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专业建设 > 动漫制作技术

图像动漫专业调研报告

一、调研基本情况  
1 、调研目的
以“六位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市场为导向、行业需求为依据、以能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改革课程体系。
2 、调研内容
(1) 目前国内平面设计相关行业就业岗位需求;
(2) 目前国内平面设计相关行业岗位结构;
(3) 目前国内平面设计相关行业岗位要求及能力体系;
3 、调研范围及对象
所调研单位主要是郴州、长沙、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主要以从事多媒体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印刷、VI设计、电视台美工、多媒体动画设计与制作及多媒体后期处理相关业务的企业中的设计部门主管、设计师及一般员工为对象。
4 、调研方式
以现场采访、电话交流、网上调查、个人工作体验为主要方式。
 
二、调研结果详述
1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单位主要有:印刷厂、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影印社、书籍报纸杂志出版社、电视台、游戏设计开发公司、IT行业多媒体设计部相关部门。
2 、平面设计行业发展现状
目前,平面设计行业的市场竞争虽然不小,但收益同样不少。平面设计行业的发展动态可以分为低、中、高三个层面来分别分析:
  (1)、低层的设计业遍布于印刷厂、写真公司、影印社和小工作室。此类设计的目的在于完成制成品,如宣传资料、外景横幅、商品VI等。员工处于自己学习,然后马上付诸属于的范畴。此类设计产业遍布于我国的各大小城市,处于一个起步的初级阶段。
( 2)、中层的设计是专门的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大型企业的广告部、书籍出版社等,此类设计具有一定的档次,员工都经过专门的培训,有自己的艺术创作的能力。作品可以满足大部分的需求,满足商业宣传的需要。与低层的公司相比,这类的公司最明显的特点是:有固定的客户群,有稳定而成熟的员工班子。
 (3)、高层设计目前不多,为具有专业设计资质的企业所有,有其独到的设计理念,发表的作品事先具备足够的社会调查,分析和评估。作品有其内涵和认知度。对于员工,企业有专门的培训,以求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此类企业以外资较多。
 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可见报纸、杂志、出版等大众传播媒体,广告公司等相关行业,从事平面设计工作技术层次不同,人才需求量也较大。时下平面设计学习进入的比较快,应用面也比较广,相应的人才供给和需求相对也比较旺。
由此可见,平面设计行业,市场需求旺,服务领域广泛,已经形成了新的消费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设计是艺术的龙头和灵魂,其风格、品位决定于设计。然而现在平面设计的人员,经过专业训练的科班出身人员并不多,国内各高等学校开设类似的专业起步较晚,平面设计人才的培育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故此,平面设计这一行业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就必然需要培养大量优秀的平面设计师,来服务于平面设计行业,满足市场需求。
3 、岗位群对能力要求  
毕业生具备能够完成图形设计、标志设计、海报设计、宣传册设计、印刷等实际操作,并能解决各种设计现场技术问题,适合以下工作岗位:
 (1)在广告公司等企业中,从事图形设计、标志设计、海报设计、宣传册设计、平面构图设计等设计工作。
(2)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从事企业营销与策划负责人,业务人员等工作。
(3)在网站、多媒体公司、各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网站建设,网站美工设计、网站flash动画设计,多媒体软件设计,专职多媒体软件包装设计等工作。
(4)在装饰设计公司、包装设计公司中,从事产品设计、包装设计、模型设计、广告设计等工作。
(5)在广播电视台、出版社、报社、杂志社、印刷厂中,从事电影、电视美工制作,广播新闻片头设计、网络动画设计、广告设计、广告业务联系、书籍设计等工作。
(6)在媒体制作部门、摄影编辑部门中,从事编辑、采访、摄影等工作。
4 、专业方向设置及岗位、岗位群
根据平面设计行业相关领域岗位需求的分析,我们确定以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为主要培养方向。与其相关的的有VI设计与制作、包装设计与制作;摄影、编辑、采访;多媒体动画设计与制作等岗位和岗位群。
6 、本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从事平面广告设计、创作、制作、美工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能够熟练使用Photoshop、CorelDRAW、PageMaker、Dream weaver、 flash等应用软件;了解广告设计领域的设计一般规律,能将设计艺术与电脑技术相结合进行艺术创作,突出培养学生掌握各种设计软件的实践操作能力,并结合自身艺术品位进行艺术创作的核心能力,具有高雅的审美情操,能在广告设计、网站美工设计等领域从事电脑平面设计、创作、制作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创新思维、综合素质较高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对平面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建议与思考
1 、更新对职业教育的认识
