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就业 > 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就业办) > 双创大赛 > 创业典型 > 我校

荜路蓝缕启山林----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何嘉文创业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荜路蓝缕启山林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何嘉文创业典型案例

 

秉承“以善为本,传递价值”的宗旨,他创立的江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一直用镜头记录情感,以故事温暖他人。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他们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愈重。他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多次参加郴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免费为郴州志愿者联合会策划各类活动,用镜头宣传郴州,回报社会。

一、重返校园

何嘉文来自农村,父亲在他半岁时意外残疾,母亲被迫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拮据的生活让他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坚强自立的品质。2005年,因生活所迫,初中毕业的他踏上了南下广州的打工之路,2年疲惫的工厂流水线生活让他深知,只有知识能改变命运,掌握一门“硬核”的技术才能摆脱贫困的生活。20078月,他毅然走出了工作了2年的工厂大门,背起行囊,站在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

重回校园的轻松和喜悦没有让他忘记自己的目标,在计算机系影视动漫专业学习的他倍加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专业技能,踊跃参加学校各类比赛活动,2008年参加郴州市联通暑期学生营销实习获三等奖。2009年下学期担任计算机系V网社团负责人,期间广交朋友,经常免费为师生维修电脑,通过参加比赛、组织活动,不断锻炼自己的技术水平,增强自己的视野,社团还获得了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的荣誉称号。

二、筚路蓝缕

2011年,临近毕业实习时他没有跟着学校安排南下去电子厂,也没有立马开启创业的旅程,而是选择在郴州电脑城做一名渠道经理,负责业务拓展,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干事水平。

2012年,还在电脑城上班的他,刷信用卡投了两万块在朋友的婚庆公司入了一股,负责婚庆公司的婚礼影视业务。当年1220日,在这个影视作品渲染的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他通宵为朋友制作的求婚视频引起了一致的好评。“那一天是我的幸运日,也是我正式创业的起点”何嘉文说。从那一天起,他花光了工作收入的所有存款,又刷光了信用卡三万多的额度,置办了一系列影视公司所需设备,高配电脑、专业数码照相机、电影辅助器材、注册了网站……他与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创业是艰辛的,2013年上半年,他独自扛下所有业务,以以致于经常捉襟见肘。半年以后,他有了第一个伙伴,两个热血青年充分发扬了湖南人“耐得烦、能吃苦”精神,除了婚庆公司的布场、后勤,其余时间全花在了自己的影视工作室小天地里,逛论坛、学视频剪辑、做淘宝产品摄影,拍婚礼视频花絮等。此外,郴州房地产开盘、企业活动庆典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虽然大多数是免费赞助,有的也只给个人工成本,但是只要有机会拍摄,有机会学习,他们都去义无反顾的去干……

扎实的工作和勤劳的身影也为他们带来不少机会,2014年,他们得到与郴州电视台合作的机会,负责《郴州发现》栏目的摄制.2014-2015年又与广州企业咨询管理公司合作,负责宣传片、招商片的策划和摄制,业务范围以广州为基础拓展向全国各地。

三、分道扬镳

到广州发展能接触到很多新鲜事物,他们时常参加各种影视沙龙,各大厂商举办的发布会,逛各种摄影展会,思维和逻辑及制作水平不断提高。这期间,他们也有不少朋友及同学想加入一起创业,有说要加大投资的,有说要做网剧搞笑片的,五花八门的点子并没有为公司带来实质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他们面对的是更高的工作和生活成本,几十万的设备投入对于两个奋斗在广州的普通“菜鸟”而言,显然是压力重重,一年20万不到的营业额,导致公司前期一直处于亏损阶段。

时间到了201510月,当时郴州的业务越来越萎缩,广州的业务又没有很大的起色,且同伴的犹豫、家庭的羁绊让他挂怀于心。再三思索下,他们回到郴州,重新定义发展方向,正式注册“湖南江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象征着他们起于潇湘,劈波斩浪最终江流入海。就在这一切显得欣欣向荣之时,合作伙伴面临每月巨大的房贷压力以及婚姻成本,让他们对公司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往往因此陷入争吵。而何嘉文妻子怀上二胎,则成为引爆矛盾的导火索。因为这对与工作伙伴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时间投入,和与之不匹配的收入。2016年初,同学也是伙伴郑重宣布,退出公司,另谋出路。接下来的日子,他们清算工作室资产,分道扬镳……

四、相濡以沫

清算工作室后,他深思熟虑,进一步明确定位,继续招募优秀技术型人才,贷款借款补齐所需设备,把江河影视带上正轨。妻子每天挺着大肚子,边带孩子边负责公司财务,同时为公司员工做饭、送饭,而出差外地拍摄的时候,遇到突发情况还要送器材、送道具,如此日复一日。采访时,何嘉文还记得20173月份,公司所有人都在桂东县为沙田镇做宣传片,但是由于设备出现问题需要更换。此时,妻子已经怀二胎七个月,为了方便大家,不顾劝阻提着几十斤的航拍和影像设备,坐着摇摇晃晃的大巴,颠簸在羊肠小道上。从来不晕车的妻子,一路呕吐,由此大病一场。何嘉文说,家人尤其是妻子的默默支持和无私奉献,让他面对艰辛的创业,不能输也不许输。

五、行稳致远

12年初创,13年摸索,14年求存,15年发展,16-17年坚定战略,2018至今年深耕校园市场、投身公益文化影像。慢慢地,新客户越来越多了,老客户越老越坚定了,业务有了好转,公司也慢慢起步上轨道了,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

在参与全省17家影视公司在省高警局的高速交通安全微电影《士杰快开》宣传文案中脱颖而出,顺利拿下订单。校园文化作品《小幸运》等参加中央电教馆、省市各项大赛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中央教育网多次展播。2017-2019连续三年协助郴州市教育局举办中职院校影视后期技能大赛,担任出题人、主考官,助力职业教育发展。与华润集团,碧桂园、柿竹园有色金属、郴州夏生实业、金煌实业、金贵集团等企业提供影像服务,建立战略合作,完成了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深获赞誉。同时,他担任郴州阳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共青团郴州市委社联部委员等职务,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参与郴州志愿服务工作,与郴志联、青志联等部门和志愿者一道策划、开展“感恩腊八节”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主题月、“春苗书屋”读书日主题活动等各公益活动。结合郴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多次参加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等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用镜头记录情感,以故事温暖他人。还因此获得了郴州市2017年度“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到今天,公司从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员工30余人的正规企业,从入不敷出到年入百万。他说,一个正常的创业过程要三个三年,现在是江河影视的第八个年头,江河影视的发展,必然是不断探索、锐意进取的历程,为把江河影视打造成湖南一流影视传媒公司,他们将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