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财政经济学院 > 教学工作 > 毕业设计 > 毕业设计管理工作 > 管理制度

财政经济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管理办法

财政经济学院2021届毕业生

毕业设计管理办法

 

毕业设计是专业教学中最后一个重要的综合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之一。毕业设计教学过程中,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独立完成一项毕业设计工作。该过程既是将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知识综合应用形成技能、能力的过程,也是对专业系和各专业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和教学效果的全面检验。现根据学院毕业设计管理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毕业设计方案。

一、毕业设计目的

通过深入实际,综合运用经济管理科学、财务管理理论、会计及审计理论和方法,独立分析解决企业事业行政单位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问题。

1.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在社会实践中发现、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2.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调查研究与信息收集、整理的能力,检查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

3.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及刻苦钻研的精神。

二、毕业设计环节

1、毕业设计任务书:学生根据系部下达的选题范围确定自己的毕业设计选题,经指导老师同意后,由指导老师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交给专业教研室审核。

2、毕业设计方案:学生根据指导老师下达的毕业设计任务书撰写毕业设计方案,交给指导老师审核,审核不通过的需要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直到通过。

3、毕业设计指导:学生按照毕业设计方案要求完成毕业设计,形成毕业设计成果初稿,指导老师对所指导学生按期进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学生根据指导老师提出的修改意,对毕业设计成果进行修改,直到定稿。

4、毕业设计提交: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毕业设计作品按照毕业设计成果排版要求打印纸质文档签字后交给指导老师。指导老师给学生评定平时成绩

5、毕业设计评阅:指导老师将收到的纸质作品,交给专业教研室,由专业教研室组织老师对作品进行评阅,评定评阅成绩

6、毕业设计答辩:评阅成绩合格的毕业设计成果,安排毕业设计答辩,评定答辩成绩。答辩成绩不合格的视同毕业设计不合格,需要参加下一次答辩。

7、毕业设计成果报告书:通过毕业设计答辩的撰写毕业设计成果报告书。

8、毕业设计成绩录入:根据指导老师平时成绩、评阅老师成绩、答辩成绩计算学生毕业设计成绩,填写毕业设计最终成绩表,各指导老师汇总后交系部登录成绩管理系统。

9、毕业设计资料上传:学生应将毕业设计任务书、毕业设计方案、毕业设计成果、毕业设计成果报告书等表格和文件扫描、拍照或转换成SWF文件上传到超星毕业设计系统,以备抽查。

三、毕业设计要求

(一)选题要求

毕业设计选题要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一方面要结合专业特点,体现专业性,另一方面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或企业的实际情况,体现实践性,以提高毕业设计的应用价值。

选题参见毕业设计选范围和选题指南

毕业设计题目自拟,指导老师审查同意即可。选题要注意题目的大小和难易适当,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并且要具体,切勿“大而空”。

(二)内容及写作要求

1.学生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分析数据,根据数据得出相关结论。不能用毕业论文代替毕业设计。所有的文字不能出现毕业论文字样。

2.写作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语言通顺。写作内容新颖,材料详实,切忌东抄西摘,无的放矢。也不能罗列事实,就事论事,应以事实为依据,提出自己的观点。

3.毕业设计成果字数要求在2500字以上。

4.毕业设计成果排版格式符合专业要求,具体要求

(三)上传超星系统要求

上传内容需要将纸质文档进行扫描、拍照或转换成SWF文档,上传到系统要求美观,字迹清晰。

四、指导教师职责及学生要求

(一)对指导教师的工作要求

1、指导教师在选题审定后,应编写毕业设计任务书发给学生。指导书包括目的和作用,任务与要求,基本内容,工作程序与时间分配,所需知识、主要参考资料等,对学生完成课题起指导作用。

2、指导教师应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指导,因材施教,不能出现原则性错误;要把握学生的工作进度,使全部工作任务保质有序按时完成。

3、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毕业设计完成的质与量实事求是地评定成绩。

4、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次数不能少于4次,并有原始记录。当课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应向学生讲清毕业设计题目的意义,提出明确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指导学生收集和查阅文献资料及正确使用仪器设备的方法,帮助学生确定方案、理论分析、画图、试验、处理数据等工作,并指导学生拟订写作提纲、审阅毕业设计初稿,指导学生修改,直到完成定稿。

