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党建园地 > 文件学习

覃书记在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的讲话

覃书记在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的讲话

 

 

党委书记 覃正亚

2019222日)

 

同志们:

刚刚过完愉快祥和的春节,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在这里,向大家拜个晚年。今天教职工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新一年新学期的主要工作任务。

刚才,我们表彰了2018年目标管理年度考核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2018年下期教学获奖的教师。波勇校长回顾总结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任务,希望各个部门以及全体教职工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发展势头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们应对各种挑战、乘势奋进、扎实工作、推进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尤其是通过各项改革创新,思想观念、内涵建设、对外形象、发展环境都在发生显著变化。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各地普通高校之间,高职院校之间“强者生存发展、弱者落伍淘汰”的竞争日趋激烈;二是内涵建设的各项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与先进的兄弟院校相比,差距不小;三是改革创新刚刚起步,深层次的改革还任重道远。可以说,学校目前正处在爬坡过坎与跨越赶超的紧要关口,加压奋进则可乘势而上,稍有松劲则会急转直下。这就要求我们,既不可盲目自满,夜郎自大,坐井观天,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又要坚定发展的信心,正视前进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和不足,主动出击,抢占先机,奋力作为,保持又快又好的发展势头。

一要增强发展动力。机遇就是驱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元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职业教育进入到了一个新时代,也标志着职业教育迎来了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职业教育定位、发展环境、办学模式、支撑体系都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各项配套政策措施都会陆续出台。机遇可遇不可求,机遇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抓住机遇就能通往成功之路,错过机遇或许从此一蹶不振。大家一定要强化机遇意识,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推动学校的加快发展。

二要增强发展活力。高职教育大有可为,其活力在于开放办学。我们必须认真探索并建立多元、灵活的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扩展高职教育的内涵和范畴,促进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普通教育与成人教育、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教育之间的紧密结合,促进学校与企业、行业、学校与学校的深度合作,满足社会成员多种多样的教育需求,以实现高职教育的转型,真正达成学校、企业、社会和学生共赢的局面。这是职业教育尤其是高职教育的活力所在。

三要增强发展定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好的思路和好的决策只有通过踏踏实实地落实、坚持不懈地实施、天长日久的积累才能由量变到质变,才能最后达到飞跃。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抓发展的定力,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坚持经过实践检验了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在工作推进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发展先机。

二、明确任务,加压奋进,打造工作亮点

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新一年的工作要做到“三个善于”:一是善于科学研判发展大势,尤其是要科学研判国内外以及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二是善于把握宏观政策支持,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和高等教育与高职教育发展的支持政策;三是善于抓住和用好机遇,尤其要把握好事关学校长远和根本的战略性、综合性机遇,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为此,2019年的工作思路是:一个加强、两个深化、三个推进。

一个加强,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全面实施“三全育人”,采取“融入、贯穿、围绕”教育模式,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及考核标准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日常、做到个人,不断加强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塑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崇高使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使广大教师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两个深化,一是要深化教学改革。教学改革遵循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的道路,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开设产学结合的课程和专业培训,建立以能力为本位的具有高职特色的课程体系。继续推进分段式教学,实施1+X证书制度,探索交互式、项目式等教学方法实施教学,培养社会需要的高层次技能技术型人才、培养适应变化的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二是要深化管理改革。各职能部门要围绕着服务院系等教学一线,切实为教学一线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理顺和明确管理部门的职责,完成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实施院系二级管理,也我们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强化院系在学校的主体地位,发挥院系更大的自主权。要通过改革理顺职能部门与院系的关系,实施扁平化管理模式,把更多办学权力下放到院系,实现院系权力与责任的对等,使院系在教学科研管理中真正居于主导地位。

三个推进,一是要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是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和重点专业建设的升级版,入选了“双一流”建设项目,才能进一步确定在全省高职院校中的领先地位。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已经评审了第三批了,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一定要咬住“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不动摇,力争通过两年的奋斗,跻身全省卓越高职院校的行列。二是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党建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要求抓实抓细,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地抓好廉政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三是要全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要抓紧加快校园二期项目建设,力争在年内完成学生公寓7号楼的建设、校园道路“白改黑”、校内消防整改、东大门篮球场建设、后山游道和景观工程建设以及校大门、人行道等的改造。

三、强化队伍,优化校风,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要以良好的状态投身工作。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一加强两深化三推进”的工作任务,要求我们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爱校如家,海纳百川、开放包容,众志成城、争创一流的精神,投身到学校的工作与事业中去,明确自己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具体目标和定位,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协作意识、效率意识,积极作为,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第二,要以过硬的队伍抓好落实。“双一流”建设凭的是真抓实干,靠的是狠抓落实。关键在班子,在队伍。尤其需要着力打造感染力强、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执行力强、创造力强的各类优秀团队。要树立正确的用人机制导向,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能干事的人以舞台、干成事的人以激励,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形成加快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树立重实干、抓落实、求实效的良好风气,促使各级干部把心思放在抓工作抓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实事上,把功夫放在抓落实上。各级负责同志既要善抓善管,雷厉风行,一抓到位。要在干实事、抓落实中锻炼干部、检验干部、考核干部、使用干部。尤其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带头树立开放的形象、实干的形象、团结的形象、清廉的形象,以“一班人”的大干实干带动全院上下的大干实干。

第三,要以优良的校风展示形象。校风是学校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和平台。校风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学校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因此,对校风建设我们一定要常抓不懈,要以“厚德、笃学、重能、砺行”为价值内涵,以工作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为基本内容,全面形成高效务实、优质服务的良好作风,严谨敬业、修德育人的良好教风,勤奋好学、遵纪守法的良好学风。要通过校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度和影响力。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朝着我们预定的目标,努力奔跑,用优异的成绩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最后,我以办公楼前的一幅对联与大家共勉,“不忘初心改革添虎翼大业有望凝心聚力建示范,牢记使命创新铸辉煌气象更新发奋图强奔一流”。

谢谢大家!     

2019

02/25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