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2018年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自检报告

2018年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自检报告

一、试点年度任务完成总体情况

自去年年检以来,我校高度重视2018年省级现代学徒试点项目-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建设工作,学院领导和企业领导直接参与项目建设中。20198月学院纪委书记李林同志带领相关人员到合作企业考察并看望实习的学生;20199月合作企业黄海荣总经理一行人到学校共商实训基地建设一事;201912月曾祥文副总经理来校指导学生操作实习;20207月合作企业派出刘哲、钟平等工程师来校与学校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开展模具设计工作,并对外展示学生优秀设计作品;2020年企业捐赠第二批设备,我校对实训基地进行了部分改造并新添了一台加工中心,成立了郴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由我校2017年毕业的学生——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志远担任,该公司将成为试点专业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同授课,共同开发专利,共同指导学生参加技能比赛,共同指导学生技能考核培训等。

一年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不断完善校企双元、共建共享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长效机制,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事宜;开展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建设。

二、主要工作成效及创新点

1、对接岗位需求,以合作企业的职业能力为导向,校企共建课程体系文件,校企合作共同建成了五门数字化课程。

2、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企业从国外公司调来专家来校进行交流、指导

3、校企共建了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郴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由我校毕业生、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志远担任。

4校企双主体全过程共同参与学生培养:共同指导学生优化模具设计共同指导学生参加技能比赛(CAD共同开发专利共同指导学生技能考核培训和技能考核共同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

5、企业专家钟平结合自己在模具行业20多年的经验给2020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新生做专业教育,学生听后受益匪浅。

6学校教师深入合作企业开展深度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共同制定2020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7、东莞海洋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荣、深圳市华实精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华等分别与我院党委书记覃正亚、校长李波勇、党委委员副校长鲁玉桃等领导探讨如何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对今后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思路。

8、东莞海洋模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明、设计部经理杨江东、注塑部经理李小柏、项目部经理马吉克、CNC加工部经理夏秋立、钳工部经理李国坚、培训部经理钟平和业务报价华文娟等来到我院,与2020级、2019级和2018级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专家们耐心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并到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进行现场指导。

9、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海洋班校企合作的办学经验多次被郴州电视台和郴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校企共建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再次被郴州电视台报道,我系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教研室主任前往学徒制合作企业进行考察,并正在全院进行推广。

三、资金到位和执行情况

按照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任务书的资金预算,全部执行到位。

1、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企业:1万元;学校:8.3万元。

2、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企业:14万元;学校:22万。

3、校企共建课程,企业:2万元;学校:35万元;

省级财政:35万元。

 4、实训基地,企业:42万元;学校:57万元;

   四、存在问题

1、有一些学生设计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还不高,达不到厂里的要求,实习期工资待遇达不到预期目标。

2、校企共同研发的内容不充足,培训学生技能比赛项目不丰富

3、一些制度没有完善。

4、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的一些工作没有到位。例如,一些专业核心课没有到企业去完成。

五、改进措施及建议

1、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生学习基础,调整学生各组成员,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能力。

2、加强沟通,由谷长峰、李凌华、周柏玉和刘真铮等老师组成的团队参与企业研发工作,对照比赛项目,与企业工程师共同指导学生技能培训,明年增加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数控车铣等赛项。

3、与企业共同修改、完善学徒制的一些制度。

4、充分利用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等条件,抓紧提高实操能力,弥补疫情耽误的一些内容。

六、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1、按照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的要求,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修改完善好一些制度。

2、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利用校内实习工厂、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合作企业)和合作企业的国外公司等场地,不断提高学生的设计和操作能力。

3、对学徒制班的学生再进行分组,按照不同的岗位找到相关师傅,完成学徒制培养模式帮助新生做好职业规划。

4、完善校企共同开发的课程,可以通过远程教育形式,将工厂的一些先进加工工艺及时传授给学生。

5、不断积累现代学徒制的经验,做好学徒制宣传推广工作。

6、成立大师工作室,聘请合作企业的专家(含外籍专家)作为学校的技能大师。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

10/30

来源: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