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就业 > 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就业办) > 双创教育 > 就业创新创业指导

言谈的基本礼仪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在人际空往中,哪些活该说,哪些话不该说,怎样正确地使用言谈表达个体的情感,这都是言谈礼仪关注的问题。恰如其分的言谈应遵循如下几点原则:

1、尊重谈话对象

言谈礼仪中最基本的虽求是尊重淡话对象。在人际交往中,无论交谈双方的身份地位、财富、文化等个体因素片面差别多大,最起码应该做到尊重对方。尊重谈话对象表现在:在言谈过程中多用赞美的语言,不要恶意伤人;顾及他人感受,不宜只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作为谈话内容而使对方觉得了无生趣,或者对失意的人谈论自己得意的事情而增加别人的伤感;对于一些敏感性问题,如女性的年龄、对方的薪金水平、宗教信仰等私人问题,最好不要谈及,因为这是非常失礼的行为。

2、亲疏有度,保持适当的距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空间,研究证明,如果陌生人侵入个体的个人空间,会引起个体的防备心理。美国学者爱德华·霍尔提出了相关数据,如下表所示:

在人际交往中,个体必须注意与对话者保持适当的距离,做到亲疏有度。从言谈礼仪来讲,如果距离谈话对象过远,一方面对方不容易听清讲话内容,另一方面会使对方误认为你不喜欢他而故意不表示友好;如果距离太近,会引起对方的“防卫”心理,并给人一种轻佻、随意的感觉,使对方产生反感。

3、根据谈话对象、场合等的不同灵活变化

交谈是一个受多因素影响的过程,个体应根据谈话对象、场合等的不同灵活变化。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人,兴趣爱好、称呼会有所不同,因此言谈要看对象。譬如,对于有头衔的人称呼其头衔,就表示对其的尊重;对于恋人之间,直呼其名或使用呢称,则更加温馨;言谈也应根据场合灵活变化,正式场合说话应该严肃认真,事先要有所准备,不能毫无章法,非正式场合,则可以随便一些,便于感情交流,有些人说话文绉绉,有些人讲话俗不可耐,就是没有分清正式场合与非正式场合的界限。譬如:一般地说,说话应该与场合中的气氛相协调,在别人办喜事的时候,千万不能说一些不吉利的话;在人家悲痛的时候,你逗小孩玩,甚至哼哼民间小调,这都是非常失礼的。

4、三思而后言

在日常生活中,某些人心直口快,由于一句话引起别人的不快,正如古语“祸从口出”。所以说言谈礼仪要求个体要三思而后言。

在话出口之前,要先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一下,这样就不会因说错话而引起他人的不快了。如果一旦察觉到自己有言语失误,要立即设法改正,并留意他人的言语和其他打面的反应,来判断是否需要道歉。如果必要的话,应立刻道歉。以免误会越来越深。

二、语言沟通的技巧

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处于正式的社交场合,一个人口才好,说话流利,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传递自已的感情,就更容易达到社交的目的,出色地完成工作。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呢?

(一)学会礼貌用语

人际交往中,恰如其分地使用礼貌用语,可以表现出个体的友好、亲切、平易近人。使用礼貌用语不仅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而且表现了一个人的语言修养。礼貌用语要做到四有:有分寸、有礼节、有教养、有学识。真正做到文明、礼貌用语是非常不容易的,这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督促自己使用礼貌用语

常用的礼貌用语可以划分为:问候用语、迎送用语、请托用语、致谢用语、征询用语、应答用语、赞赏用语、祝贺用语、推托用语、道歉用语十种。在人际交往中,个体成根据场合的不同,使用不同的礼貌用语。譬如:早上见面打招呼用“早上好”;见到老师用“××老师好”;初次见面时用“你好”;送别他人时用“再见”“祝你一路顺风”“欢迎再来”;请求别人帮助时用“对不起,打扰一下”“拜托”“劳驾”“请帮我?,好吗?”;致谢时使用“非常感谢”“给您添麻烦了”“多亏您的帮忙”;主动向对方提供服务时用“需要帮忙吗?”“您不介意我帮助您吧”;道歉时用“抱歉”“对不起”“请原凉”“真过意不去”等。

2、杜绝使用粗话、脏话、荤话

社交场合是一个和气文雅、谦逊有礼的环境,满口粗话、脏话的人势必成为另类,即使别人对此不评头论足,自己也会感到不和谐。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的人才会赢得人们的赞许和尊敬;言谈粗俗、出口伤人的人只能遭到别人厌恶和谴责的目光,所以应杜绝使用脏话、粗话、荤话(荤话即说话者时刻把艳事、绯闻、色情、男女关系之事挂在口头,说话“带色”)。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督促约束自己形成良好的用语习惯,杜绝粗话、脏话,养成健康的言谈习惯。

3、敬语、谦语、雅语结合使用

所谓敬语,是指表示尊敬礼貌的词语。多使用敬语,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常用的敬语如“请”“您”“阁下”“高堂”“令兄”“贵方”;好久不见用“久违”;初次见而用“久仰”;请人批评说“指教”;老人年龄称“高寿”;等候客人用“恭候”;称赞别人的见解用“高见”;中途离场用“失陪”;宾客来临用“光临”;老师称“恩师”;称别人的住处为“府上”等。

所谓谦语,是指向人表示谦恭和自谦的一种词语,其常用在谦称自己或家属。常用谦语,可以体现一个人的谦虚,使得对方产生尊敬之情。常见的谦语如:称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为家父、家严、家母、家慈、家兄、家妹、舍弟、舍妹、家姐;称自己的住处为“寒舍”;称自己为“鄙人”。

