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就业 > 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就业办) > 双创大赛 > 创业典型 > 我校

“青春正当时 三湘追梦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人物个人事迹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青春正当时 三湘追梦人”就业创业先进

典型人物个人事迹报告

               何嘉文

 

每个人的创业之路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为了各自的梦想艰难前行,一往无前,我的创业之路就是追寻梦想的路。

一、梦想萌芽。我的创业故事充满了太多的戏剧性。我来自农村,刚中考完,就急切的想要脱离现有的生活圈子,投身到梦想中的大都市去,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2005年的76日,毕业证还没有领到,就去县城办好了适龄身份证,在家里亲戚的帮助下,决定与表哥一起到邻村熟人在东莞开办的鞋面加工厂做手工活。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我们就从家里出发了,临近中午才坐上开往东莞的大巴,坐在车里看着两边飞逝的风景,一路颠簸,但也不觉得劳累。夜幕降临后,终于到达了一路上未知而向往的大城市——东莞市厚街镇陈屋村,看到什么都觉得很新奇,心里非常激动。第二天,大致熟悉了一下环境,简单培训后就开始了在流水线的上上扣子重复作业。每月工作30天,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都不觉得累……一个半月后,领到第一个月490元的工资,心里别提多开心了,第一时间花了一百多块钱,租了一台也不知道什么牌子的胶片相机,买了一圈胶卷后就开始了我拍摄工作的 “首秀”,到生产车间、宿舍及辗转几趟公交车、车程两个多小时的三表哥工作的地方,拍下了一系列的照片。照片受到了很多人的表扬和肯定,让我心里充满了成就感,收获了满满的喜悦。就这样,继续学习和研究,用拍摄技术开始创业的思想在心里萌芽了。

二、梦想充电2年疲惫的工厂流水线生活让我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掌握一门“硬核”的技术才能摆脱贫困的生活,只有懂得技术才有追寻梦想的资本。在2007年,我决定辞职到校园里去充电,就这样,我来到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就读计算机动漫专业。在学校读书期间,我就对拍摄及影视特别感兴趣,用省下的钱买了一台便宜的DV给同学们创作属于同学们自己的小短片。2011年实习,开始并没有直接进入影视行业,我一边到郴州电脑城锻炼自己,一边把存的钱投入到朋友开的婚庆公司,具体负责一些活动及宣传资料的拍摄制作。

三、梦想尝试20121220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在通宵制作了朋友的求婚视频后,结果反响强烈,于是“被逼”创业了。当时热血沸腾,马上添置了几万块钱的设备,一下就刷光了我几张信用卡。起步的资金不够,又从姐姐和表哥那里借钱,凑了十万元买设备、租场地、装修。工作之余,我利用业余时间更深入的学习创作,认真地对待着每一场婚礼纪录,摸索着前进。由于刚开始创业经验不足,也没有团队,主要营业额都是来自婚庆的业务,虽然每天有事情做,但是单价很低,一年的营业额才20万不到,而每年投入的设备都需要10来万,一年下来入不敷出。

四、梦想提升2014年,我遇到了一次最好的学习契机,公司开始与广州的企业咨询管理公司合作,为全国各地的公司策划招商宣传片、广告片等业务,这次合作极大的拓宽了我的视野,技术水平和创作经验逐渐提高。整个合作期间,满脑子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学习先进的管理管理经验,学习先进的专业技能,再一次为我的梦想充电,我感觉自己离梦想又更进了一步。

五、梦想启航。转眼又到了201510月,公司在郴州的业务越来越萎缩,广州的业务又没有很大的起色,公司陷入低迷期,又加上同伴的犹豫、家庭的羁绊让我心力交瘁。经过再三思考,我决定回到郴州,重新定义发展方向,正式注册“湖南江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河”象征着起于潇湘,劈波斩浪最终江流入海。就这样,有着崭新定位,有着清晰目标的梦想离我又近了一步。

六、梦想艰难。就在一切步入正轨,感觉胜利触手可及之时,合作伙伴开始面临巨大的房贷压力以及高额的婚姻成本,同时又对公司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巨大的分歧,而我妻子怀上二胎,则成为引爆矛盾的导火索。因为这对于工作伙伴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时间投入,和与之不匹配的收入。2016年初,同学也是伙伴正式宣布退出公司,另谋出路。公司再次陷入了困难期,幸运的是,我的家人没有在这个时候抛弃我,妻子天挺着大肚子,边带孩子边负责公司财务,同时为公司员工做饭、送饭;出差外地拍摄的时候,遇到突发情况还要送器材、送道具。我的家人尤其是妻子的默默支持和无私奉献,让我觉得即使再艰难,不能输也不许输。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再次跌倒,但心中的梦让我咬牙坚持,我坚信梦想一定会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等着我。

七、梦想曙光2012年初创,2013年摸索,2014年求存,2015年发展,2016-2017年坚定发展战略,2018至今仍坚持深耕校园市场、投身公益文化影像,慢慢地,新客户越来越多,老客户也越来越坚定。公司的业务开始明显好转,慢慢起步上了轨道,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在参与全省17家影视公司在省高警局的高速交通安全微电影《士杰快开》宣传文案中脱颖而出,顺利拿下订单。校园文化作品《小幸运》等参加中央电教馆、省市各项大赛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中央教育网多次展播。2017-2019连续三年协助郴州市教育局举办中职院校影视后期技能大赛,担任出题人、主考官,助力职业教育发展。与华润集团,碧桂园、柿竹园有色金属、郴州夏生实业、金煌实业、金贵集团等企业提供影像服务,建立战略合作,完成了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深获赞誉。同时,担任郴州阳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共青团郴州市委社联部委员等职务,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参与郴州志愿服务工作,与郴志联、青志联等部门和志愿者一道策划、开展“感恩腊八节”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主题月、“春苗书屋”读书日主题活动等各公益活动。结合郴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多次参加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等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用镜头记录情感,以故事温暖他人,还因此获得了郴州市2017年度“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八、梦想实现。到今天,公司从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拥有30多名员工的正规企业,从入不敷出到年入百万。今年是江河影视创办以来的第八个年头,江河影视的发展,必然是公司全体员工不断探索、锐意进取的历程,为把江河影视打造成湖南一流影视传媒公司,我们将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