理

    学校建立健全校院(系)两级的质量保障体系。以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依靠必要的组织结构,统筹考虑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主要因素,结合教学诊断与改进、质量年报等职业院校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统筹管理学校各部门、各环节的教学质量管理活动,形成任务、职责、权限明确,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有机整体。

    9.6.1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

     

    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专业标准、课程标准、考核评价标准等),对教学质量进行全方位的管理,通过科学的监控和评价手段,分析教学质量,建立通畅的信息反馈途径,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9.6.2明确各部门及个体职权

    全校各部门上到学院领导下至职能部门、各院部、教研室、班级、学生构成一个多层次纵横交叉的质量管理监控网络,是一个完整的教学管理系统,各部门都要有明确的自我质量管理监控的职责,积极参与到质量管理的活动中来。

    9.6.3完善考核评价方法

    通过开展教学督察、听评课、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形成多种教学评价体系。

    10.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修完专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实行学分制的则要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分),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具体来说:思想品德合格、成绩合格、顶岗实习考核合格、毕业设计完成并检查合格),颁发专科毕业证书。

    11.教学计划表(附后)

    1:三年制高职动漫专业课时比例分配表

    2:三年制高职动漫专业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3:三年制高职动漫专业能力训练项目安排表

    4:三年制高职动漫专业教学进程表

    说明:

    (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人员名单:彭建胥、罗薇、夏辉、李玲林、王晶、刘建高、喻蓉、王梓、林云、谢思芹、曾珑

    1)主持人:邓朝晖

    2)参与者:

    a)校内教师:彭建胥、罗薇、夏辉、李玲林、王晶、刘建高、喻蓉、王梓、林云、谢思芹、曾珑

    b)企业代表:廖圭义(郴州市广播电视中心)

    c)学生代表:周琪、刘璐璐

    (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人员名单:

    1)一审:(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

    2)二审:李庆文(院系主任)

    3)三审:学校学术委员会

     

     

    1 三年制高职动漫专业课时比例分配表

        

    学分

    学时数

    合计学分

    合计学时数

    占课程总课时

    百分比

    公共

    基础课

    必修课

    26

    420

    32

    528

    26.6%

    选修课

    6

    108

    专业

    基础课

    必修课

    22

    396

    30

    540

    27.2%

    选修课

    8

    144

    专业核心课

    51

    918

    51

    918

    46.2%

    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6

    108

    14

    252

    12.7%

    专业选修课

    8

    144

    课程总计

    113

    1986

    100%

    实习实训

    37

    600

    -------

    总计

    150

    2586

    -------

     

    2 三年制高职动漫专业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入学

    教育

    军训

    专业能力实践与实训

    (结合课程教学进行)

    考试

    机动

    技能抽查综合实训

    毕业

    设计与答辩

    顶岗

    实习

    1  

    2

    16

    1

    2

     

     

     

    20

    2

     

    18

    1

    2

     

     

     

    20

    3

     

    18

    1

    2

     

     

     

    20

    4

     

    18

    1

    2

     

     

     

    20

    5

     

    8

    1

    2

    1

    4

    4

    20

    6

     

    0

     

     

     

     

    20

    20

    合计

    2

    78

    1

    10

    1

    4

    24

    120

     

    3   三年制高职动漫专业能力训练项目安排表

    周数

     

    项目

     

    序号

     
                   学期

     

     

     

     

     

     

     

     

    1

     

     

    2

    3

    4

    5

    6

    学分

    合计

     ()

    1

    入学教育与军训

    2

     

     

     

     

     

    2

    1

    2

    技能抽查

     

     

     

     

    1

     

    1

    1

    3

    Photoshop实训(结合课程教学进行)

    1

     

     

     

     

     

     

     

    4

    视频后期处理实训(结合课程教学进行)

     

    1

     

     

     

     

     

    1

    5

    二维动画实训(结合课程教学进行)

     

     

    1

     

     

     

     

    1

    6

    3D动画实训(结合课程教学进行)

     

     

     

    1

     

     

     

    1

    7

    毕业设计

     

     

     

     

    4

     

    4

    4

    8

    顶岗实习

     

     

     

     

