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财政经济学院 > 教学工作 > 毕业设计 > 毕业设计管理工作 > 毕业设计工作检查和考核

财政经济学院毕业设计终期检查结果及总结

 财政经济学院毕业设计普查总结

一、  普查组织及人员安排

财政经济学院组织和安排相关人员院长、专建委主任、副院长教务办主任、教务干事和教研室主任成立普查小组。

组长:王家清

成员:谭玛丽、黄慧丹、陈屏芳、黄飒、黎家秀、唐浪琼、王璐

普查小组下设三个小组,小组长分别由教研室主任担任。

第一组:会计教研室

组长:黎家秀

组员:罗赴霞、京依林、曹直杨、陈屏芳

第二组:财务管理教研室

组长:唐浪琼

组员:谢新桃、邓鸿光、周菁乔、张梦

第三组:审计教研室

组长:王璐

组员:邓毛生、张燏、陈健、黄飒

二、普查过程及结果

(一)检查过程。

第一步,各教研室认真组织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学习《关于组织开展毕业设计终审普查的步骤和操作流程说明》,重点说明如下事项:

1时间紧。所有的毕业设计任务书、指导记录、作品都应在626日完成上传并审核。

2新环节。今年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要求在毕业设计任务书、指导记录、作品完成上传并审核后,还要进行毕业设计成果打分(打具体分值)。

3强认识。今年要确保我校毕业设计工作在全省的评审中获得优秀等级,此项工作影响学校的整体声誉和形象的,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追责。请各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务必要发扬为校争光的高度责任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完成毕业设计提质培优工作,确保毕业设计工作力争在全省的评审中获得优秀等级。

4、解疑难。

从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来看,还存在较多问题,我院毕业设计工作还存在着毕业设计作品的质量不高,毕业作品封面、承诺书、设计说明书上的题目与任务书、指导记录表不一致,排版格式不正确、语句不通顺等问题,请各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再次对每个学生进行检查评审,改进不足、查漏补缺,围绕重点和质量进行精确系统地、全面地改进。

第二步,各教研室主任下达毕业设计终审普查自我检查任务。

在上一步的基础上,要求各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加强对《关于组织开展毕业设计终审普查的步骤和操作流程说明》内容和精神的学习和领会,以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自查为主、教研室主任抽查为辅的形式开展毕业设计终审普查,重点落在毕业设计任务书和毕业设计作品两个方面。毕业设计任务书须明确毕业设计任务及要求、进程安排、成果表现形式等,毕业设计作品排版格式要正确、语句要通顺。

第三步,实行教研室交叉检查。会计教研室普查小组检查财务管理教研室老师所指导的毕业设计,财务管理教研室普查小组检查审计教研室老师所指导的毕业设计,审计教研室普查小组检查会计教研室所指导的毕业设计。据此安排,进行教研室交叉检查。

(二)检查结果。

 财政经济学院毕业设计普查汇总表

应查

人数

实查

人数

任务书

指导记录

作品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329

329

323

6

323

6

323

6

三、存在的问题

(一)少部分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未能充分理解毕业设计任务书、指导记录、作品完成上传并审核后,还要进行毕业设计成果打分(打具体分值)。

(二)部分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安排学生自行上传毕业设计任务书、指导记录、作品,但少部分学生比较粗心,上传内容并不是老师指导并认同的或者是格式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而少部分年长老师又对未能熟练使用办公软件以及使用超星学习通进行毕业设计工作的普查。

(三)对毕业设计工作和校企合作的文件和精神理解不到位,尤其体现在毕业设计指导记录上。毕业设计指导记录有一栏为指导老师(含企业指导老师),少部分老师有畏难情绪,嫌麻烦,虽在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较好的与企业指导老师、学生进行了多边沟通与交流,但是对于毕业设计指导记录需要企业指导老师签名一事有不少意见和怀疑态度。

四、改进措施。

1、坚定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层层落实责任,严把质量关,对指导教师不认真负责完成指导工作的,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2针对问题一这种情况,我院要求教研室主任配合并监督这些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进行毕业设计成果打分。

3倡导互帮互助,体现团体精神。针对这种情况,我院要求普查小组中的年轻老师,特别是今年没有毕业设计指导任务或未进行过毕业设计指导的年轻老师,和年长老师结成对子,一对一解答帮助年长老师使用超星学习通进行毕业设计普查工作。对于年长老师来说,有利高效完成毕业设计工作且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与温暖;对于年轻老师来说,尤其是未进行过毕业设计指导的年轻老师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4、注重毕业设计工作过程管理。对未能充分理解毕业设计工作和校企合作的文件和精神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由王家清院长负责一对一谈话,以期达到理清工作思路,提高思想认识的作用,并要求教研室主任敦促其在3个工作日完成毕业设计指导记录整改上传工作。

财政经济学院通过此次毕业设计普查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毕业设计工作基础,理清了毕业设计工作思路。相信通过以上安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财政经济学院能按时按质完成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力争在全省的评审中获得优秀等级

2021

06/29

来源:财政经济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