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我与双创

从师生举止看文明校园创建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老龄办

文明校园的主要体现在于师生的行为举止,美丽校园环境的呵护在于师生良好的素质。近年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在不经意中看到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每当早晨到学生公寓查寝时,曾经一夜之间从宿舍高空抛弃的垃圾袋,把公寓区弄得满在狼籍,气得想骂娘的现象突然没有了;如今看到的宿舍区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郁郁葱葱,作为老师心里美滋滋想学生的素质真不错!

到食堂就餐的时候看到老师、同学们都自觉把就餐后的餐桌主动收拾干净,餐具分类、垃圾分类收集,自己久不到食堂就餐感觉到有些怀疑和不习惯了。

一天早上到学校文体广场散步,看到三三两两的同学在草坪和绿化带捡垃圾,我好奇的向前去询问,你们是那个系的同学,一个同学告诉我,“我们是好几个系的志愿者”。真让我感动,以前垃圾随手乱丢,现在自发捡拾,多么快的天壤之别。

一个个的惊奇,一点点的新变化,一道道的亮丽风景,是什么动力、推力,让长期以来想解决的问题总是没有解决好?!如今有了答案—学校文明创建的成果。

为什么文明创建会有如此的魔力,认真看了看学校文明创建的措施,仔细想了想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我明白了—要有实际的管理机制和切实管用的措施。

文明校园创建以来,学校在全员思想发动的基础上,建立专门的文明创建组织,制定了一项项考核落实的办法,细化了每一个部门的责任。反思过去,我们也喊破了嗓子,做了很多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收效甚微。问题出在:没有把创建的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领域,每一个人,存在职责不明,都在管都不知道怎么管;没有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停留在发文件、做要求,不能把文明创建的目标考核与师生的切身利益挂钩;没有把文明创建与教书育人的重要性摆上重要位置,重技能提高轻素质培养,没有注重在日常中对学生素质一点一滴养成。文明校园的创建,为我们加强学校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老龄办何燕)