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教学科研
  • 毕业设计
  • 学校毕业设计管理工作
  • 管理制度
  • 管理制度

    07/11

    2021年 18:00

    【 字体: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管理办法(2021)

        毕业设计是完成教学计划、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对学生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验,以及对其毕业资格进行审定的重要依据。为加强和规范毕业设计程序与要求,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特点和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毕业设计的总体要求

    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能够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独立完成所选定的设计、专题研究,编写出符合要求的设计说明书并绘制出相应的工作图纸,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通过毕业设计阶段的学习探究、研究实践,深化理论、拓宽知识,延伸专业技能。

    二、毕业设计的选题

    1、选题是做好毕业设计的前提,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尽量结合实验室和专业工作实际,能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的目的。要注意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和训练;注重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应加强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文档等手段的应用。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本专业训练的内容,每个学生一题,或者同一个项目不同方向。

    2、选题不应过大、过空、过偏,鼓励优秀学生提前了解和参与有关项目的实际研究。

    3、选题原则上由指导老师提出,同时也鼓励学生自主选题,选题经过教研室组织评审确定、学院批准后,作为正式选题向学生公布并报教务处备案。

    三、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职责

    1、毕业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一般应由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专业人员担任进行指导。

    2、为保证毕业设计指导质量,各类专业每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15名。如情况特殊须经所在教研室提出,学院批准后,可稍增加。

    3、指导教师必须在毕业设计开始前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和设计指导书并作开题指导。

    4、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制订毕业设计进度计划,推荐参考资料,检查学生设计的阶段进展情况,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设计工作。

    四、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积极、主动、独立地完成毕业设计规定的全部任务,做到设计合理,叙述简练,文字工整,绘图规范、整洁。

    2、学生在接收毕业设计任务后,应仔细研读任务书及有关资料,对所承担的设计及应达到的目标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及进度计划,并定时向指导老师汇报完成情况。

    3、严格遵守纪律,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后应做好整理、归档等工作,按时上传到制定的网络空间。

    4、学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答辩资格:

    1)未完成规定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2)设计成果有严重错误或图纸、说明书等极其潦草;

    3)设计(论文)为抄袭或由他人代作者。

    五、毕业设计的答辩

    1、在院长领导下,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全院和该专业的答辩和学生成绩及评语的审定等工作。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应于答辩开始前报教务处备案。

    2、答辩在本专业范围内进行。要求学生本人简要报告设计内容和特点,答辩小组成员提问和学生答辩。答辩要有记录,答辩结束后,答辩组长和成员在记录上签字,存教研室备案。

    3、毕业设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下一次毕业设计重做,重做按有关规定进行。

    六、其他事宜

    1、各专业制定详细的毕业设计标准,包含毕业设计选题、素材收集与整理、毕业设计成果的撰写和毕业设计答辩四个主要环节,报学院及教务处审定备案后执行。

    2、在毕业设计答辩结束后至暑假前,毕业设计领导工作小组要认真做好毕业设计工作总结和毕业设计汇总工作,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信息工程学院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