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在校风采

学生风采

07机电 尹旭丰:TCL顶岗实习体会

    
TCL空调器广东(中山)有限公司实习的四个月里,有苦有甜,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的适应,习惯,这一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了解到了很多的东西,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应该感谢学校以及企业给我们的这次实习的机会,让我们真正长大了 ,成熟了,并且使得我们以后的人生路更好走。
  211日我们开始启程奔向广东中山 TCL有限公司,路上人人欢歌笑语,期盼快点到目的地,心里想着终于可以凭自己的双手赚钱了,心里那个乐啊!经过了七八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 TCL,在经过厂里领导给我们的住宿安排以后,我们住进了各自的寝室,那天晚上很晚才睡,因为寝室很久没人睡过,蚊子相当的多,真的无法让人安睡,后来第二天马上就去买了蚊帐。厂里对我们正式上岗的安排是:进行两天的军训和两天培训,然后再正式上岗实习,完了以后我们在厂里领导的指导下开始正式上岗实习。
   二月十七日是我们正式上岗的日子,这一天我们都起得很早,当我们开始进入生产线的时候充满向往,心想终于可以凭自己的双手赚钱了,可以不要向家里要钱了,很激动也很兴奋。然后在班组长的安排下我们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岗位上,虽然做的是不同的事,但我们心里都是抱着同样的想法就是:再怎么累也要坚持到最后,我会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双手证明我是能行的,正式上岗了,又在班组长的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刚开始觉得我的工作还挺简单的,也没有很累,心里还暗暗的高兴了一番,一个礼拜过去以后,一切的最初的想法都变了,同学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喊出“走”,受不了了,天天做着重复的事情,还是站着,压根就没有什么休息时间,于是大家一起做了决定,罢工!可是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不是说走就可以走的,其实每个人心里都知道事情没那么简单,不会轻易让我们走的,感觉我们就是被骗过来的一样。在经过厂里行政人事部的工作人员的发言后,以及老师的劝说下,罢工事件宣布失败,呵…现在想想那时候真的是不懂事。接着我们继续回到了自己的岗位,继续做着重复的事情,谁都不说话,默默的忍受着,没办法啊!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每天都过的很充实,除了上班还是上班,唯有最开心的时候是机器出故障停线的时候,那时候就可以休息下了,有时候也有假放,于是同学们都抓紧时间玩,玩电脑,逛商场,聊天聊到很晚,说实话放假的时候也真是其乐融融。
   每天的上班都是上是一个多小时的班,几乎都是站着的没得坐,一个礼拜内交给你们的任务完成了不要想放假,班组会给你们加任务的,没完成的话那就不用说了咯!做到做完为止,累啊!苦啊!有时候忙的时候半天都不能抬下头,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掉线,还会挨班组长骂 ,都想过要放弃,包括我在内,但真的没办法,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我们没得选择,必须要坚持下去,进到社会后就没人会把你当做学生,实习生,一样的,一视同仁!不过我们真的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们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了坚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的出现,确实如此!当我们拿到结业证书的时候哪个脸上不是笑嘻嘻的?
   实习的时间是过的很快的,两个月后到了发整一个月的工资了,那个时候挂在同学们嘴边的便是工资到底会有多少呢?有没有上 1200呢?或者是连 1000都没上?心里都在想,工资发下来以后拿工资卡去查,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大部分人很失望很气愤,然后就没得心情上班了,确实啊!尤其是有些工资相对来说少的同学更是气氛,所以不服的心理是必然会有的,但这是为什么呢?应该问问自己吧!或者跟班组长没打好关系吧!不过那些班组长做的也太绝了,别人辛辛苦苦的工作就被你一句话工资就少了几百块,凭什么啊!真的不必要啊!
这样只会让人对你产生恨意!不过话又说回来,也应当找找自己的原因了。工资也发下来了,有开心的也有失望的,结果都是一样,继续上班!必须要坚持下去,曾经有人发过誓:以后永远也不会进 TCL的门槛,这是活死人之墓。
   日子依然一天天的过,过的相当的快,应该是一天的时间都是在厂里度过的,所以感觉过的很快,到了最后一个月了,不知道是习惯了还是麻木了,总之是同学们都没有那么的讨厌上班了,有时候不上班还真的觉得很无聊没事做,到了那个时候已经是五月份了,计划也没有那么多了,休息时间也相对来说要多了一些。有一次,我跟几个班上的同学以及线上的几个同事一起去玩,逛商场,玩公园,我们还在公园里拍了 N多的照片,大家都玩的很开心,其实并不是好玩,而是心理很放松,没有一点的压力,真的!人在这种时候是最开心的,那天我们玩的很晚才回去,回去以后把那些拍的照片传到了 QQ空间里,看着那些清晰,笑容满面的照片心里想着,到我们回学校的时候肯定比这笑容更加灿烂吧!
   到了后来,实习终于熬到了尽头,我们即将离开 TCL,回到学校,可是……那一刻,有同事顶我的岗位的时候我心里的感觉确实酸酸的,可能是不舍吧!毕竟在这里也做了那么久,多多少少也是有感情的,何况人都是有感情的,但是激动的心情基本上把这种不舍的感觉埋没了,时间过的真的很快,四个月好像一转眼就过去了,心里想终于可以不用再继续过那种苦日子了,解脱了! 67号我们下线了,然后开始一个礼拜的培训,培训期间都是一些厂里的领导和表现好的职员来给我们讲课,他们都是一些本科生或者更高学历的工作人员,而我们大专生好像……在这几个月里,让我感受最深的便是我们所常说到的:人际关系,当然工作能力也相当重要咯!“人际关系”这几个字谁都认识也谁都了解,但能在这方面做好的人并不多,不过说来容易,做起来可不一定容易哦!这是个很深奥的问题,能在这方面做的出色的人往往在这社会就能混的很好,也就不怕没饭吃,朋友多了路就好走,在我们这两个实习的班的有些同学就做的很好,所以他们的工资跟他们的人缘就比一般的人要高要好,这样他们在实习阶段过的也开心,快乐。现在的社会就是这样,就算你工作再怎么出色往往比不上好的人际关系,这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真的要在这方面加倍努力做的更好。
   终于终于我们回到了我们牵挂的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四个月漫长的实习终于成为了过去,这是一次不平凡的经历,将给我们以后的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对现在外面的世界有了一定得认识,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责任心和我们的工作能力以及怎样与人沟通,总之,真的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相信在若干年以后回想起来这段经历一定会特别特别的怀念的,并且会觉得在 TCL所受的苦斗算不了什么。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学院与公司给我们这次实习的机会,让我们真的长大了成熟了,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尹旭丰

2009

06/19

来源:工业自动化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