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我与双创

拒绝校园贷 共创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纪委

一、案例简介

学生曾某某,男,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独自撑起整个家,性格内向偏执,有自卑情绪,对自我要求低,多次旷课,但是与周围同学相处融洽。大一入学时主动申请贫困生认定,经过班级民主评议等程序认定为贫困等级,并且领到了二等助学金,母亲外出务工,定期给他生活费,家里的长辈亲戚出于怜爱也时常给他生活费,扣除助学金,每个月生活费平均下来也有一千以上。有一天,曾某母亲打来电话说曾某找亲戚借钱,希望辅导员调查一下曾某的消费情况。

二、案例分析处理

(一)对案例的分析

1. 学生曾某生活费足以应对在学校的日常开支,平时穿着打扮也很朴素并不张扬,作息不正常喜欢打游戏,辅导员推测曾某玩的是付费游戏,可能存在线上或者线下的借贷往来,通过对曾某周围的同学进行单独询问,有同学反映他消费水平中等偏下,存在借钱行为,但是数额一两百能够及时归还,消费大的地方应该是网络赌博性质的游戏;第二天曾某的母亲打电话说帮曾某还了6千多元的网上借款,至于曾某网上借款的用途她不清楚;事情发生后,辅导员要求曾某母亲及曾某本人一起到办公室,曾某承认玩网络赌博游戏输钱后生活费不足以承担于是借了校园贷,辅导员要求曾某展示校园贷还款记录,确认曾某母亲转账给他的钱用于还贷,并且还清平台借款。于曾某交流中,辅导员了解到班上其他同学也极有可能存在校园贷。

2. 辅导员的分析与应对策略。校园贷的危害学校已经开展过多次主题活动,学生本人都清楚明白校园贷的危害性。大学生的三观还未健全,不良的消费行为、虚荣攀比极易发生校园贷,心智上的不成熟,当面对校园贷危机时,他们觉得应该独自承担,不愿意也不敢告诉老师和家人,甚至周围有朋友沾上网络赌博游戏及校园贷他们并不愿意告诉辅导员,觉得这种行为是背叛朋友。鉴于大学生这种心理,辅导员从曾某口中得到这个信息后,辅导员没有找与曾某关系亲近的朋友,而是找到班上与其关系一般但是责任感强的男生了解情况,掌握了班上男生的大概信息后。辅导员利用晚上的机会,一个一个的单独喊出去,借闲聊家常的时候借机说看看大家手机里都有哪些APP软件,排查出两名男生装有校园贷APP,有一名是买手机借了校园贷3000元,有一人是生活费不够借了校园贷1000元。

3.要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学生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当学生陷入校园贷极易带来经济压力及心理上的问题。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贷的魔爪是目前首先应该做的,长远的话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培养积极健康的爱好,树立正确人生观才是关键。在解决完学生的校园贷问题后,应该注意以后班级管理中加强对学生行为的监督,提高学生抵御不良诱惑的能力。

(二)处理过程

1. 班级排查,全面掌握班级同学校园贷情况,利用晚自习的时候采取谈话模式,突破学生心理防线,主动交代校园贷情况,查出两名同学有校园贷行为,详细了解学生借的数额,借的平台、借钱目的、消费支出等详细情况。

2.联系这两名学生的家长,及时向家长反映该生借贷的情况,告知院系负责人校园贷摸排情况,及时将校园贷情况上报学校安稳办。

3. 积极做好涉校园贷学生的思想教育,细致的讲解校园贷的危害,告诉学生他们是受害者,一定要如实把相关情况说明。

4.召开校园贷的主题班会,在班会期间不允许同学开小差,做到每一个同学都明白校园贷的危害,每一个同学都知道如果陷入校园贷一定要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每个同学发言,让大家进一步看清校园贷的面目,培养合理的消费观。

(三)处理结果

要家长主动和学生沟通,因为数额并不是特别大,建议家长及时帮学生还款,并且耐心教育孩子,两位同学的家长都及时帮学生还款,学生卸载校园贷平台,两个学生的校园贷问题解决。

三、案例思考和工作建议

当前学校正在进行创文工作,校园精神文明 大学生应该是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又有浓厚的参与文化艺术娱乐活动的要求。遇到这种问题我们学校应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利用众多的社团和各种载体对学生精神上进行引导。在文明校园文化环境的建构中,物质文化环境是精神文化环境的基础和保障。良好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对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思想素质必不可少。

首先要把学生的精力转移到学习上来,转移到健康的兴趣上来,班级成立学习小组,大家共同交流,从学习中找到乐趣,组织学生多参加校园活动,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面貌。

其次,在文明校园建设中要注重要培养学生正确的消费观。建议学生寒暑假进行力所能及的的劳动,特别对于校园贷的同学,与家长学生沟通,让学生体会到父母赚钱的不易。利用周日例会及下寝的时候,灌输学生量入为出消费观,拒绝攀比。

最后,要注重学生、家长、老师、社会四个方面的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动态,预防校园贷等危害事件的发生,共创文明校园。(纪委黄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