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党性作风100典(十八)——毛泽东:跨越43年的信诺

2019-10-10
2019-10-08来源:《党性作风100典》,中国方正出版社,2012.7作者:崔桂林

1963年的一个冬天,毛泽东和教他英文的章含之散步,闲谈中提起了自己40多年前向其父章士钊借2万银元的事,并对章含之说:“从现在开始要还他这笔欠债,一年还2000元人民币,10年还两万。”

毛泽东缘何欠下这笔债?原来在1918年,毛泽东的老师杨昌济从湖南到北京大学任教授时与章士钊交往甚密,章士钊成了杨家的常客。

当年9月底毛泽东到北大图书馆当助理员也常到恩师杨昌济家,并与章士钊相识。1920年毛泽东和蔡和森等人为援助一批青年去欧洲勤工俭学,急需一笔钱款,在一时无法筹措的情况下,想请湖南名流时任护法军政府秘书长的章士钊帮助。毛泽东与蔡和森拿着杨昌济写的信找到章士钊,信中写道:“吾郑重语君,二子(指毛泽东、蔡和森)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当得知毛泽东借钱是为资助一批青年去欧洲勤工俭学时,章士钊一口答应,随后在上海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最后筹集了2万银元全部交给了毛泽东。收到这笔钱后,毛泽东一部分用于资助湖南青年赴欧勤工俭学,一部分用来搞革命。此后,毛泽东和章士钊一直没有中断联系,并且多次对章士钊的帮助表示感谢。

章含之并不知道这件事情,如听传奇故事一般,以为主席在和她开玩笑,回家问父亲时,章士钊哈哈大笑:“确有其事,主席竟还记得!”

没过几天,毛泽东的秘书果然送来了2000元人民币。并说以后每年春节送上2000元。“这怎么行?”章士钊十分不安地对章含之说:“主席当真还债了。你下次去主席那儿教英文,就说我不能收此厚赠,当时的银元是募集来的,我自己也拿不出这笔巨款。”当章含之把父亲关照的话带给毛泽东时,毛泽东笑了,说:“你也不懂我这是用我的稿费给行老(章士钊字行严,毛主席称“行老”)一点生活补助啊?他给我们共产党的帮助哪里是我能用人民币偿还的呢?你们那位老人家一生无钱,但总自己掏腰包帮助别人,我要是明说给他补助,他这位老先生的脾气我知道,是不会收的。所以我说还债。你就告诉他,我毛泽东说的,欠的账是无论如何要还的。这个钱是从我的稿酬中付的。”

1973年春节过后不久,章士钊因病住进医院,毛主席问章含之,2000元钱送去了没有?当章含之回答说没有之后,毛泽东接着问为什么?章含之说:“主席忘了,当初十年分期偿还,去年是最后一年,主席当年借的两万元已经还清了。”毛泽东笑着对章含之说:“怪我没有说清楚,这个钱是我给你们那位老人家的补助,哪里能真的十年就停,我告诉他们马上补送去。”章含之说:“父亲是肯定不会收的,他当初说就收十年吧。”毛泽东说:“从今年开始还利息。五十年的利息我也算不清应该多少。就这样还下去,行老只要健在,这个利息是要还下去的。”可惜这利息只还了一年,章士钊先生就去世了。

(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