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在校风采

学生风采

07机电 刘逵:TCL顶岗实习体会

    
    时间如流水,转瞬即逝,四个月的顶岗实习在忙碌的生活中悄然而去,回首那些日子真的令人难忘,虽然,有过彷徨与失落,但当我离开的时候,内心又是那么地不舍,在TCL实习的这四个月将会成为我人生中最有收获的岁月。同时深深感谢学院给了我们一次认识社会、感受企业的机会。
    青春似岁月,在人生的岔口徘徊,想搭上青春的最后一班列车。回首平庸的过往,顿觉得惭愧不堪。大学三年的生活已经过半,记忆中还是一无所留,生活中更多的时候是一潭死水,每一天生活只是对前一天的不断的无止境的复制,真的不想如此般度过剩下的二分之一的时光,想要些特别的经历,想让生命更厚重些,想让青春更绚丽些。当班主任孙老师告诉我们大二的下学期有顶岗实习活动时,也知道这学期学的知识,可以在大三的时候补过来,所以我毅然选择了顶岗。
    由于学院以前从没有过“顶岗实习”,所以我们尚属首次。不知道顶岗的生活会是怎样,工厂怎么样,同事好不好相处,会是收获满满还是不如不曾经历过,一切都充满疑惑。问了一下老师,答案却是相差甚大,一切都是未知数。虽然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但我相信应该有所收获,想锻炼一下自己,早晚都要面对就业还不如尽早地适应环境,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回到学校还有办法弥补。一年半的大学生活都使我忘记了自己与别人相差很大,日子过得很安逸都有些乐不思蜀了。我不想走平常路,想在年轻的时候多经历一些,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彩虹,有一颗不自信但坚定的心最终让我踏上南下的列车。
    2009年2月11日,当我坐上离开学校的班车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将经历一段特殊的不平凡的并且充满收获的人生,那旅程必定在我的生命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定会在我的生命中留下绚烂多彩的回忆,并定会给我带来生命中无与伦比的财富。
    当天下午7点钟的时候,班车载着我们两个班的同学到达了目的地,一路的欢声笑语,在此刻却表现得满眼疲惫。看着暮色中的高昂的“TCL”,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努力。简单的用餐,有条不紊的分配宿舍,然后我们一伙人就一哄而散了
面对陌生的环境,我庆幸还有那么多同学在一起。我和另外一些同学被分到了3106宿舍,大家一起同心协力清洁卫生,整理东西,便早早地睡下了。
    广东的黎明来得特别早,当我不经意地眨眼时,天也蒙蒙亮了。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参观工厂。当大家陆陆续续地来到指定地点集合时,时针已经指到了8点。在工厂生管课王琦和带队老师孙伟春的陪同下,我们去参观了中山工厂。整洁的马路,宽阔的厂棚,轰隆的机器声构成了我对工厂的第一印象。
    第二天,公司给我们这些实习生安排了军训。我不知道其他同学对军训是什么感觉,但它对于我――已经军训过两次的人,对于军训还是望而生畏,因为它意味着我们必须接受来自教官的严峻的考验。可以想象一下,摄氏37℃,骄热的太阳肆无忌惮地往我们身上窜,为了显示我们对它的友好,我们还必须一动不动地长时间的和它亲热。这是公司的安排,我们只能接受,过惯了学校懒散生活的我们,这样的安排对我们来说近乎折磨。但是没有一个人表示抗议。军训当中,虽然有如雨的汗水,虽然有被罚的无奈,更有中暑的晕倒,但仍旧没有人放弃。我知道,人生的路就像军训的过程一样,其中必定有苦痛,也有泪水,但我们仍有勇气更有信心去克服它。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公司又给我们安排了一些课程,有安全知识的培训。首先,我印象最深的要属安全知识培训。反面的教材,一张张血肉模糊的照片,还有一个个事故发生的片刻,时时刻刻牵动着我的心。使我真正意义上的意识到安全事故无小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句口号也因此深入同学们的心中。接下来,便是公司文化的培训。我对TCL空调器的了解也是缘于此。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是TCL集团投资兴建的空调器专业制造公司,是TCL集团继彩电、手机之后作为三大支柱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它位于中山市的工业重镇――南头镇。公司拥有花园式厂房15万平方米,员工3000多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30多人,本科以上学历500多人。秉承“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效益,为社会承担责任”的宗旨。TCL即The Creative Life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意为创意感动生活。经过这几次培训,使我对公司大概有了一个了解。
