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2018年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总结

2018年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总结

 

自去年年检以来,我校高度重视2018年省级现代学徒试点项目-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建设工作,学院领导和企业领导直接参与项目建设中。20198月学院纪委书记李林同志带领相关人员到合作企业考察并看望实习的学生;20199月合作企业黄海荣总经理一行人到学校共商实训基地建设一事;201912月曾祥文副总经理来校指导学生操作实习;20207月合作企业派出刘哲、钟平等工程师来校与学校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开展模具设计工作,并对外展示学生优秀设计作品;2020年企业捐赠第二批设备,我校对实训基地进行了部分改造并新添了一台加工中心,成立了郴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由我校2017年毕业的学生——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志远担任,该公司将成为试点专业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同授课,共同开发专利,共同指导学生参加技能比赛,共同指导学生技能考核培训等。

一年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与合作的四家企业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不断完善“校企双元、共建共享”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长效机制,多次探讨如何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事宜;完善学徒培养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建设。

一、建立“校企双元、共建共享”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完善“校企双元、共建共享”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即形成两个培养主体(学校与合作企业)、两支培养队伍(校内双师型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专家)、两个培养对象(学生培养与教师、企业员工进修)、两个培养阵地(学校实训基地与合作企业实训基地)优势资源相融合、互促进的人才培养模式。签订“双主体”育人协议,明确校企双方的职责和义务。

二、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

  1、深入合作企业开展调研,形成详细调研报告,共同制定2020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技能考核标准和技能考核题库。

2、对接岗位需求,以四个企业的职业能力为导向,校企共建课程体系文件,校企共建了五门数字化课程:《机械制图与CAD》、《UG》、《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冷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和《数控车、铣削编程与操作》,并完成了验收。

三、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

我院将东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刘哲、钟平、杨江东段志远深圳市弘越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邓文俊深圳市华实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肖健广东力人科技有限公司彭松和等聘请为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其中段志远和钟平等长期在学校指导学生,指导效果特别好,并派出几个优秀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四家企业将我院的王德林、曹金华、李凌华、谷长峰、李雪珍和刘真铮等老师聘请为企业师傅。

四、共建实习实训“双中心”——加工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

1、成立产品研发中心,企业工程师刘哲、钟平、学校老师徐芝化老师、优秀学生黄恒、曹书驰等一起参与产品研发。

 

    2、初步建成模具加工中心。合作单位捐赠第二批设备;学校对模具加工中心场地地面进行了处理,并配套添置了一台VMC-850B加工中心。郴州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对合作企业给予了高度表扬,

五、其它方面。

1、东莞海洋模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明、设计部经理杨江东、注塑部经理李小柏、项目部经理马吉克、CNC加工部经理夏秋立、钳工部经理李国坚、培训部经理钟平和业务报价华文娟等来到我院,与2020级、2019级和2018级的模具专业的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专家们耐心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并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进行现场指导。

2企业专家钟平结合自己在模具行业20多年的经验给2020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新生做专业教育,学生听后受益匪浅。

3、模具(3181班的唐剑、曹书驰等同学为东莞海扬模具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作出一定的贡献。

4、海扬模具有限公司为模具(3191班的陈源坤等10位同学发放了一万多元奖学金。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

 

2020

10/30

来源: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