所谓雅语,是和粗俗语言相对的一种文雅言辞。多使用雅语,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之高低,素质之优劣。社交场合中的雅语,例如:把吃饭称“用餐”,喝茶称“品茶”;上厕所为“净手”“方便”“去卫生间”;假如你先于别人结束用餐,你应该向其他人打招呼说“请大家慢用”;雅语有时表现在对某种职业的雅化上,如把捡破烂称“抬荒者”;把环卫工人称“城市美容师”;把保姆称为“家政服务员”等。

(二)丰富自己的知识库,注重言谈技巧

1、积累素材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同时养成遣词造句的习惯

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个体应注重积累词汇,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同时养成遣词造句的习惯,培养个体敏锐的语感。正所谓“厚积薄发”,只有个体的大脑中有丰富的词汇量作为后盾,才能使个体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游刃有余,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积累素材的方法多种多样,如书本摘录、与人交谈、听广播、看电视等都是较好的方法。

2、学会运用各种语音表达技巧

第一,发音要准确,并学会运用重音。在交谈之中,要求发音标准,做到口齿清晰,使对方能够听得一清二楚,同时个体可以根据说话内容的重点、情感的强烈来选择性地使用重音,运用重音可以帮助个体强调谈话重点部分。第二,语速要适度。在交谈中,个体应对自己的语速加以控制,使之快慢适中。第三,要学会运用停顿技巧。这样对方在整个谈话过程中不会感到疲倦,如果在人际交往中,说话不注意停顿,会给人一种重点不明、不伦不类的感觉。第四,恰到好处的连接。恰到好处的连接是为了渲染谈话气氛,起到表达激情、推进内容的作用。

3、交谈主题的选择

交谈主题,即交谈的主要内容,一般情况下,交谈主题宜少不宜多,这样既有助于双方就某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又有助于激发双方的热情,增进了解。主题过多,容易使交谈双方无所适从。在交谈中,应选择双方均感兴趣的话题,可以消除陌生感、疏离感,轻松自如地交谈,犹如相识已久。有些办法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共同点,如细心观察对方的表情、服饰、举止等,由此判断个体的文化素养、身份、地位,从而决定交谈主题的大致范围;以话试话,侦查共同点,包括询问对方籍贯、身份、口音、言辞等,如果有某些地方相似,可以以相似点为契机深入交谈,有效地减少对方的恐惧、不安,启发交谈的愿望;从别人的介绍中寻找对方的兴趣点,并且深入下去。因为对方的兴奋点可以引发对方的表达欲和兴趣感、亲近感.使对方达到一种不吐不快的境界,为流畅的交谈打下基础。

交谈主题的忌讳

在社交场合中,如下几种主题是忌讳的: 1、涉及个人隐私的主题

个人隐私应属于自己个体的空间,个人隐私包括个体的年龄、收入、婚恋、家庭、经济情况等。这些主题都不应该在社交场合中被涉及。

2、捉弄对方的主题

在交谈中,应以尊重对方为基础,不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如果在交谈中捉弄对方,冷嘲热讽,恶语伤人,乱开玩笑,故意让对方出丑,这是极其失礼的行为,这样做不仅损害个体的个人形象,同时破坏双方关系。

3、议论别人的主题

在交谈中,交谈双方对其他人的行为评头论足,是非常失礼的。这样做只会体现个体自身素质较低,是社交场合中非常忌讳的行为。

想一想:你有没有曾经犯过这些忌讳呢?如果有,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能再犯。

4、学会赞美

赞美,是对他人行为的肯定。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每个个体均期待被别人赞美。学会赞美,可以使对方产生亲和的心理,缩短心理距离,营造一种温馨的谈话氛围。在人际交往中,如果我们的赞美可以使对方感到快乐、幸福,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这么做呢?然而,赞美要适当,需遵循一定的原则。过分的赞美容易变成“拍马屁”,使对方感到虚伪。

(1)赞美应实事求是,不能弄虚搀假。赞美应发自内心,不应为达到某种功利性的目的而赞美他人。每个人都各有所长,在交际中,我们应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长处,并给予肯定的评价。赞美不宜弄虚作假,这样做只会让对方产生厌恶之感。譬如,女士喜欢别人说“你皮肤又白又嫩”,如果遇到中年妇女,她们听后会非常高兴,如果你对一位老奶奶说不免有作假之嫌。

(2)赞美应因人而异。“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引以为荣地方。譬如,教师喜欢别人评论其“桃李满天下”,销售人员喜欢别人夸他“业绩好”,女士喜欢别人(尤其是男性)夸她“性感”“漂亮”,男士喜欢别人夸他“成熟稳重,事业有成”。

(3)善于从小事赞美别人。每个人内心都希望被肯定,被尊重。善于从小事赞美别人,不仅可以给人惊喜,给他带来快乐的情感体验,还可以使对方感受到你对他的关注,树立你体贴入微的形象。

(4)赞美别人时不要咬文嚼字。一些人在赞美别人的时候咬文嚼宁,充满陈词滥调。如“久仰大名”“生意兴隆”“百闻不如一见”等。这样的赞美让人不痛不痒,不仅没给别人带来快乐,反而让人感受到你的虚伪。令“赞美”的效果大打折扣。

三、小结

语言是社会交际的工具,是人们表达意愿、思想感情的媒介和符号。语言也是一个人道德情操、文化素养的反映。在与他人交往中,如果能做到言之有礼,谈吐文雅,就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相反,如果满嘴脏话,甚至恶语伤人,就会令人反感讨厌。总之,语言文明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并非易事。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多加学习,加强修养,使我们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能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