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2020年典型案例-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一、整合教学内容

  根据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实际情况,按企业的工作岗位整合教学内容,将专业课程学习整合为:模具设计、模具加工、模具检测等教学模块。

二、把课程搬到车间

由于模具专业的特点,现代学徒制试点以来,为了加强人才培养,2020年3月份合作企业投资在学校成立了郴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业务包括:培训、模具设计、模具生产等,试点专业的学生专业课程由原来的教室、实训室搬到了企业车间,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上学习专业知识。

郴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学生实习实训车间

三、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共同培养

在企业学习过程中,企业安排优秀技师对学生进行培养,如:安排加拿大优秀设计师刘哲负责学生模具设计的培训,钳工组长负责学生模具加工的培训,在具体岗位上一个师傅带2-3名学生,确保学习效果。

学生进行模具零件加工

 

学生进行模具拆装

学生在设计部进行模具设计

四、培养效果显著

通过这种培养方式后,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增强,学习目标更明确,学生动手能力明显增强,例如:学生在学习模具设计过程中,一个月左右,学生基本能进行二维模具图的绘制,三个月后,学生基本能进行简单模具的设计。

学生设计的产品

 

                            

学生设计的产品2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

10/30

来源: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