    5

    20

    33

    25

    合计

    2

     

     

     

    10

    20

    40

    31

     

     

     

    4:三年制高职动漫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课程学时分配

    考试学期

    第一

    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

    学期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9W

    9W

    9W

    9W

    9W

    9W

    9W

    9W

    9W

    9W

    20W

    公共基础课

    思修

    2

    36

    26

    10

    4

     

     

     

     

     

     

     

     

     

     

    概论

    4

    72

    64

    8

     

     

    8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0

     

    每学期8学时讲座

     

     

     

    军事与安全教育

    2

     

     

     

     

    2W

     

     

     

     

     

     

     

     

     

     

    体育

    4

    72

    4

    68

     

    2

    2

    2

    2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72

    24

    48

    8

     

     

     

     

     

     

     

     

     

     

    职业交际英语

    4

    72

    36

    36

     

     

    8

     

     

     

     

     

     

     

     

     

    创新创业基础

    2

    32

    24

    8

     

     

     

     

     

     

    4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

    32

    24

    8

     

     

     

     

     

     

     

     

    4

     

     

    公共基础课合计

    26

    420

    234

    186

     

    14

    10

    10

    2

     

    4

     

     

    4

     

     

    专业基础课

    素描

    4

    72

     

    72

    8

     

     

     

     

     

     

     

     

     

     

    设计构成

    5

    90

    36

    54

     

     

    10

     

     

     

     

     

     

     

     

    矢量绘图(AI+CDR)

    4

    72

     

    72

     

     

     

    8

     

     

     

     

     

     

     

    广告理论与实务

    3

    54

    54

     

     

     

     

     

    6

     

     

     

     

     

     

    视听语言

    3

    54

    54

     

     

     

     

     

    6

     

     

     

     

     

     

    Painter

    3

    54

     

    54

     

     

     

     

    6

     

     

     

     

     

     

    专业核心课

    *Photoshop图像处理

    11

    198

     

    180

     

    12

     

     

     

    10

     

     

     

     

     

    *视频后期处理

    9

    162

     

    162

     

     

     

    6

     

     

    8

     

    4

     

     

    *3D动画

    18

    216

    36

    180

     

     

     

     

    8

     

    6

    10

    8

     

     

    *二维动画及运动规律

    6

    108

     

    108

     

     

     

     

     

    12

     

     

     

     

     

    *动画造型设计

    4

    72

    18

    54

     

     

     

     

     

     

    8

     

     

     

     

    *VR基础

    3

    54

     

    54

     

     

     

     

     

     

     

    6

     

     

     

    专业课合计

    73

    1314

    198

    1116

     

    8

    12

    10

    14

    26

    22

    22

    16

    12

     

     

    选修课

    公共选修

    大学生心理健康

    2

    32

    24

    8

     

     

     

    4

     

     

     

     

     

     

     

     

    大学实用语文

    (编剧)

    4

    72

    72

     

     

     

     

     

    8

     

     

     

     

     

     

     

    艺术鉴赏

    2

    36

    18

    18

     

     

     

     

     

     

     

     

    4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

    36

    36

     

     

     

     

     

     

     

     

     

    4

     

     

     

    专业选修

    广告字体与版式设计

    2

    36

     

    36

     

     

     

    4

     

     

     

     

     

     

     

     

    网页制作

    3

    54

     

    54

     

     

     

     

     

     

     

     

    6

     

     

     

    AutoCAD

    3

    54

     

    54

     

     

     

     

     

     

     

     

    6

     

     

    选修课合计

    14

    252

    90

    162

     

     

     

    4

    8

     

     

     

    10

    6

     

     

    课内周学时

     

     

     

     

     

    22

    22

    24

    24

    26

    26

    22

    26

    22

     

     

    专业能力训练

    (结合课程进行)

     

     

     

     

     

     

     

     

     

     

     

     

     

     

     

     

    毕业设计

    4

    4W

     

     

     

     

     

     

     

     

     

     

     

     

    4W

     

    顶岗实习

    33

    600

     

    600

     

     

     

     

     

     

     

     

     

     

     

    600

    总学时、总学分

    149

    2586

    522

    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