5、指导学生上传毕业设计的一系列资料并督促检查。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该将毕业设计相关资料上传到超星毕业设计系统,等指导老师检查合格后方可离校。没有完成毕业设计或者毕业设计不合格的学生不予毕业,推迟到下一年度完成毕业设计合格以后才准予毕业。

2、要严格遵守毕业设计要求,服从指挥,主动接受指导教师指导。

3、学生必须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才有资格做毕业设计。

4、学生应对本人的毕业设计质量负责,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给定的毕业设计各项任务。毕业设计书写格式遵照学校“毕业设计工作规范”有关要求。

5、学生应经常(定期)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和遇到的疑难问题,争取指导教师的指导和监督。

6、学生必须独立完成规定的全部工作任务,严禁抄袭他人的成果或请他人代替完成某项任务,一经发现,毕业设计成绩按作弊处理。

7、毕业设计答辩开始一周前,学生应向指导教师提出答辩申请,未申请答辩或指导教师不同意参加答辩的学生不能进入答辩程序,不参加毕业答辩的不得评为优秀毕业作品。

8、学生答辩前应进行充分准备:如写出提要或汇报提纲(35份交答辩教师)、必要的图表、试讲等,锻炼自己的表达表述能力。

9、答辩完成后,学生应交回所有资料。

五、毕业设计评阅

专业教研室组织老师对毕业设计进行交换评阅,评阅老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难易程度,软硬件设计是否达到要求,设计计算,数据处理,研究分析,独立理解等,单项及综合指标是否达到要求,毕业设计质量的高低,是否有创新之处,毕业设计的文字等综合评价。

六、毕业设计答辩

1 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指导教师审查毕业设计。

评阅教师审阅毕业设计。

组建答辩委员会和若干答辩小组(包括答辩秘书),答辩小组成员要考虑社会性,邀请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及企业专家参加。

学生在答辩前,应准备好方案、答辩提纲、投影胶片、电子课件等。

答辩秘书应做好答辩场地、设备等方面的后勤准备工作。

教研室主任在答辩前填写毕业答辩安排表

2、毕业答辩程序

答辩人报告毕业设计主要内容,时间 5-10 分钟。

评阅人提问,答辩人答辩,时间 3-5 分钟。

答辩委员提问,答辩人答辩,时间 3-5 分钟。

各答辩委员对每一位答辩人按答辩评分参考标准进行评分。

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评分,通过讨论,给出评语及成绩。

七、毕业设计成绩评定

1.成绩等级

毕业设计成绩的评定采用百分制。其具体要求如下:

A85—100分(定等为优)

B75—85分(定等为良)

C60—75分(定等为合格)

D59分以下(定等为不合格)

2.考核办法

    A.平时成绩(占30%

平时成绩包括: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工作业绩,查阅文献收集资料的能力,综合利用所学理论知识技能、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按时完成指导老师布置的阶段性任务等情况,毕业设计的文字等综合评价。

    B.评阅成绩(占40%

    评阅成绩包括:题目难易程度,软硬件设计是否达到要求,设计计算,数据处理,研究分析,独立理解等,单项及综合指标是否达到要求,毕业设计质量的高低,是否有创新之处,毕业设计的文字等综合评价。

    C.答辩成绩(占30%

答辩成绩包括:毕业设计质量,对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概念理解掌握的程度、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论证是否充分、表达是否清楚。答辩过程准备是否充分认真。回答问题的熟练程度和正确性。

八、优秀毕业设计的认定

优秀毕业设计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学生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质;

2、毕业设计具有技术上的先进性或课题有较大难度或在解决技术问题上有独到见解或有所创新;

3、在答辩中学生能反映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综合职业技术能力;

4、总评成绩为优秀。

被认定为优秀的毕业设计上报学院和教务处备案,并汇编成优秀作品集。

 

 

 

                                           财政经济学院

                                        20201112

2020

11/13

来源:财政经济学院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