    2月14日,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这是我入岗的第一天。当看着新奇的空调时,一切都变的那么的有趣。当领导把我一天要做的事交给我时,我却傻了眼。我的岗位是QA,即成品审核员,就是从生产线上去抽机器,概率为1%,然后连机运行。一开始我想这可是一门学技术的活,如果我好好学的话,对将来的就业肯定是有好处的。但事与愿违,领导的意思是只需要我把机器从线上抽回来,然后等老员工测试完确定没问题以后,再把它打包返还到线上去。意思是说我与技术工种无关,只是帮他们运机器。于是每天三边两头的跑,而且一跑就是11.5个小时,便就是了我的工作。每天的奔跑,每天的全力以赴,每天的身心疲惫,而且工作的我总是感觉到肚子很饿。时间一晃半个月,我仍旧在奔跑,而且是拉着一车货物在奔跑。我感觉我累极了,好想放假,但工厂毕竟是工厂,创造价值才是第一位。于是我开始寻思,我们千里迢迢跑到工厂来实习,为的是什么?不但学不到什么与专业相关的技术,反而得来的却是一身的累。难道这就是大专生应有的职业吗?一串串的问题叩打着我的心扉。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开始唉声叹气。偶然间的一个消息震撼了我,说:郴州的学生罢工了。我跑过去一看,机电二班的大部分同学都坐在培训室,等待与领导的交涉。我没有多呆,径直回到了我的工作岗位。我深知,在工厂没有罢工,只有旷工,因此大多数人还是固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最后的结果只有自己吃亏。正如我所料,那些同学获得了老师的一点点安慰之后,仍旧没有得到任何改善。每天还是长时间的劳作,每天还是顶着庞大的工作计划,每天都是身心疲惫… …
    让我更无奈的是我居然没有多余的一点时间。每天就是单调的工作,工作之后就吃饭,吃饭以后就睡觉,睡醒之后再工作,生活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每一天除了收获累以后,别的什么都没有。就算自己想学习,却没有时间。于是,我反思到只有学校才是真正学习的地方,如果在学校不好好学习的话,等待我们的只有黑暗。想到这一刻,我好想回学校。
由于经受不住工作的压力,一些同学陆陆续续的离开了工厂,剩下的我们都在坚持。经过了两个月的工作后,我慢慢地适应了工作环境,但我依旧感觉累。我的工作也渐渐增多了,除了拉返样机外,还得学着去连机,连完机以后还要进行相关的测试。这时的我感觉自己可以学到点东西了。
    这样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对工作渐渐地熟悉起来,于是领导又给我增加了工作量。每一天,我都顶着压力在生活。我觉得TCL的确是一个磨练人的地方。不是有句话说的好“合理的训练,不合理是磨练”吗?
… …
    就这样我坚持到了最后,虽然领导他还在给我加工作量。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个好员工,但我却是全力以赴。
    到这里,还有一笔,我不得不提,因为那里有我许多的回忆。就是五月份的时候我和其他同事组成八人队代表公司去参加由南头镇政府,体委,共青团组织的“庆五一,迎五四”的活动,通过我们队员和拉拉队的集体努力,我们最终取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不仅给公司争得了荣誉,还锻炼了自己团结协作的能力。
转眼间,我们实习就要结束。实习中虽然有很多苦和累,但我们一同走过,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
    每个人都要成长,每一个人都要工作,我们只不过是提前去体验,虽然体验的过程中,倍受折磨,但我们忍辱负重。我们庆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流的都是汗水,而不是泪水。汗水可以换作财富,财富可以把握幸福;而泪水除了换取同情之外无其他,但往往它们只有一线之隔。
 
    回首这四个月的实习生活,我感触很多。远离母校,外出实习,所遇到的困难之大,困难之多,常常出乎意料。但困难我总要克服,也总能克服。因为我的身后是代表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不为收获,但来耕耘”,今天我回到学校,面对大家,我想我可以自豪地说:
对于实习,我尽心竭力;
对于学院,我无愧于心! 
  
 
                                       机电(3)071班
                                              刘逵

2009

06/19

来源:工业自动化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