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信息工程学院 > 专业建设 > 计算机应用技术

2009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调研报告

随着计算机网络应用的迅速扩大,无论大型企业还是小规模公司以及各种行政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工程及系统设计、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需求与日俱增。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状况,了解未来三年对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的需求及培养要求,从而为确定我院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设置提供基本的依据。我们对高职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调研情况
本次调研中,我们得到了如下几方面的职业素质要求:
1、针对网络工程师与网络管理员岗位群的要求。
需要培养对网络设计、建设、管理等业务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毕业生面向有网络应用的各种行业,从事网络设计、网络规划与组建,以及网络管理与维护等设计与应用等技术工作。
2、需要一定的政治素养。
毕业生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明确的职业思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协作、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具有积极进取的职业素质和心理素质。
3、需要有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
掌握专业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初步社会创业知识;预备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能应用本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信息的收集与处理能力、知识更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初级软件开发能力、英语阅读资料能力、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多种岗位需求的基本技能基础,能适应职业岗位变化的需要。
二、职业面向
针对这些需求本专业培养适合以下岗位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各类型企业:专业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网站工程师、网站管理员、技术支持、系统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网站开发工程师及信息化工程师。
各类事业单位:各类政府机关的局域网的建设以及维护、管理工程师。电子商务及政务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工程师。
三、职业综合能力模块
通过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分析,我们认为,学生毕业后应具有如下主要业务能力:(1)计算机操作维护能力。(2)网络设备选购能力。(3)网络安全应用能力。(4)网络设备调试能力。(5)综合布线能力。(6)网站架构与管理。(7)网络设备管理能力。(8)网络应用能力。
四、一些感受
从调研情况看,高职网络技术人才的培养工作距用人单位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课程内容滞后
由于软件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更新快,而目前的网络技术职业教育缺乏对网络技术运用的前瞻性,课程内容滞后于IT技术的更新与发展,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缺乏缺乏深度,内容也与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使得培养的学生难以适应实际岗位需求。
2.缺乏实训条件
由于我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开设时间不长,加上网络专业实验室的投入要求比较大,导致教学实训条件及工具方面存在严重不足的现象,很多实验往往无法开设,从而影响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
3.教师的实践经验不足,专业知识滞后
职业院校需要的是既有深厚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而目前多数教师从业经历、职业实践经验相对不足,尤其缺少对企业生产的了解,缺少对日新月异的IT技术和行情的灵活应变能力,缺少IT技术的地域优势,导致职业培训、技术更新滞后。也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问题。
4.毕业生职业化及工程化水平较低
由于教师缺乏实际项目经验,实习、实训课程相对较少,导致学生缺乏对企业实践项目的认识和实际动手能力,从而使得毕业生在软件工程意识,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的职业素质难以达到企业的合格人才要求,因此真正能够进入企业能立即上岗的人才甚少,这也是当前我国软件职业教育的一个严重缺陷。
 
 
计算机网络教研室
2009.11.20

2011

12/27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