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典型案例——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海扬班”是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海扬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力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实精密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弘越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第一个订单班以来,至今已有2018级“海扬班”、2019级“海扬班”和2020级“海扬班”。为了更好地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现代学徒制,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海扬模具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在原来的基础上,于2019年签订了校企共建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发挥职业技术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校企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学校内建立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一、几年来学校分别提供了平面磨床、牛头刨床、2.8吨电动双梁起重机、三坐标检测仪和外圆磨床等设备,价值100多万元;企业分批次为学校捐赠了注塑机、数显铣床、电火花机床、CNC和线切割机床等设备,价值200多万元,在学校内建立了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设备都是按照工厂的要求进行布局,墙壁上按照工厂的要求写字。一些操作规程和模具标准都上墙。

二、成立了郴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由2017年毕业的学生-海扬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志远担任。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又称郴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今后一些专业课程、实践课就可以直接到公司去上,公司内设有培训教室和会议室,由企业的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上课,并通过电子屏幕直播总厂的生产工艺过程。

三、实训基地分为模具加工中心和模具设计研发中心,有总经理办公室、员工室(兼培训、研发)和会议室。

四、社会声誉不断提高。由于连续举办了几届订单班,受到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2020年7月7日上午,企业又捐赠设备时,天天播报对段志远总经理进行了采访。采访内容见附件1,设备清单见附件2.

附件1: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25

序号

名称

品牌 型号 规格

数量

价格  (万元)

使用年限(年)

1

平面磨床

1

20

15

2

牛头刨床

1

15

15

3

2.8吨电动双梁起重机

LH-2.8T-17

1

17.8

15

4

三坐标检测仪

青岛雷顿,NC6105

1

39.7

15

5

外圆磨床

1

20

15

6

基建

场地地面处理

1

25

7

加工中心

VMC-850B

1

35

合计

6

172.5

附件2:学院提供设备清单

企业提供设备清单

序号

名称

品牌 型号 规格

数量

价格  (万元)

使用年限(年)

1

150吨注塑机

台湾震雄 SM150

1

18

15

2

80吨注塑机

中国海天 HTF58X2

1

12

15

3

数显铣床

台湾旭正

5

30

15

4

数显磨床

台湾宇青

2

10

15

5

电火花机床

台湾台一 DX-8545

1

8

15

6

电火花机床

台湾台一 DE-432

2

12

15

7

电火花机床

台湾台一

4

60

15

8

CNC

三菱

1

30

15

9

线切割机床

中国苏三允

5

30

15

合计

22

210

2020

10/30

来源: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