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湖南省精品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专业经过30年来特别是近八年来的办学实践,我们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机电一体化行业企业为依托,按照“机电一体化系列产品驱动为主,结合定单式培养,职业资格证书”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无论从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基本条件、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还是专业特色和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骨干课程进行了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法和考核形式等方面的全面改革,形成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的以职业岗位作业流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在该专业下设置了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维护、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与营销3个专业方向通过八年的教学实践,3个专业方向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教学成果,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专业建设的经验,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已经成为郴州经济建设不可缺少的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掌握必要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知识,具备自动控制、可编程控制技术应用能力;从事机电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维护、检测、技术改造和数控加工编程等方面的技术应用、技术管理与技术服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技术测量、CAD/CAM、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子技术、电工操作技能、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及可编程控制技术、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电机与拖动、工厂供电、电气设备维护、Pro/E和企业管理。
    职业证书:低压电工进网作业证、维修电工资格证、CAD高级绘图员职业资格证书和数控加工操作资格证书。该专业根据学生需要,开设短线自考本科,可在毕业的时候同时获得全日制专科和自考本科双文凭。
    就业方向:在机械制造业、电力行业和自动化生产行业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生产、安装、检测、维护以及机电工程、自动化设备的控制等方面技术管理工作。

 

机电一体化专业于2008年6月经过层层遴选与考核,荣获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精品专业。

 


 
 
 

2019

04/22

来源:工业自动化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