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我与双创

创建文明校园 做文明教师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信息中心

大学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更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城市的文明,师生的文明更是直接呈现城市的文明。然而,创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师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核心!教师作为授业传道解惑的育人使者,承载着推动全社会文明的重要责任,文明校园靠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来营造,学校的声誉靠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去创造;文明的学生靠我们全体教职工率先随垂范而培养。教师如何以良好的形象和文明规范的礼仪去感染、引导学生,是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该好好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个个的小家庭组成的一个大家那是国。那什么是家呢?就是由一个一个成员而组成。所以,一个国家中人最重要。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同样一个学校只有学校里的每一个老师和学生都具备了文明素质,学校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文明学校。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学校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现在我们有些老师在公共场所抽烟、嚼槟榔和口香糖,甚至也会讲粗话和脏话,老师作为学生思想进步、行为举止文明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学生表率和楷模应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用自己的行动传播文明的种子,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在家做文明的好成员,在校做文明的好教师,在社会做文明的好公民,树立教师自身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在家做文明的好成员,在校做文明的好教师,树立教师自身在学生及家长心目中的师德风范,做家长及学生满意的教师。

文明校园不是写出来的,不是汇报出来的,不是做材料做出来的,不是做表面文章做出来的,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职工辛勤地播下文明的种子,耐心地培育浇灌,文明之花才会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