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我与双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校园创建的具体途径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思政课部

当前,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校园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完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结合我校历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校园创建的具体途径建议如下。

一、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持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系统学习。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定期培训学习、全校教职工每周政治学习,学生课堂学习等系列学习制度,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讲座、论坛等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师生牢记核心价值观 24 个字,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建设好“文明实践中心”学习教育基地,高度重视“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的使用,引导师生利用好网上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常态化。二是营造氛围。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在学校公共活动场所和每一教室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4 字内容, 积极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开展“大学生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办学方针、教育教学理念相结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大力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核心价值观 24 个字“抬头可见,驻足即观”。三是树立典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师德标兵”“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评选工作,持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入挖掘举荐师生中的好人好事,要大张旗鼓地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智慧的基本元素和珍贵结晶,其中蕴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民为贵、君为轻”的民本思想,“仁者爱人”、“为政以德”的仁政文化,“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和为贵、求大同”的价值追求等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高校是文化传承之地,当前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注重挖掘历代名人先贤故事,做好典籍选编、品读导读等工作,积极开设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举办国学讲座、古诗文诵读和“汉文化节”等活动,让师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感悟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高校要以党员志愿服务和大学生志愿服务为主体,构建起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做好“党员服务日”、“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品牌活动,积极开展义务献血、环境保护、扶贫济困、文明劝导、宣传咨询等志愿服务,引导师生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在做好事、讲奉献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道德素养。

四、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宪法日和法制宣传日主题教育,在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心理健康活动月、网络文化活动周等活动中,坚持文明、健康、积极向上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社会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思政部  王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