职业教育应该努力贯彻“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技能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原则。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基础,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组织和实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要以科学的劳动观与技术观为指导,帮助学生正确理解技术发展、劳动生产组织变革和劳动活动的关系,充分认识职业和技术实践活动对经济发展和个人成长的意义和价值,使受教育者形成健康的劳动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价值观,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把学生培养成为企业生产服务一线迫切需要的知识型劳动者。
2 、平面设计专业课程设置原则
(1)以企业需求为基本依据,以就业为导向
将满足企业的工作需求作为课程开发的出发点,全力提高教育与培训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探索和建立根据企业用人“订单”进行教育与培训的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学校要关注企业需求变化,根据企业用人需求,调整专业方向,确定培养培训规模,开发、设计实施性教育与培训方案。相关行业、企业要深入地参与职业学校的教育与培训活动,要在确定市场需求、人才规格、知识技能结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学习成果评估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2)适应行业技术发展,体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前瞻性
要关注平面设计专业的最新发展,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突出本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流程和新方法,克服专业教学存在的内容陈旧、更新缓慢、片面强调学科体系完整、不能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弊端。要结合专业要求,在扎实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及时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专业教学基础性与先进性的统一。
(3)以学生为主体,体现教学组织的科学性和灵活性
要根据本市经济技术的发展情况,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知识、技能、经验与兴趣,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应劳动力市场需要和有职业发展前景的、模块化的学习资源。要力求在学习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给教师和学生提供选择和创新的空间,构建开放式的课程体系,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采用“模块加小项目”的课程组织模式,用本专业职业能力结构中通用部分构筑能力平台,用灵活的模块化课程结构和学分制管理制度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课程和教学项目,不仅要适应职业学校的学历教育,而且要适应在职人员更新知识和技能培训的需要。
3 、加强平面设计专业师资培训
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平面设计专业教学的希望也是在教师。教师不仅是教学工作的执行者,也是教学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因此,要推进动漫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美国秃鹰汽枪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就需要有高素质的专业教师。对教师的培训情况是关系到当前课程改革成败的关键。
教师的培训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教育教学理念;二是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这二者应该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应该以当前的课程改革推动专业教师的培训工作。以具体的教学活动为载体进行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进行职业技能的提高。根据学习动机理论,当原有的知识和能力解决不了现在的问题时,学习就有了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时的学习最有效。因此,对平面设计专任教师的培训应该与他们具体的教学活动联系起来。
4 、强化学生实践操作
根据职业教育的要求和专业的特点,我们必须大力强化学生的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习职业能力,学习专业技能,学习有关知识。学校应该加强对实验和实践设备和材料的投入,努力改变现有“实验从属于理论”和“实验服务于理论”这种传统的实验实践教学模式。尽可能做到理论――实践―体的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活动中,要清醒的认识到:实践活动(环节)的一边连接着学习内容(知识、技能),另一边连接着(未来的)工作(岗位技能)。因此,我们要加强实践操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选取项目(或内容),使它充分发挥应有的效果。不可为了实践而实践,为了操作而操作。同时在实践操作中,应该努力渗透职业安全意识、材料节约观念、团结合作能力、和谐人际关系的教育。
为了有效指导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实践活动效果,让教师能够照顾到每一位学生,实践操作或实践训练课教学班级人数应该在30人左右。
 
 
图像动漫专业教研室  邓朝晖
2010年6月3日

2011

12/27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