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党建园地 > 文件学习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郴职院党字〔20191

 

 

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院系、部门:

现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228日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2019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及省、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学院事业持续快速创新发展。

一、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四个必须”、严守“六大纪律”、防止“七个有之”、遵循“八条规范”,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距意识。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以上率下,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首要内容。

2.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两项党内法规以及《监察法》的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结合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项党内法规和《监察法》学习教育全覆盖,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党纪法规意识。继续开展警示教育全覆盖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现身说法,以案释纪,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3.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出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强化阵地意识,强化课堂教学、教材选用、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社团、网络等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抵御和防范校园渗透。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文化引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继续深化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启动“三全育人”工作,着力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从严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党组织换届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鉴定”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护照出国(境)等有关规定,切实解决违规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以及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加强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教育,重点提醒。

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5.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节假日,密切注意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查处不收手不收敛、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问题;坚决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出国(境)等问题。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作风日常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和问题整改处理情况。

6.规范廉洁从政行为。突出抓制度建设和执行。持续巩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规违兼职取酬、规违发放津补贴、规违公务接待和违规持因私证件出国(境)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会议培训、津补贴发放、绩效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制度。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7.抓党风促校风树新风。深入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省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围绕5个方面16种情况进行重点整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改进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服务学院发展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向教学、科研领域延伸。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视家风建设。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

三、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8.突出惩治重点难点。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继续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突出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对收受礼品礼金、虚报冒领套取教育资助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9.改进执纪监督方式。有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完善信访举报分类处置办法,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范围,推动谈话函询成为监督执纪常态。健全廉政谈话、函询和审查机制,落实核查函询回复整改措施。继续抓好内部巡察工作。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认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10.做好信访案件查处。完善案件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和督办制度。认真执行重要信访、重要案件线索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制度。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完善监察建议制度,加强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案件通报力度。

四、深化标本兼治,规范权力运行

11.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实施《章程》为契机,全面梳理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健全完善以《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防止因规矩缺失监管缺位产生破窗效应、滋生腐败现象。

12.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推进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健全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的内部控制机制。完善合同管理,推进招标采购管理改革。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强化招生监管。积极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和备案制度。

13.完善权力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重点推进人事任免、招生录取、招标采购、基建维修、财务预决算、领导干部出国(境)等重要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治党管党责任

14.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筹备召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及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制定印发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15.落实压力传导机制。制定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职责和责任清单,组织对新调整的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的签订。督促各级党组织、部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压力持续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

16.强化治党管党责任。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自觉把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落实到办学治校各个环节,落实到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评中的结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

17.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认真落实纪委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制度。建立健全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履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监督履职能力。

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2019年,学院纪检监察要围绕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开展精准监督,瞄准靶心,稳中求进,做实做细监督文章。

瞄准“关键人”。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对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始终把准重点、瞄准焦点、打到痛点,促使监督问责精准发力、恰到好处。

紧盯“关键处”。打蛇打七寸,监督抓关键。着力防止“牛栏关猫”“权力任性”,切实加强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廉政风险点、权力关键处的监督检查,堵制度漏洞、防权力真空,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

聚焦“关键事”。聚焦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特别是聚焦“七个有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开展“政治画像”和“政治体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程建设、基建维修、招标采购、科研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学生奖助贷、服务外包、招生就业、培训、合作办学等具体事项开展专项检查,切实解决师生最痛恨、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师生满意。

抓住“关键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领导干部提拔重用、岗位调整、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敏感时期”,抓住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推进和重要任务落实等“关键时段”,从严监督、把好关口;盯紧看牢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特别是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筑牢“防火墙”,防止“被围猎”。

18.继续深化“三转”。纪检监察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转变思路理念,牢牢把握监督这项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既坚持纪在法前,又促进纪法协同,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强化对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敢于瞪眼、黑脸,真正把监督执纪的第一职责担当起来。

19.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强化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创新监督方式,不断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

20.防止灯下“黑”。要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以严明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2019

03/0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